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本因坊决胜局井山胜高尾 总比分4-3首度卫冕

2013年07月18日19:43  新浪体育 微博
比赛现场图比赛现场图

  新浪体育讯 日本第68期本因坊战的最终局于18日在神奈川县秦野市的“原汤阵屋”温泉旅馆结束,最终本因坊井山裕太九段执黑262手以4目半的优势击败了挑战者高尾绅路九段,拿下了决胜局的胜利,并成功卫冕了本因坊头衔。

  双方此前战成3-3平,决胜局重新猜先。井山本因坊猜得黑棋先行,布下了中国流布局。开局双方堂堂正正,当白棋点入右上角后,井山本因坊没有按照定式在右边靠下,而是选择了上边拆边后点入白棋左上角的下法,高尾挑战者则顺势走厚之后打入黑棋左边,下得也很自然,只是被上边黑棋将头扳起来之后黑棋似乎没有不满。之后左下的折冲当中,高尾挑战者在中腹尖了一手,将白棋彻底走厚,这是挑战者的风格。与之相对,井山本因坊则立刻迎着白棋的厚势打入下方白阵,这种严厉的招法也是本因坊的风格。首日比赛双方就针锋相对,几乎每一手都包含了很多内容。进行到第73手,高尾挑战者将第74手封存,结束了第一天的对局。

  次日续弈,井山本因坊置白棋封手于不顾,率先在左上白棋的空里发难,交换了几手保留做活的味道之后,再在中间一卡。这精彩的一卡也被幽玄的解说松本武久七段评为胜着。在左边连续遭受重拳后,高尾挑战者并未倒下,而是在上边碰入黑空中放出胜负手,随后弃掉上方数子,在中间走出一道白失,隐隐威胁着下方还未活净的黑棋,形势变得难说了。不过复杂的局面下,井山本因坊展现出日本第一人的实力,算清大龙没有问题之后果断脱先在右边捞空,当高尾挑战者对大龙施展攻击时又利用手筋巧妙地先手做活大龙,并抢到左上角的逆收大官子,从而奠定盘面十目左右的优势,并一直将优势保持到了终局。最终双方收完官子,黑棋以4目半的优势取得了胜利。

  对于首次本因坊卫冕成功,井山九段赛后也发表了感想:“这次系列赛的几盘棋都非常困难,说实话真的没想到能卫冕成功。直到最终局结束才松了一口气,能够卫冕真是非常的幸运。”

  高尾挑战者输掉此局,挑战失败的同时也将自己七番胜负第七局的战绩变成了0胜4负,决胜局不胜的魔咒仍然没有解除。而井山本因坊也在首次本因坊卫冕的同时保持住的自己的5冠。不过与双方第一次七番棋交手高尾九段0-4的脆败相比,本次双方一直战斗到决胜局已是有了长足的进步。考虑到近年来井山的羽翼更加丰满,实力与经验也日臻化境,如此情况下,已近不惑之年的高尾九段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必然与平日里对围棋孜孜不倦的追求与努力是分不开的。虽然本因坊战落幕了,可是两位还将征战于其他赛事。LG杯上,也正是他们俩携手闯进8强,为日本保留了火种。面对中国6位强豪的围追堵截,希望他们能够有好的发挥。

  肆虐日本棋坛的井山风暴将要持续到何时,何时能出现与井山五冠王分庭抗礼之人?这不仅需要前辈们的坚持,更需要井山的同辈们与后辈们加油啊。

  (雅琍芙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