李世石支持柯洁:AlphaGo再次出山 望他能赢两盘

2016年12月29日17: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世石李世石

  新浪体育讯  李世石向媒体频频谈“隐退”,这篇是韩《中央日报》版本。在这个版本里李世石支持后辈棋手柯洁,和AlphaGo的第二次人机大战,李世石希望柯洁能赢下两盘。

  -如果回顾这一年。

  李世石:“今年和AlphaGo对决,得到了很好的经验。但是应氏杯、三星杯止于四强,留下了很大的遗憾。对于我个人,今年充满了困苦,好在年末获得KBS围棋王战,可以为2016年画上句号。”

  -在哪一点上最感到困苦?

  李世石:“和AlphaGo的对决,我倾注了很大的能量。但是下半年起,我自己对胜负失去意趣,满足感下降了。如果打分,还不到50分。”

  -你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李世石:“可能是太想赢了。以前,我所积累的胜负的经验可以让我向好的方面升华,但是和AlphaGo对决后,就做不到这一点了。我想在很短的时间内证明点什么,这种强迫意识可能太强了。自然,没得出什么好结果。”

  -明年的目标是什么?

  李世石:“明年在围棋上无法让自己满意,我就会启动隐退的程序。明年可能是我胜负师生涯的最后一年,所以我会全力以赴。总之,我会努力不让明年成为我胜负的最后一年。”

  -满足感,或者满意度的标准是什么?

  李世石:“大的方面有两个。一是世界大赛冠军等成绩标准,另一个是能通过围棋体会的自我满足感。如果我能享受围棋的胜负,并能找出意义,就可以说对围棋的满意度高。但现在我做不到。”

  -你背水一战,不辞隐退的原因是什么?

  李世石:“只有给自己划清底线,才会有进取的欲望。不然只能浑浑噩噩地维持现状,苟安中混日子。再说我作为职业棋手年纪也不小了,如果明年还得不到改观,不如趁早结束掉。”

  -隐退后,你打算做什么?

  李世石:“2018年起我整理围棋人生的时候,会好好想一想。虽然胜负师的生涯结束,但李世石道场等围棋普及活动还是会继续。再说我不过35,6岁年纪,闯荡社会,尝试新事物也是适龄。”

  -对韩国围棋的未来,你是怎么看?

  李世石:“中国职业层太厚,所以很难应付。中国哪怕柯洁这个层次的棋手状态滑落,可替代而上棋手还有很多。但韩国的实情是只能指望一个人。今年朴廷桓状态不好,但无人替代而上,结果韩国世界大赛的成绩也滑下来了。”

  -好像找不到可匹敌柯洁的韩国棋手。

  李世石:“朴廷桓好像承受不住国内第一的压力,自己就崩了,这一点太遗憾。不过他年纪还小,如果能板正心态还是充分有机会。申真谞虽然成长很快,但不足的地方还很多。申真谞年级尚小,快棋很好,这一点值得肯定。但需要完善的地方也是不少。”

  -明年初柯洁可能要和AlphaGo下。

  李世石:“人类应该很难下赢再次出山的AlphaGo吧。先不论国籍,作为支持后辈棋手,我希望柯洁能赢两盘。当然,如果有机会,我也很想再和AlphaGo下。”

  蓝烈编译

文章关键词:AlphaGo李世石柯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