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真人版樱木花道!那些用生命在抢板的人

2016年12月04日16: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罗德曼罗德曼

  新浪体育讯  在昨天的掘金队迎战火箭队的比赛中,肯尼斯-法里德上演了非常精彩的一幕,他在10秒内接连起跳9次,连续拼抢到了4次前场篮板并将球最终打进。

  从图中我们不难发现,在这个进攻回合中掘金队的队员们渐渐的放弃了拼抢,在法里德连续第4次起跳后,只剩下新秀贾马尔-默里还留在前场接应继续奋不顾身拼抢的法里德。激情四溢的“半兽人”在禁区内只身一人与四名火箭队员搏斗。经过连续9次起跳,他最终还是将球补进了篮筐。罗德曼式的表演重现江湖!

  法里德进入联盟后一直就以劣势的身高与NBA的长人们战斗。虽然不及罗德曼勇武,但是法里德在其职业生涯中还是能拿到场均8.7次篮板,表现不俗。

  本赛季随着努尔基奇和约基奇的成长,掘金队一度打算将“半兽人”交易离队。法里德既没有蝴蝶穿花的控球,也没有百步穿杨的射术,作为内线又先天身高不足(2.03米),成长上限远不如前两者那样喜人。

  可在专篮眼中看来,他身上所燃烧的比赛激情和用生命去打球的态度却是任何一支球队都不可或缺的。

  日本知名中锋赤木刚宪曾经说过,“控制篮板球的人就能控制整个比赛!!”这句漫画台词也被不少看着这部经典动漫长大的篮球爱好者奉为圭臬。

  即便在真实的比赛中,这一篮球哲学也同样适用,因为一次篮板球就意味着多一次控球机会,相对对方的机会就少了一次,己方赢球的机会也会随之增长。

  在比赛双方都知晓这个道理的情况下,篮板球的争夺往往十分激烈,因此人们往往会用争抢或者拼抢来描述这个过程。没错,就是拼!

  篮球场上的争夺很多时候并不是如同纸面上的数据那样一目了然,长得高,身体强壮就一定能在拼抢中胜出。球员身上的斗志和拼劲有时都可能是决定球权归属的重要原因。就好比这一球,“小学生”库里就硬是靠着篮下卡位和十足的拼劲,在“魔兽”霍华德手里抢到了一个前场篮板。

  怎么样,库里身高1.91米体重86公斤,霍华德身高2.11米体重120公斤。表面看来强弱悬殊,但是这个篮板还是被库里抢到了,干得漂亮!

  事实上联盟里还有不少这样的例子,老将文斯-卡特在明年1月份即将年满40岁,是NBA现役球员中岁数最大的一个。难道大家还以为他是靠着年轻时飞天遁地的身体素质打拼嘛?看看这一球,当时38岁的老卡特是如何连续5次起跳拼到篮板球的。老将之所以能够青松不老,也是有原因的!

  正是这样的拼搏精神,造就了不少NBA的小个篮板王,比如查尔斯-巴克利。现在大家都知道他是TNT的著名评论员,时不时语出惊人的巴爵士。可在他刚出道的时候,也是绰号“篮板小圆丘”的矮壮篮板怪。看看他那股拼劲,也难怪在进入联盟第三年,就以区区1.98米的身高,场均掠下14.6个篮板,荣膺篮板王呢。

  而更令人佩服的,则是史上最强的篮板悍将丹尼斯-罗德曼。身高只有2.01米的罗德曼不仅身高不足,而且体重也不占优,仅有95公斤,但他还是凭借顽强的斗志和不懈的防守态度连续7次荣膺联盟篮板王。

  连续起跳争抢篮板球也成了罗德曼最标志性的动作。后来这样的篮板也被称为罗德曼式的表演。

  有一次罗德曼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后来的表现源于他穷苦的童年。小时候,有一次州博览会在距离自己家不远处开幕,年幼的罗德曼想去而又没钱买票,于是选择从下水道钻进了博览会。当他钻进暗无天日,臭气熏天的下水道后,在黑暗中不断前进,一直摸到头顶已是博览会内部的地界,才偷偷的爬出来。

  罗德曼说,这就是他的人生,他常常会选择一条常人所不曾选择的道路,哪怕被人鄙夷,唾骂,也要执着的进行到底。篮板球就是他在场上最执着的存在。他喜欢那种跳跃,碰撞并占有篮板球的快感。他在拼抢篮板球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力得到了完全的释放。

  没错,看到他在拼抢篮板球,就犹如看见生命在跳舞!

  (专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库里霍华德默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