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赛快棋加赛 卡尔森击溃卡尔亚金(动谱棋评)

2016年12月01日11: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卡尔森的取胜之战卡尔森的取胜之战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2016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在美国纽约收官。在快棋加赛中,双方经过4局25+10快棋赛分出胜负,挪威棋王卡尔森以两和两胜,总比分3比1击败挑战者俄罗斯棋手卡尔亚金,成功卫冕。卡尔森连续第三次在棋王挑战赛中胜出。以下是四局快棋的动图棋谱和精彩棋评。

第一局:卡尔亚金执白和卡尔森第一局:卡尔亚金执白和卡尔森

  第一轮卡尔亚金执白,选择他在整个世界冠军赛里都用的王兵开局1.e4,卡尔森应以对王兵1....e5,然后双方快速下了前8个回合,进入到西班牙开局,在之前的慢棋里双方也下过同样的变化。卡尔森在第9回合先变招——9...Nb8。卡尔森通过这步退马,给了c兵挺近的机会,开始在后翼进行快速的扩张。卡尔亚金继续发展局面,将卡尔森使局面复杂化的可能小心翼翼地消除。第19回合到第31回合之间的大量兑子导致棋盘上剩余很少的子力,不足以让双方取得优势。第37回合之后,双方在时间压力下同意和棋。

第二局:卡尔森执白和卡尔亚金第二局:卡尔森执白和卡尔亚金

  第二轮卡尔森执白,卡尔森选择下王兵开局1.e4,卡尔亚金也应以这次世界冠军赛他总用的应招1....e5,然后卡尔森选择了意大利开局,是最古老的开局之一。意大利开局没有大量的理论知识,因为其中的想法相当简单直接。尽管这个开局不认为会给黑方带来多少麻烦,但简单粗暴也符合卡尔森的棋风。开局进展得很缓慢,直到第13回合卡尔森兑掉了中心兵,消除了中心的紧张。然后他开始在后翼扩张,首先把马放到c4格,然后下b4。卡尔亚金兑掉了一些兵,但是他大概思考了7分钟才决定下出19....Bxe3,卡尔森很快回应,弃了e4兵。在23.b5之后,卡尔亚金没有选择23....c5,这样能让自己保持多一兵,但是让卡尔森在b线有一个危险的通路兵,而是应以23....cxb5,用两个轻子换卡尔森的一车一兵。这样卡尔森有微弱的子力优势,并且比卡尔亚金多出10分钟。卡尔森在时间占优的情况下赚了一个兵,尽管错过了更具毁灭性的37.Ng5。卡尔亚金成功地兑后,但是将要用单车对付卡尔森的双象。卡尔森耐心地调兵遣将,将卡尔亚金的王逼入杀网。但是卡尔森错过了致胜的62.Kf7。随着双方时间的减少,卡尔亚金找到了求和的办法——弃掉了自己的车和所有的兵,在第84回合形成了官和。

第三局:卡尔亚金执白负卡尔森第三局:卡尔亚金执白负卡尔森

  卡尔森只有很短的时间从错过胜机的失望中恢复过来。无疑,第二轮后卡尔亚金感到如释重负。第三轮卡尔亚金执白,前八回合与第一轮一样,卡尔森在第九回合变招——9....Na5。在双方之前下了很多相当平静的开局之后,双方选择下更为尖锐的变化。在卡尔森用象兑掉卡尔亚金的d5格马之后,兵型也变得参差不齐了。卡尔森开始将子力集中到王翼,准备进攻卡尔亚金的王。在22....a5之后,卡尔森开始在后翼突袭,目的是兑掉几个白方后翼的兵,让黑马占据d4格。卡尔亚金开始防守得很好,但是卡尔森成功地将黑马入侵到e3格,给卡尔亚金的阵营持久的压力。卡尔森最终用后和车入侵了卡尔亚金的阵地,然后卡尔亚金在时间压力下走出了败招38.Rc7,必要的38.Rb1能多撑些时间,在38....Ra1之后,卡尔亚金因不可避免地丢失子力认输。

第四局:卡尔森执白胜卡尔亚金第四局:卡尔森执白胜卡尔亚金

  卡尔亚金将在第四轮在落后一盘的情况下执黑,取胜不容易。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卡尔亚金选择了西西里防御,这也许是黑方争胜的最佳选择。卫冕冠军卡尔森选择较为少见的5.f3来保护中心,回避了主变5.Nc3,主变将形成双方互有攻势的局面。卡尔亚金尝试通过7....a5和8....a4来打破平衡,但是那只是给自己造成了另外的弱点,正是这个a线兵。在几十回合后,卡尔森取得了优势,因为他有更多的空间,还有完全控制d5格的马罗茨捆绑。卡尔森开始让卡尔亚金节节败退。然后,卡尔亚金找到机会将局面复杂化了一点,但是卡尔森从未失控。卡尔亚金用车换卡尔森一马一兵,希望保留求胜的机会。但是实际上卡尔亚金没有真正的机会,因为卡尔森完全控制了中心。卡尔森逐渐稳固了局面,然后将黑王逼入杀王,最后通过漂亮的弃后强行将杀。

  (惊雷)

文章关键词:国际象棋国象卡尔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