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目王子朴永训遇强愈强 期待春兰杯焕发第二春

2016年12月22日17: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朴永训九段朴永训九段

  新浪体育讯  总有一些老而弥坚的人物,在一片年轻人滚烫青春对碰热潮中,突兀地从斜刺里杀出,占取一席之地,微笑着发出无声宣告:哥还在,哥不只是传说……

  22日,这个人物就是朴永训,31岁半文质彬彬的王子。请原谅我直接省略了一个小字。当初称他小王子,还是大李统治棋坛、小李跃跃欲试的时代,然后这位85年牛犊三人帮之一,2004年富士通杯击败依田纪基夺得世界冠军,2007年战胜李昌镐再度夺取富士通杯。后来专克李昌镐的崔哲瀚直到2009年才夺得应氏杯,而元晟溱2011年才捧三星杯。年少成名,官子神功了得,人们以为朴永训会是李昌镐的接班人,可惜,当他们还在与小李纠缠于韩国王权之时,棋坛快步进入90后时光。如今,我们在为朴廷桓、柯洁、唐韦星、陈耀烨一个个脱离一冠群而不吝赞誉时,谁还记得,朴永训是早早二冠在身的棋坛宿将?

  19日晚春兰杯8强战前,朴永训说自己今年的竞技状态不佳,希望这回能尽全力。这倒不是谦词。今年大朴的国际战绩一般。2月LG杯与姜东润会师决赛,对他来说是难得机会,可惜1比2被姜东润击退,痛失时隔9年再度登顶的机会。3月春兰杯胜江鸣久、周睿羊挺进8强;4月应氏杯胜古力负河野临止步16强;6月LG杯胜赵晨宇不敌陈耀烨止步16强;6月百灵杯胜夏晨琨不敌陈正勋止步32强;新奥杯、三星杯预选均未能出线。

  这份成绩单对于一直高居韩国等级分前十位的朴永训来说,的确勉强(最新韩国等级分排名第6,牛犊帮伙伴崔哲瀚、元晟溱排名第9、10位)。面对90后甚至95后的冲击围剿,特别是那种棋局不停绞杀不止的杀戮对弈,年过三旬的朴永训精力不济,再难如当初频现半目神功的美妙。但其中还是不乏闪光处,比如赢周睿羊、古力等。这位一贯注意力集中的棋手,虽非天赋异禀,却绝对持久力强。

  12月20日,朴永训在春兰杯8强战落后的情况下,突然拉出残子逆袭连笑获得成功,成为四强韩国独苗。半决赛面对苦手柯洁,赛前谁会看好他?去年底,他与柯洁也是在国际大赛半决赛相遇,结果柯洁在梦百合杯中2比1拿下他,进而战胜李世石夺冠。22日这一战,朴永训疯狂抢占实地,面对攻击一次次脱先,把小伙伴柯洁惊呆,前后用2块孤棋赌胜负,这大概是大朴赛前制定的对策。在综合实力不如对手、精力也处下风时,能够找到一个对赌的机会,对下手来说就是胜利。朴永训的后半盘不逊任何高手,当他把贴目优势带进官子,柯洁回天乏术。

  回到19日晚的发言。朴永训还有一句是,韩国今年全年围棋战绩不佳,春兰是今年最后一个世界大赛,希望能抓住。这位谦逊内敛的中坚棋手,又一次践行诺言,在韩国棋坛大厦将倾的时刻,挺身而出。有了朴永训的不懈努力,备受打击的韩国围棋终于在年末收获一个安慰奖。这个决赛资格的宝贵之处,在于展现韩国围棋80后在后辈低迷时的抗力,与小李同年代的棋手总有种遇强愈强的特质,擅长在混乱中寻机,犹如2015年的生姜头一样,突然间发力,阻挡当时中国第一第二人柯洁时越。大朴用表现告诫小朴,面对中国群狼,需要保持一种搏命的危机精神,别沉浸于自居高处的心理而警惕乏失。

  从去年的LG杯到今年的春兰杯,远离世界大赛决赛多年的朴永训忽然连续2年迈进决赛门槛,是在焕发第二春么?最近一位30岁后的世界冠军是古力,刚好是夺得上届春兰杯。首进大赛决赛的檀啸等这个机会也好久了,期待着这新老二将带着各自对春的憧憬,来年奉献一场精彩对决。

  (厉针)

文章关键词:春兰杯朴永训韩国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