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赛第13次中国内战 三星杯柯洁能否创造历史

2016年12月05日13: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柯洁能否成为三星杯第一个卫冕的中国棋手?柯洁能否成为三星杯第一个卫冕的中国棋手?

  新浪体育讯  第21届三星杯三番胜负决赛将于12月6日起在韩国开战,中国双雄柯洁和柁嘉熹各怀雄心,拔剑相向,比赛进程与结果都深受棋迷期待。

  今年是世界围棋大年,各项世界大赛接踵而至,但迄今决出冠军的只有去年延续过来的梦百合杯、LG杯和今年加快赛程的应氏杯。现在新一届三星杯决赛即将打响,在这项影响力重大的传统赛事中,排在中国棋手等级分前两位的柯洁和柁嘉熹谁能登基,对于“2016年度世界棋坛最佳棋手”的评定,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柯洁在今年初击败李世石,夺得梦百合杯,成为世界大赛三冠王,但随后一度低迷,应氏杯和新一届LG杯都被朴廷桓淘汰出局。同样跨年的LG杯决赛是韩国内战,姜东润击败朴永训夺冠。万众瞩目的应氏杯决赛中,唐韦星神勇击落朴廷桓,沉重打击了韩国围棋的士气。也就是说,今年已决出冠军的前三项世界大赛,韩国内战一次,中韩对决两次,中国棋手夺冠数2比1领先。下半年中国棋手火力全开,已经包揽了三星杯、百灵杯和新一届LG杯决赛权,柯洁的复苏堪称最大亮点。他连续打进百灵杯和三星杯决赛,百灵杯颇为意外地0比2被陈耀烨逼上悬崖,卫冕三星杯成了他眼前最大的目标。如果能够顺利夺冠,那他至少今年内可以获得两个世界冠军头衔,“世界围棋第一人”的地位仍岿然不动。

  对于柯洁,三星杯决赛还有另一层重要意义。世界棋坛自从2010年和2011年李世石连夺第2、第3届BC卡杯冠军后,再未产生卫冕单项世界大赛冠军的棋手,去年柯洁连夺百灵杯和三星杯,今年又都跻身决赛,大有希望重演小李的壮举。三星杯历史上,上一位卫冕成功的也是李世石,他在2008年和2009年的第12、13届决赛中相继战胜朴永训和孔杰问鼎。另外,此前中国棋手还没有人卫冕过单项世界大赛冠军,包括八次夺冠的古力在内,这是一个稍微令人尴尬的纪录。而韩国棋手中,仅仅在三星杯上就有李昌镐的三连冠和曹薰铉、李世石的二连霸,充分显示出他们鼎盛时期的持续统治力。要想在近几年就彻底取代李世石一代霸主的地位,本届三星杯决赛,柯洁不容有失。

  不过与柯洁隔枰相对的柁嘉熹绝不会轻易让出胜果。生于1991年的柁嘉熹早就被冠以“柁老”的昵称,他2008年在农心杯上获得四连胜,一战成名,2014年在LG杯决赛中2比1击败周睿羊,拿下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本届三星杯是他第二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面对冲出“一冠群”的良机,柁老怎会不全力以赴?

  柁嘉熹也有自己的纪录要追逐,中国棋手中,在自己前两次世界大赛决赛之旅中全部胜出的,迄今只有马晓春、古力、柯洁三人,他们也正是中国围棋不同时期当之无愧的领军者。在“一冠群”中并不如何突出的柁嘉熹,如果也能完成这一目标,将使得中国棋界群英谁执牛耳的争论更加激烈。

  对柁嘉熹不利的是在历史对战成绩上,他明显落后于柯洁。不过柁嘉熹向来低调,善于从无声处起惊雷。上次与周睿羊争夺LG杯,他也是在历史战绩落后、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奋勇胜出。今年柁嘉熹在国内夺得倡棋杯冠军,世界大赛中打进春兰杯八强(本月的八强战将对阵檀啸),三星杯更是一路狂飙,淘汰了陈耀烨、姜东润、檀啸,范蕴若,晋级决赛。在11月的中国棋手等级分排行榜上,柁老名列次席,紧追柯洁。可以说,现在的柁嘉熹绝对是柯洁的劲敌。

  柯洁刚刚在围甲末轮助云南队逆袭重庆队夺得亚军,个人取得主将18胜4负的骄人战绩,这体现了他作为中国第一人的担当——在大多数人眼中,围甲的重要性显然比不了世界大赛,但柯洁兢兢业业,从不懈怠。棋盘上的表现是敬业精神的最好体现,LG杯输给朴廷桓后,柯洁知耻后勇,各项赛事胜率极高,尤其是国际赛场上高歌猛进,只在三星杯小组赛和半决赛分别输给姜东润、李世石无关大局的一局,以及百灵杯半决赛输给元晟溱一局、决赛被陈耀烨拿下两城,总成绩15胜5负,三星杯、百灵杯、新奥杯和之前进行的春兰杯都保留夺冠希望。但全面挺进也让柯洁不得不面临疲劳作战的困扰,12月他将直面三星杯、百灵杯、春兰杯三项世界大赛,还有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马不停蹄。以柯洁的志气,他也不可能存有任何“抓大放小”的念头,必将盘盘全力以赴,真是铁人也要被磨瘦几圈!

  要想傲视群雄,就得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年轻的柯洁能否抗住压力,发挥出最佳水平,或许是本届三星杯冠军谁属的关键。从实力上看,柯洁应该略占上风,但柁嘉熹相对处于暗处,更容易放开手脚。对于柯洁,有百灵杯决赛的前车之鉴,从一开始就不能放松,相信他若能拿下第一局,成为第一位卫冕单项世界大赛冠军的中国棋手将把握极大,而一旦首战失利,夺冠前景就不明朗了。

  本届三星杯将产生职业围棋世界大赛创办以来第102个冠军头衔,此前中国大陆棋手在已经决出冠军的世界大赛决赛中的内战有12次,柯洁占了两次,柁嘉熹占了一次,而且两人都是胜利一方。这项数据上韩国是20次,日本是4次。

  第13次中国内战,在中国围棋雄霸世界棋坛之际,我们的国手间的巅峰对决就代表了世界围棋最高水准,所以,即使是兄弟阋墙,也一样赏心悦目。可以欣赏到中国等级分前两人的精彩角逐,又不必过于纠结胜负,本届三星杯决赛会是中国棋迷的盛宴。

  燕飞

文章关键词:三星杯柯洁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