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后半盘仿佛中魔咒 李世石屡出强手逆转(多谱)

2012年12月11日16:3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2月11日,第17届三星财产保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第1局在上海大酒店开战,中国棋手古力执黑在官子阶段惨遭逆转,半目不敌李世石。

1

  图一,古力执黑VS李世石。右下角白1靠下作战稍有些过分,但李世石也没有更好的整形办法。实战中被黑14位挖后白棋不得不让黑棋20位提掉2子棋筋,白21团住是围棋让左边的黑棋气更紧,但实际上黑棋局部有活棋的好手。

2

  图二,复杂作战。实战中黑棋先在6位挖是作战要点,随后3-5位先手打吃利用,然后再于7位团,此时白8在I7位挖出是唯一选择。将左上黑棋棋筋卷入战斗中,古力不能去吃左下角,必须19以下直接开劫作战。其中白棋先17位扑体现了李世石细腻的地方。

3

  图三,李世石的担心。倘若李世石不在下边扑做交换,那么劫争转换后黑棋会去吃中央白棋棋筋,这样转换下边黑棋有16以下的手段,白棋无法阻止黑棋分断,中央数子将沦为残子。

4

  图四,大转换后古力明显优势。实战中古力2位寻劫,白棋直接3位解消后转换,这样黑棋得到先手还6位吃掉右下角。获利明显。右上的定型白棋已经走出最好变化,黑20比古力实战的选点更为稳妥,这样黑棋厚而且实地不差。

5

  图五,古力过于保守。实战中白1位夹出迎来胜机,黑棋中央数子顷刻间变成需要完成治孤的负担。黑6尖时白7跳松缓,黑8尖后白棋不好再直接进攻。李世石选择9位尖搅乱局势,古力一时判断不清强吃右下的话中间是否会有危险。于是先18位虎试应手,随后走20位长与白23做交换。但黑24有点显得过于保守,李世石抓住时机走到25位位冲,这里的实地出入太大了。

6

  图六,李世石危险。古力赛后指出,实战中黑1位接,白2挡后黑3直接挖断白2子棋筋,此时白如果贸然6位冲,黑棋7位长攻击白棋中腹大龙,白棋情势非常危险。

7

  图七,古力优势。实战中古力1位跳,白2-6接回上边数子,此时黑7-9挖断白棋棋筋必然,白10接时黑棋应当走掉黑11与白12的交换,这样在白14断吃时黑棋可以直接15位飞。

8

  图八,古力失误。实战中古力在1与白2交换后再在3位接,此时白4挡时机恰到好处,黑为保右下角只好5位立忍气吞声!这一出入黑棋损失巨大。

9

  图九,李世石出乎古力意料。黑1位靠后在中腹开劫,但古力没料到李世石白8直接冲吃左上1位的黑子,这样依靠劫材优势强行撑住中腹的劫争,黑棋没有好的劫材,只好11-13,但中间被白棋拔起几子,还抢到14位的接,这一出入古力再次蒙受损失。

10

  图十,最后胜负处古力再出错。黑1位打吃与白8交换亏了1目,李世石此时提前补棋相当于破掉后边黑棋的1目棋,这也是本局最后的胜负处。古力在判断局势时候出现了错觉,这次失误之后黑棋半目败北的局势已定。

  纵观全局,古力和李世石在本局前半盘均发挥出了自己的风格,古力在直接的战斗转换中占得先机。后半盘,局面落后的李世石几乎每一手都祭出最强手,而古力在明显的优势下接连不断地犯下错误,仿佛被施了魔咒一般,最终惨遭半目逆转,令人遗憾。

  (张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