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遇冷苏浙战却大热 国手大对决怎能不爱

2016年12月04日06:4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江苏女排江苏女排

  体坛+特约记者大浦报道

  尽管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登顶,形成了“女排热”,但2016-2017赛季的中国女排联赛却并没有期待中的那般受人追捧。舆论关注不及前几个赛季那样火热,外援话题也有所冷却,福建女排甚至放弃引进外援,各球馆也上座率惨淡,即便天津女排引进史上最大牌外援米哈伊诺维奇、河南女排引进霍奇和墨菲,也皆未能形成更多关注,这与女排里约夺冠后的舆论热潮相比,形成一个小小落差。

  女排联赛小遇初寒,但江苏女排与浙江女排的较量形成了滔滔热浪。无论是第五轮浙江队3:2力克江苏女排的榜首大战,还是第八轮的强强对话,两支球队都成为球迷们最热衷讨论的队伍之一。是什么原因能够让江浙两队的舆论关注度超越手握大牌外援的球队,我们不妨做出以下几点分析:

  1、技术风格的差异

  江浙两队均是南方球队中的老牌劲旅。浙江女排向来以技术细腻、防守顽强、整体快速多变的风格而独步天下;与浙江队相反的是,江苏女排一直以来都以强攻突出、两边拉开的技战术体系闻名江湖。所以这两支队伍的对决不仅仅是矛与盾的决战,也是战术上谁更具有鲜明代表性的较量。就在刚刚结束的第八轮比赛中,客场作战的浙江女排3:1力克江苏女排,在王娜的出色组织下,浙江队多点开花,打出了自己的节奏和风格。而江苏女排的三驾马车却失误频频集体哑火,一传也起伏极大,二传组织思维混乱,最终在第一阶段被浙江双杀。

  2、全华班球星众多

  两支队伍皆是全华班球队,国手众多,为中国女排夺取亚洲冠军及世界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其中,江苏女排有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陈展及许若亚、李慧等6名国家队成员,而浙江女排也拥有王娜、汪慧敏、李静、单丹娜、邱亚楠、杨舟等6名新老国手。两队皆拥有实力派人气球星,张常宁是去年联赛的MVP,李静则是亚洲杯MVP,惠若琪是中国女排队长,这也是两支队伍的对决能够引领舆论潮流的原因之一。

  3、教练强强对话

  江苏主教练蔡斌和浙江主教练吴胜曾是国青女排的最佳拍档,也是私交很深的兄弟,两人还是东京奥运周期呼声极高的中国女排主教练人选。蔡斌一度是舆论最看好的郎平接班人,而在“郎平有可能出任总教练”的传闻曝光之后,吴胜率领身体条件并不出色的浙江女排豪夺联赛8连胜,也使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人选更具悬念。从球队风格和执教理念来看,吴胜的战术体系更接近陈忠和,而蔡斌的理念更无限接近郎平。所以,江浙两支包邮区劲旅能够聚焦如此之多的关注,两位主教练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女排联赛江苏女排浙江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