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期待80后双雄杀进三星杯决赛

2012年11月13日16: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29岁的古力孤身闯四强,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首战逆转韩国等级分第二的朴廷桓,宣告着80后棋士还没有放弃最后的尊严。

  本届三星杯注定将留存棋史。小组赛古力与李世石的一生宿敌弈出世界大赛的首例四劫无胜负名局,被迫一天两战的李世石加赛告负,疲战之下惊险拿下张栩而出线。在今年下半年90后声势浩大的“逆袭”大潮中,这两位80后的扛旗人物顽强地存活在四强,为两人的第32次会面和第3次世界大赛决赛相遇留下了最后的火种。

  转眼间,古力与李世石在去年年初的BC卡杯上的决赛似成绝唱。2012年的主流是90后当道,范廷钰、周睿羊[微博]和时越相继闯入应氏杯、百灵杯和LG杯决赛,古力则在国内的等级分直线下降到第10位,李世石也丢失了连续27个月排名韩国等级分第一的纪录。年末的三星杯,是双雄今年的最后一次冲刺,与往年不同的是,如果错过这一次,相约决赛的诺言或许就是衰落的警言。

  以80后对抗90后,就如同以环保车对抗豪华车,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痛楚。90后胜在身体,他们总在不起眼的转角处等着出刀,如果不能致命,那就在后盘的追击中纠缠得让前辈烦躁。古力与鼎盛时期相比,技巧尤胜当年,就像解说古力朴廷桓首盘对局的韩国棋手所说:古力的下法很难猜,但是在漫长战线的最后阶段,古力的集中力已经大不如从前。这是年龄的鸿沟,无法跨越。

  但是,总有一些微妙的因素决定了战局的走向。那就是燃烧的斗志,沸腾的热血以及宠辱不惊的心态。对于古力这样几乎拿遍冠军的大棋士而言,总有一些棋战让他兴奋,总有一些对手让他期盼。现在,这个对手只能是李世石。而力阻韩国棋手包揽决赛席位,也是古力心里不言自明的底线。因此,这一次,我看好古力,为可能是80后双雄的最后一次决赛相遇而期待。  

  张文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