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五大绝壁鬼手 柯洁锁定胜局的一手(多谱)

2016年12月15日12: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百灵杯决赛第3局百灵杯决赛第3局

  作者:张大勇

  某年,当你垂垂老矣,总有一首歌会拨动青春之弦;某年,当你品茗赏谱,总有一手棋会唤醒历史记忆。昨观柯洁百灵杯第3局锁定胜局的第132手,陡生“绝壁鬼手”的感慨,浮想联翩遂成此文。

  绝壁鬼手1

  这是一局鲜为人知的日本秘谱,弈于文化11/12年间(1814年9月11日打挂,1815年1月8日续弈)。28岁的当世虎将葛野丈和与17岁的棋界新锐服部立彻代表本因坊和井上两大家族展开残酷厮杀。

  实战图一  中盘服部弈出奇手黑▲碰,白A位接后黑B白C黑D似利刃划开边空劫杀白大龙。服部自信此手足以制敌于非命,但以“刚腕”著称的丈和在后半盘爆发强大腕力,以三个单官妙手反屠黑龙。拼尽最后劫材的服部面向窗外残月仰天长叹,对弈354手丈和11目获胜。他们即日后大名鼎鼎的本因坊丈和与幻奄因硕,两人从年轻时代起展开无休止的争棋,一生绵延交锋65局,铺就了近代围棋三十年的峥嵘棋史。

  绝壁鬼手2

  二十世纪上半程,吴清源十番棋横扫日本棋坛,新闻棋战的出现使围棋迎来新时代的曙光。坂田荣男和藤泽秀行成为争棋时代的终结者,同时他们又是一生之敌。本局弈于1950年,日本第5届最高位战坂田执白对藤泽。

  实战图二  白棋下方被逼入绝境,坂田点燃一支香烟,冷静弈出起死回生的白△碰。坂田荣男与藤泽秀行实力强大,个性迥异,棋风相克,棋盘之上水火不容,藤泽是棋子保持距离时的王者,坂田是贴身近战时的达人。此手堪称颠覆人类思维,在很长一段内被视作围棋历史上最具魔性的妙手,有人说它凝聚着坂田一生的斗魂,并不为过。

  绝壁鬼手3

  二十世纪末,世界棋战诞生七年之后中国围棋在1995年迎来久违的爆发,马晓春成为世界冠军双冠王。面对苦手和死敌小林光一,马晓春七月出征日本之前,国内就有公司事先做好了首日封,夺冠即发行,失利则销毁,大有壮士去兮,易水凝寒之悲壮。

  实战图三  中盘胶着之际,马晓春黑▲在白棋毫无破绽的中央“碰壁”,实则策应着下方三子A位的出逃,时机、算路和构想皆尽精妙。最终马晓春7目半击败小林夺取富士通杯,此手成为其神出鬼没棋风的代表作,而“世界冠军的棋不是谁都能看得懂”的盘外花絮更增添了此手的传奇色彩。

  绝壁鬼手4

  2016年AlphaGo出世,曾被藐视为“襁褓时代”的围棋人工智能,一夜之间直捣人类围棋之黄龙。3月它以4比1击败世界大赛十四冠王李世石,围棋踏入未知时代的骇世晨曦,李世石取胜的第4局成为挽救人类围棋尊严的一胜。

  实战图四  中盘岌岌可危的局势,李世石弈出连AlphaGo都忽视的盲点白△嵌,置子于绝壁之间,打破了计算机坚不可摧的计算链条,棋局直转而下。现场98%是不懂棋的欧美和韩国记者,当此手出现在观战屏幕上时他们无动于衷,而此后AlphaGo的棋子被提光时现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其实棋局真正的拐点是这手棋,它被赞誉为“神之一手”,因它引发的计算机一系列着法混乱至今仍是世之谜案。

  绝壁鬼手5

  昨日,柯洁与陈耀烨百灵杯决赛第3局的132手,唤醒了那些沉睡的惊世妙手。柯洁在第一阶段赛事中0比2落后,面临不能再输的背水一战。不过,时过两月柯洁在三星杯和阿含桐山杯连续创下翻盘和治孤名局,状态正盛之下,百灵杯再创杀伐经典。

  实战图五  上边白棋孤注一掷的追杀使“最会活棋的棋手”陈耀烨最终没有将大龙摆出两眼。无奈之下他利用死棋余味对白棋右边大龙展开反追杀,一时间中央玄机纵横,陷阱遍布,白棋也难以看出退路。但恐怖的柯洁随即弈出白△鬼手(即白132)化解了两处危机,捕杀黑棋的同时使自己全身而退。

  以上五大绝壁鬼手时间相隔二百年,出自于古今中外现实虚拟空间,漫长岁月中,它们如同砂砾一般默默存在于棋道,却不失时宜地绽放光芒……

文章关键词:柯洁李世石陈耀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