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使古力李世石惺惺相惜 李世石:想和古力喝一杯

2012年12月11日16:52  新民晚报

  不管你信不信,有些人,生来就必须是“成双成对”的存在,只有他们碰到一起,世界才不会孤单。在变幻莫测的棋盘上,古力和李世石就是这样的两个人,亦敌亦友。在此次三星杯之前,两人共交手28次,双方14比14平分秋色。为此,古力还专门以《龙渊》为名写了一本书,讲述这28局棋的故事和棋评。在这次三星杯的小组赛上,古力以1和1胜的成绩,稍稍占了李世石的上风。不过,古力与李世石弈出了一盘“四劫无胜负”的和棋,被棋坛传为佳话。

  西装笔挺,一根领带,纽扣紧锁,这人必定是古力;穿着随意,不系领带,纽扣敞开,不用说他就是李世石。如果看得再仔细一点,不难发现,古力脚下的皮鞋,油光锃亮;李世石的鞋则是一层尘土,像是刚在建筑工地转了一圈。

  差异,是两位大师的魅力,所以他们惺惺相惜。

  “如果没有古力出现,我的水平可能不会维持到现在。”即使有话筒,李世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话的声音,还是小到要伸着脖子也不一定听得到的地步,就连主持人也要抱歉地打断他,希望他能提高嗓音。“古力是我特别想相碰的对手,但也是想坐下来干一杯的朋友。”说到这句时,他的声调倒是老高。

  就像名字一样,古力说话中气足,不用话筒,一样可以传得很远。”“李世石是我围棋的领路人。”一句话听起来让人略觉夸张,古力却言之昭昭。“李世石在我之前先出成绩,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2004年三星杯半决赛,我以1比2输给他。比赛前我还信心满满,输棋后,我才知道世界上居然还有下棋这么厉害的人。我要向他学习!”一路相随,可五年后的一天李世石突然宣布“休职”,暂时不下棋了……“一下子失去了对手,我的成绩也下滑得很厉害。”

  如今,两人再次坐到了世界之巅的棋桌旁,双目对视。“现在,李世石状态这么好,我又找到目标,非常期待这次三番棋跟他有精彩的对局,这样可以促进我们两个重回巅峰。”古力最近在研究李世石的棋。“他在春兰杯上的两局棋我都关注了,确实下得非常好。但是我自己的状态也不错,所以对这次决赛,我也很有信心也很期待。”

  有人说,李世石最近打进了三星杯和春兰杯决赛,“李世石时代又要回来”了。李世石内心里没这么想过。“我觉得从来就没有什么‘李世石时代’。”只是面对眼前的这个老对手、老朋友,他才会半开玩笑地说,“如果这次能赢,或许可以说‘李世石时代’将要到来……”

  两人见面没多时,已为人父的李世石就知道古力新年将要结婚的喜讯。“如果古力赢了三星杯的话,结婚的可能性比较大;输了的话,这婚可就结不成了。”听了此言,李世石的一席话又把大家逗乐了,“那我的压力太大了,这比赛还怎么下……”

  本报记者  钟喆  张建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