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杯赵鑫鑫爆冷负濮方尧 王天一与王斌争冠

2014年11月10日18: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王斌力克基沙纳王斌力克基沙纳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德国当地时间11月10日上午,2014年第六届“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小组赛最后一轮在德国汉堡大学孔子学院战罢。最终A组王天一执黑棋击败香港黄学谦,王天一豪夺五战全胜积10分取得小组第一。B组爆出特大冷门,赵鑫鑫执红棋在获胜就锁定小组头名的情况下,对攻遭德国濮方尧杀败,王斌先手苦斗胜基沙纳幸运夺该组第一,与王天一对决于冠亚军决赛,许银川胜孙勇征小组第二。

  赛事小组赛第五战是小组的最后一轮,决定谁能最终入围冠亚军决赛。A组当中,新科等级分国内第一“外星人”王天一正好作为该组唯一的中国棋手,展示出横扫四方的实力,在前四战之中,王天一连杀东道主德国队耐格勒、法国队邓清忠、菲律宾队庄宏明、芬兰队邓明高,夺得四连胜积8分单骑领跑。中国香港队新星黄学谦四战三胜一和得7分,紧随王天一保持决赛权威胁,双方对战于小组的最后一仗,王天一执黑棋只需不败即可锁定冠亚军决战资格,黄学谦获胜则可后来居上逆转入围决赛。

  两人之争黄学谦先手布下仙人指路阵,王天一应以对挺卒,布局红架兵底炮,黑还左中炮,而后双方各自调子占住要位,王天一右车率先杀过河界,要给红棋好看。黄学谦赶忙平炮邀兑车,王天一一个闪身,右翼兑车后,左边的车马炮趁着红方左马退底之机齐齐杀出。红棋中路和右侧失控,黄学谦不甘于就此认亏,红方六路车退回来要牵住黑棋的车马炮三子。王天一运子入神,黑棋一马连跳带跃,搅得红方极不安宁。红棋几个小兵随后遭黑马消灭,黑卒抓紧机会也渡河帮忙,至此红大势已去,王天一得势不饶人,黑马炮配合双双捉车,红要逃车就难免丢掉炮,黄学谦思考一下,62手投子认负,最终王天一豪取小组五战全胜,积10分昂首抢先挺进冠亚军决赛。同组菲律宾队庄宏明执黑棋击败芬兰队邓明高,法国队邓清忠后手取胜德国队耐格勒,黄学谦与庄宏明同积7分,根据规则,双方小分、两人对赛胜负、胜局多者为胜、后手胜局多者为胜、后手赛局多者为胜,均无法区分,直比至两人对赛时执后手者为胜,黄学谦幸运获小组第二,庄宏明小组第三,邓清忠、邓明高、耐格勒小组第四至六。

  A组王天一所在披靡,B组死亡之组云集了中国队四将,在积分上也呈现上紧咬的架势,不过根据规则,大分相同之时,按以下顺序依次区分:小分、两人对赛胜负、胜局多者为胜、后手胜局多者为胜、后手赛局多者为胜、两人对赛时执后手者为胜、技术犯规少者为胜,如无法区分则加赛超快棋、附加赛,直至区分为止。如此一来,“小天王”赵鑫鑫出线形势最佳,他只要在最后一战中执红棋取胜东道主德国队濮方尧,则大分、小分、两人对赛胜负、胜局多者为胜,这四项至少能持平同组其他棋手,而后手胜局赵鑫鑫已拥有两个,分别是后手胜孙勇征和基沙纳,凭此赵鑫鑫实际上只要末战赢棋就铁定小组第一进入冠亚军决赛,依次下来,王斌同许银川的机会次之。

  赵鑫鑫怀着必胜的决心,末轮执先手对濮方尧采取仙人指路开局,濮方尧应以对挺卒,布局双方互进左马,准备要较量散手。话音未落,出于求胜的心态,红棋马上又摆回中炮,黑方也不甘示弱,直接还以列炮,二人看起来要就此大干一场。赵鑫鑫以攻杀闻名,红率先发动双马占住两侧河头要位,红方左右两车同时汇集四路肋道,在侧翼形成强大控制力。濮方尧不愿家中待守,黑棋巧妙的平6路士角炮,正好打着红双车,红方欲解双车之套,唯有闪开马,借黑棋车炮无根之机兑换一车。

  换车过后,黑6路炮拉到底线边上,配合这边的8路车要抽杀红棋,赵鑫鑫相当机警,红出帅躲避对手车炮烽火,并要从肋路上反戈黑方。濮方尧对攻势头已起,前方车炮正在攻城无暇顾及防线,索性他放手一搏,9路边炮也打兵出击,黑方车双炮三子组合,誓与红棋决一死战。赵鑫鑫不是吃素的,红左马跃入黑城,左炮平到六路肋道仕角,做好准备随后弃马搏象,卧槽击杀黑棋。濮方尧箭在弦上不得不发,黑9路炮再轰去红左边边兵,黑三子呈现左右夹击势头,一场惨烈的厮杀喊声四起。

  盘上硝烟弥漫,就在这对攻的关键时刻,赵鑫鑫突然急于求成,直接强行弃马黑中象口,要一把击溃黑方。而这时黑棋车双炮三子的强大杀势,红是绝对不能不防的,赵鑫鑫错过先行防一下的顿挫,红执意进攻不留退路,濮方尧也不是好惹的,别看他名气一般,之前没有胜过什么知名棋手的记录,但好歹去年世锦赛也曾夺得过第五名。濮方尧定睛一看,既然对手弃马来犯,黑就飞象去马,看红有何办法。

  赵鑫鑫一马已弃,红方骑虎难下,只有左马去象再卧槽叫将,黑出将躲避,红此时三路炮再平到六路上,重炮要杀黑方。濮方尧干净利落,挥车吃炮,赵鑫鑫心中打定主意,红退四路车至河头,准备车马炮组成三子绝杀入局,濮方尧并不多说,干脆弃车剁炮,红棋肋上没了炮,斗至此时车马对抗黑棋双马双炮。如果说在平常,各子力均处位正常,红车马尚有凭着一车十子寒抗争的机会,可眼下,红的攻势被消没了,黑棋的攻势可没有减去,待看濮方尧果断跃出双马,正好逼得红车无路好去,红车当下反成了无头苍蝇,被黑两马踩的四处逃命。红棋大车的威力发挥不上,只能眼睁睁的坐以待毙,濮方尧毫不手软,双马加紧前行进攻,终于黑两马到达致命位置,赵鑫鑫无力再守,74手投子认输,经此一败,赵鑫鑫被爆特大冷门,白白丢失了本年度最佳的争夺冠军的良机,濮方尧一战成名,历史性击败中国棋手。

  赵鑫鑫的落败给了同组的江南才俊王斌和六冠王“许仙”许银川机会,不过许银川还得看王斌的脸色,王斌在2011年韩信杯的时候,就有过进决赛的出色表现,当时他同许银川、赵鑫鑫、阮成保、李锦欢、庄宏明分在一组,同组的五人个个都难缠,结果王斌不败成绩积分领先拿到头名入决赛,只惜在最后的冠亚军战中,王斌加赛快棋被“玉面神佛”蒋川杀败,获得亚军。本次王斌再迎进决赛良机,最后一战他执先手同泰国队基沙纳的对局,王斌采取稳健策略,布局两人中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开局后,红棋与黑方兑掉左边一车,而后红过河车再拉回到河口,稳杀意图明显。

  基沙纳毕竟实力下风,黑方中盘顽强对峙之后,仍是连丢小卒,王斌战略思想明确,红轻轻松松多出三个小兵,尔后红方的九路边兵与三路兵更渡河参战,由此黑方败局只是时间问题。王斌也不急于制敌,红持续围住对手,让黑棋十分难受。基沙纳顽强死守,王斌并不在意,红方小兵拱退黑一马,随后王斌见进攻大局成熟,毅然车炮锁死黑一炮吃去,至此红多子多兵有势大局已定,基沙纳再坚持几个回合,至马炮残棋103手认负,王斌先手获胜,再次杀入韩信杯决赛,同时也是继决战名山棋城成都站之后,今年第二次与王天一在决赛里相逢。

  B组小组第一已见分晓,但许银川并未放弃求胜的斗志,在执黑棋与“棋天大圣”孙勇征的对话当中,孙勇征仙人指路开局,许银川应以卒底炮,布局黑方子力纷纷杀出,显示出战斗心态。进入中盘,黑一炮锁住红方左翼底线,红子力不好动弹,许银川反身又调另一炮击打红棋中路,红中腹被黑立下空心炮,形势岌岌可危,许银川杀招出手,黑方车马炮组合攻击,把红老帅打上三楼88手擒之。许银川胜出后获得本组第二名(后手赛局比王斌少一个),赵鑫鑫、濮方尧、孙勇征、基沙纳小组第三名至第六名。

  (象棋王子)

文章关键词: 韩信杯王天一赵鑫鑫王斌象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NBA湖人首胜!科比21分书豪21分7助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10月份CPI同比增1.6% 维持在5年低位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柏林墙倒塌25周年:逃亡与涂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分数不够钱来凑 三万元换张假通知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