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杯王斌胜王天一夺冠 许银川赵鑫鑫爆大冷门

2014年11月11日01: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1月11日凌晨,2014年第六届“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在德国汉堡孔子学院战罢。最终一场冠亚军决赛中国队德比焦点大战,王斌慢棋执先手马炮残棋和,加赛快棋执后手车多大优下痛和,加赛超快棋他在一度形势极其不利情况下,抓住对手王天一大漏得子制杀,王斌首夺韩信杯桂冠,这也是江苏籍棋手首度加冕该赛事冠军,王天一亚军,继个人赛后接连于冠亚军决赛上失利。许银川、赵鑫鑫连爆出特大冷门,分别负于黄学谦、庄宏明。

  本次大赛经过小组赛的征程,进入到同名次决赛阶段,新科等级分国内第一“外星人”王天一与江南才俊王斌分别从各自小组杀将而出,会师到冠军决战。王天一所处A组,同组均为海外棋手,结果他毫无悬念的豪夺五战全胜步入决赛,王斌身处B组死亡之组,同组另有三位中国棋手许银川、赵鑫鑫、孙勇征,最终王斌先手杀败孙勇征,两执黑棋分战平许银川、赵鑫鑫,对两员海外棋手东道主德国队濮方尧、泰国队基沙纳,王斌则先后杀之,以五战三胜二和,大分与许银川同,王斌后手赛局多幸运夺取小组第一,继2011年之后,第二次参战韩信杯再度杀入冠亚军决赛。

  韩信杯王斌可谓实质东道主江苏籍棋手中福将,每届的韩信杯,冠名赞助方、主办方江苏均可派一位苏籍棋手参与,此前最好的成绩就是2011年王斌的亚军,当时王斌与许银川、赵鑫鑫、阮成保、李锦欢、庄宏明五大高手处于一组,他凭着出色的战绩,小组积分领先获头名进决赛,决赛里王斌慢棋少子大劣顽强顶和,加赛快棋先手中飞刀负于“玉面神佛”蒋川。这一回王斌再迎来代表苏籍棋手加冕韩信杯桂冠的良机,不过决赛里的对手王天一可不好惹,本年度王天一已豪取六大冠军,并且之前双方的交锋,王斌曾未胜过王天一。今年决战名山棋城成都分站上,二王就有过冠亚军决赛的直接对话,当时王天一慢棋两局均和,加赛快棋执先中盘弃马卧槽22回合速度胜出。

  年度王天一王斌的第二度冠亚军决赛直接交手,二王再争,本场谁是王者?赛前抽签,慢棋由王斌执红棋先行,他布下五八炮进三兵阵,王天一应以屏风马3卒左炮封车,布局黑棋左右两炮加一匹左马活跃于红棋腹地,黑方反客为主求胜之心跃然枰上。王斌并不过多纠缠,两人兑去一车之后,在兵卒上各自吃取,待物质力量基本持平互相难于再进取,双方遂兑去另一车,马炮残棋以马炮双兵仕相全对马炮双卒士象全85手战成和局。

  根据规则,慢棋战和,将换先加赛每方10分钟、每走一步加10秒的快棋,快棋大战,王天一布下仙人指路局,王斌应以对挺卒,红方随后马上还左中炮,与对手形成实际上的“反向中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王斌左马踢边捉炮求战,王天一正欲交火,红方强渡七兵过河,放出左马扑向黑城。黑棋后防有难,王斌并不慌张,他施展以暴制暴的战术,黑中炮打兵叫将反杀红棋,迫使对方弃出空心炮。

  盘上黑立有空头局势更威,王天一艺高人大胆,任由黑棋双车双炮借助将力五子联攻,这架势,黑正常可以入局。不过红方防守坚韧,数度化解了黑方的五子空头炮攻势,王斌没有一时间快速入局,但黑的攻势可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局上黑棋依旧大优无疑。王天一坚守不让黑速度破城,但久战过后红棋一车遭抽吃,盘面上车马炮对双车马,黑车多又多大子形势胜势。好个王天一,面对如此危局,红居然车马炮三子搅乱黑棋后防,令得王斌在匆忙中无暇进攻,痛失了大优的胜势,随后双方局势反转,红三子都到极佳位置,王斌为避免因胜反负,接受与红方的和棋。

  就此快棋之争二王大打对攻战,王天一车少少子惊险谋和,王斌对上王天一这位同姓的新生代棋王,心中或多或少有些顾忌,决战名山上快棋中局崩盘可见一斑,这一回大优放跑对手,心态和时间亦成为局外重要因素。快棋战和,依旧规则,双方重新抽签,加赛更为紧张刺激快节奏的超快棋,超快棋用时每方5分钟、每走一步加5秒。

  超快棋王天一抽得先行权,刚刚在快棋里死里逃生的他直接布下中炮局,要在劫后余生之际与对手决一死战。王斌错失了一回加冕良机,这局超快棋生死闪电战已由不得思考那么多,黑方左马盘河右横车积极应对,让内心战斗之心重生回来,要杀就再大干一场。王天一已有准备,红抢先挥车捉马,复左马跃居河头,这路打法红棋稳持先行之利,王斌子力位置不如红方,形势逐渐下风。

  王天一布局占得优势,而后红方加快出子步伐,发动车双马三子奔赴前线,攻杀黑棋后防。黑后翼防守不稳,王斌无奈之下中象遭红马踢去,黑方缺象防线更趋危险,王斌心知守已守不住,黑棋索性中宫立中炮,不再防守,转而欲从中线反戈红方。王天一初攻有所成,红方持续攻势则大事可成,可惜的是,时间紧张下红方战略出现松动,在顾忌黑棋中路反击的影响下,红错过继续扩大战果的好棋,反是黑方劣势下越战越勇,王斌已如勇士附体,对攻不分胜负决不罢休。

  双方超快棋的对决进入到最关键的攻坚时刻,就在这千钧一发的生死时分,王天一在依然形势极好的情况下,面对黑方一手落士做炮架叫将,使人惊讶的应以退仕应手,红马由此惊天大漏白白送掉一马。王斌瞬间得子,盘上局势两人赫然扭转,红白失一子形势急转直下,王天一看来要继个人赛之后,接连第二度在冠亚军决赛中败北,本赛季已经豪夺六大冠的他第七冠迟迟不到来。

  王斌多子胜势,距离第一座韩信杯桂冠咫尺之遥,可以看出,此时对弈中的他内心有些兴奋与紧张,加上时间紧张,黑棋的出手有些小抖动,但凭着职业棋手的良好素养,王斌在最后的快速冲击中携多子之势一路压制对手。王天一少子又没攻势,没有好的办法,尔后双方再兑去一车,形成残棋双马炮单士象对马炮双仕,黑方马炮残局净多一子,胜利成为时间问题,王天一作出最后的防守,红马炮调整位置,王斌已不在乎,黑方发动自己的进攻,终于,经过178手的苦战,王斌双马炮入局致胜,拿下苏籍棋手的首个韩信杯冠军。

  本次夺冠,王斌与第一回入韩信杯冠亚军决赛一样,都是从强劲的小组突围而出,这一回赛前,死亡之组有多少人能预知王斌的一骑突出。1979年出生,挨着“80后”边的王斌是象棋求道派的代表人物,他的弈棋,常常使人赏心悦目,王斌成名很早,少年时就是亚洲的少年冠军,之后16便代表江苏队打全国团体赛,个人不败战绩为苏军首夺全国团体霸主立下赫赫战功。

  进入新世纪,王斌差一点成就全国冠军棋王霸业,2001年全国个人赛,王斌同许银川一路相争,至最后一轮,只要洪智不败给张强,王斌就将夺冠,可惜张强奋勇胜出,帮助许银川以1个小分的极微弱优势幸运折桂,王斌痛失棋王宝座。尔后BGN、五羊杯,王斌多次创造佳绩,个人赛上,王斌又几番进入前几名,从而以当时的规定,升级为象棋特级大师。2007年世界 大师赛,王斌面对正处于强力上升期的蒋川,在四番棋大战先失一盘的情况下,最后时刻扳平比分并加赛逆转夺冠,这是他单人的第一座全国重大赛事金杯,随后亚洲室内运动会,代表中国队出战的王斌不负众望,拿下个人团体双冠军。本年度决战名山棋城成都站,王斌一路杀到冠亚军决赛,遗憾难于招架王天一,当时心气上实在不如后者,不过本场,王斌找回信心,慢棋和快棋坚持对攻,最终成功成就韩信杯王者。

  二王之争王斌笑到最后,送给了王天一年度第二个亚军,也是其继个人赛后,连续第二次于冠亚军决赛直接对话中失利,王天一本赛季的表现实在太抢眼了,非冠即亚,在连番厮杀下来,王天一的心态或处于调节期,向左走,向右走,连丢冠军之下,王天一必然会准备更进一步的爆发,今年碧桂园杯,一场好戏即待上演。

  冠亚军决赛分出高下,在其他名次的争夺战中,中国队棋手接连被爆特大冷门,六冠王“许仙”许银川慢棋执后手遭中国香港队新星黄学谦中路强攻26回合即完杀,“小天王”赵鑫鑫也在与菲律宾队庄宏明慢棋战和,加赛快棋又和之后,加赛超快棋中盘突然崩溃,丢车大负,赵鑫鑫连续负于海外棋手濮方尧和庄宏明,至此目前排在国内等级分前三的王天一、许银川、赵鑫鑫均告败北。此外,濮方尧先胜邓清忠,孙勇征加赛快棋取胜邓明高。基沙纳加赛快棋取胜耐格勒。

  (象棋王子)

文章关键词: 王天一王斌韩信杯象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NBA湖人首胜!科比21分书豪21分7助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10月份CPI同比增1.6% 维持在5年低位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柏林墙倒塌25周年:逃亡与涂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分数不够钱来凑 三万元换张假通知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