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决赛首局古力惨遭逆转 半目不敌李世石(谱)

2012年12月11日15:0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2月11日,第17届三星财产保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第1局在上海大酒店开战,中国棋手古力执黑在官子阶段惨遭逆转,半目不敌李世石。双方第二局的比赛将于明天10时继续进行。

  和去年三星财产杯决赛一样,比赛赛场还是在位于上海九江路上的上海大酒店四层。古力和李世石的这次碰撞吸引了大批的媒体记者。比赛上午10点开始,距离开赛还有15分钟的时候,赛场已经围满了占据有利摄影摄像位置的记者们。开赛前3分钟左右,李世石和古力先后走进赛场,从此闪光灯和咔咔咔的快门声音就再也没有停止过。

视频-三星杯决赛首局打响 各路记者“包围”棋手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俞斌担任本场比赛裁判长,宣布比赛规则和注意事项,并主持棋手猜先。年长的古力抓起一把白子,李世石拿出一颗黑子猜单。结果白子的数量是双数,于是首局古力执黑先行。比赛开始十分钟后,俞斌示意记者们退场,赛场只留下了两位棋手和记谱读秒的裁判。

  开局古力下得很快,选择了最近比较流行的“新型迷你中国流”。李世石则出奇的谨慎,白棋的第三手就长考了将近10分钟。三星杯是每方2小时的保留时间,在开局想这么久,在李世石的对局里并不多见。

  双方第一次大规模战斗在左边爆发,并很快蔓延到全盘。古力黑棋虽然与有两块棋需要处理,但棋型更为厚实。李世石白棋除了要整理中央的弱子,还要顾及下边二子被冲断的缺陷。整体战斗古力处于攻势。

  11点左右的时候,李世石起来吃了块面包。三星杯没有午休,棋手要一直把比赛下完才能休息和吃饭,因此体力非常重要。好在主办方在赛场为棋手们准备了一些点心,以备不时只需。

  古力黑棋65手冲断,把下边白棋一分为二,李世石由此陷入苦战。左下角白棋欠着一手补活,但外面大块也要处理,李世石顾此失彼。不过李世石毕竟是李世石,白棋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在左边造出一个大劫。转换之后,古力黑棋非常厚实,占据优势。李世石白棋在实地上“咬住了”,尚有机会。

  后半盘,李世石猛攻古力黑棋中央一块,古力愤而反击,局势再度混乱起来。此时李世石已经进入读秒,而古力还有半个小时的保留时间。由此也不能看出李世石前半盘确实形势不太有利。右边的战斗最终也形成转换,古力选择吃掉上边白棋,彻底安定中央大龙,白棋则救回右下角一队棋子。古力黑棋依旧占据一定优势。过程中古力错过了直接取胜的机会,赛后复盘时他表示当时自己点错了目数,以为总赢了,谁知……

  官子阶段,古力有些松懈,中央的劫争李世石非常顽强,黑棋实地损失了一些,本就不大的优势变得所剩无几,局势顿时紧张起来。最后双方单片劫定胜负,但古力劫材一直不利,无奈地吞下半目负的苦果。

  明天(12月12日)上午10时,决赛三番棋第二局的比赛将继续在上海大酒店进行,敬请关注新浪体育的棋谱直播、微博直播、视频直播和现场报道。(路西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