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棋71期顺位战:羽生连续挑战 高桥桥本降级

2013年03月02日11:42  新浪体育 微博
羽生连续两年获得挑战权羽生连续两年获得挑战权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日凌晨,第71期将棋顺位战A级循环圈第9轮5盘对局全部结束。8胜1败的羽生善治三冠连续两年获得挑战权,将在4月开始的名人战上挑战现任名人森内俊之。另外,激烈的残留名额争夺中,首次进入A级循环圈的桥本崇载八段2胜7败成绩垫底,10名棋士中年纪最长的高桥道雄九段同样的成绩黯然降级。

  在进入最终轮之前,还有羽生三冠与三浦八段两人保有挑战希望。7胜1败的羽生三冠只要自己拿下对局获三浦八段失利,则确定获得挑战权。而三浦八段只有在自己获胜且羽生三冠失利的情况下,才能获得加赛决定挑战者的机会。

  两人最终轮对战的都是濒临降级的棋手,羽生善治三冠迎战桥本崇载八段。首次征战A级循环圈的桥本八段或许是还没有适应最高级别的较量,此前以2胜6败的成绩在循环圈中垫底,在同样胜场的棋士中他顺位最低。若此局不能获胜,则他必将降级。

  桥本八段选择了中飞车阵型,而羽生三冠选择了超速战法。羽生三冠的选择可谓出人意表,研究室中的吉田正和五段表示后手以超速迎战中飞车,是无理的选择。

  但羽生的作战选择获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中午刚过,在NICONICO动画网站解说的长冈裕也五段表示此时先手已经稍有不满。此时研究室里越来越多的棋士也表达了后手优势、先手没有自信的看法。

  第46手△2四步,片上大辅六段评价这是体现了羽生“缓急自在”中“缓”的一着好手,留出了4五角的退路。而一直关注着比赛进程的森内俊之名人,也表示持驹方面,后手持有1角也较先手的三个步兵要稍微有利。

  晚饭后的进行可以说是毫无悬念,北京时间21时11分,桥本崇载投子认负,他的首次A级循环圈之旅也就此结束。

  保级争夺战中,由于桥本崇载失利率先出局。剩下的谷川、高桥与深浦三人中还将有一人降级。三人先后告负,最终深浦3胜6败胜局较多从而首度站稳A级循环圈。而同为2胜7败的谷川浩司与高桥道雄两位,高桥因顺位较低降级,谷川浩司会长则侥幸残留从而延续了自己的A级在籍纪录。

  全部对局结果如下:(△后手,▲先手)

  △羽生 善治三冠(8勝1敗)胜▲橋本 崇載八段(2勝7敗)

  △三浦 弘行八段(7勝2敗)胜▲高橋 道雄九段(2勝7敗)

  ▲渡辺 明竜王 (5勝4敗)负△郷田 真隆棋王(5勝3敗)

  △佐藤 康光王将(5勝4敗)胜▲深浦 康市九段(3勝6敗)

  ▲屋敷 伸之九段(5勝4敗)胜△谷川 浩司九段(2勝7敗)

  (HY)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