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祖德两年整理千万字巨著 弟子:要强致身体透支

2012年11月05日05:10  成都商报

  书稿 

  《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全套14册,全书1120万字,是凝结陈祖德毕生心血的巨著。他临终前将最后两册的整理工作托付给了刘小光。

  个性

  刘小光认为,陈祖德做事非常执着,内心非常刚强,认定的目标会坚决执行,但他表示,“当然在我看来,陈老过于要强,透支了身体。”

  感悟

  “这个曾经多么要强的人在病床上,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少痛一点,能吃点东西,能有家人陪。所以,我以后每天都争取开开心心的。”刘小光说。

  两年时间

  整理出千万字巨著

  今天上午10点,中国棋院举行集体吊唁仪式,缅怀上周四晚离世的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九段。昨天,成都商报记者在京独家专访陈老的徒弟刘小光九段,他悉心陪伴陈老走过人生最后的时光。刘小光说:“陈老临终前一天,托付给我他呕心沥血写作的书稿的最后两册,我会在两个月内完成整理,让陈老的这部大作得以全部面世。在我眼中,陈老是个活得非常纯粹的人,我会在心里永远怀念他。”

  昨天,暴风雪侵袭京城,天灰蒙蒙的,不少人宅在家里,位于天坛东路的中国棋院也没有平时热闹,静悄悄的。刘小光九段赶来的时候,显得有些匆忙,“我刚从陈老家里过来,明天是陈老的集体吊唁仪式,我得帮他家里人做些准备工作。”刘小光是陈祖德的徒弟,也是其业内最好的朋友,在陈祖德生命最后的日子,他一直陪伴着陈祖德。

  “陈老的棋以凶狠著称,每一步棋总是要下得很‘撑’,都要拼到底,陈老的最后一手棋便是十四本《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的编写,写书和照顾家人是他坚强活着的最大动力。”刘小光说。

  陈祖德生前一直有个心愿,将中国古代围棋名局挖掘整理出来并出版,不使它们消失于历史沧海中,但由于工作繁忙,这个心愿一直未能实现,直到他退休后才得以实施。2010年8月,古谱整理工作正式开始,此后一直持续到他去世前。

  《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全套14册,全书1120万字,图谱11000多张,是凝结陈祖德毕生心血的巨著。在他与绝症抗争的日子里,《黄龙周虎》、《血泪篇》等12册已出版,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陈祖德一直坚持做最后两册的棋局演变,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完成全系书籍面世的愿望。“在陈老离开前的最后一天,他告诉我, ‘我来不及了,你帮我把它完成吧。’当时陈老虚弱得连音调都变了,不像正常人的发声。”刘小光回忆说,“我让陈老放心,一定会按照他的思想认真完成。我说完以后,他不再说话,只是瞪大眼睛一直看着我。”刘小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其实最后两册的内容陈老基本完成了,只是后期精力不够,有时意识不清,内容还需再整理才能出版。“虽然没能亲眼看着书籍面世,但陈老弥留之际给最后一册书想好了名字,名叫‘盛世国手多’。”刘小光说:“这是陈老的遗愿,我会尽力做好,否则对不住陈老。”

  一生光阴

  活在自己的氛围中

  “每次到医院看陈老,我都怀着敬仰的心情,看着这个坚强的生命,我不断地反思自己。这个曾经多么要强的人在病床上,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少痛一点,能吃点东西,能有家人陪。所以,我以后每天都争取开开心心的,在有限的生命里,尽量活得幸福一些。”昨天,面对成都商报记者,刘小光坦言目前心情仍无法平复,要回忆与陈祖德的点点滴滴,真的不知该从何处说起。

  “都说陈老看上去如谦谦君子,很有文化气质,性格温和,但陈老真正的性格是外柔内刚,只有走进他的世界的人才知道,陈老内心非常刚强,这点一般人很难接触到。”刘小光说,陈老做事非常执着,认定的目标会坚决执行,“就像他两度与癌症抗争,能写出名作《超越自我》,还能在病榻上坚持做《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一样,一般人很难想象,这需要多么坚强不屈的精神。当然在我看来,陈老过于要强,透支了身体。”

  52岁的刘小光与世界冠军、“妖刀”马晓春[微博]同时代,得师父陈祖德真传,棋风也善战,号称“天煞星”。但刘小光坦言,与师父陈祖德相比,自己还是逊色不少,“陈老一生致力围棋,不仅拥有高超的棋艺,还是一个颇具人格魅力的人,他写得一手好字,文学造诣颇深,而且他有自己的思想体系和做人准则,更重要的是,他一直活得很纯粹。”

  刘小光曾跟随陈祖德参加围棋联赛,从海淀队到大连队、广西队,辗转10多年,刘小光说:“师徒多年的情份,不是一两句话、一两天能说完。但陈老对生活的选择,对事物认识的理念让我感同身受。”在刘小光印象中,陈祖德喜欢学习,喜欢看书,练字,热爱家庭生活,充满人文之风,不喜欢抛头露面,“熟悉陈老的人都能感觉到,他很少做电视节目采访,不爱参加晚会等活动,比如歌厅等娱乐方式他从不喜欢,他活在自己的生活氛围中。对生活的选择,他有自己的标准、喜好,他是一个有追求但简单纯粹的人。”

  今天,刘小光会参加中国棋院的集体吊唁仪式。7日,陈祖德的亲属将在北京八宝山进行不对外的简单的遗体告别,刘小光会见陈祖德最后一面。刘小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每个人都有这么一天,但面对“这一天”,每个人的态度又是如此的不同,“陈老他淡然、坚强、抗争,直到生命最后一息,每当想到这一切就会觉得温暖。”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发自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