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祖德追思会今北京举行 友人:他促成应氏杯落户宁波

2012年11月05日01:30  现代金报 微博

  “向我们尊敬的陈老先生默哀一分钟……”中国围棋界泰斗陈祖德老先生本月1日在北京去世令宁波围棋界人士伤痛不已。前日,在宁波鼓楼,“长寿杯”宁波名人围棋赛开始前,一帮陈老先生的朋友、后生低头静立,对陈老先生的离开深表哀悼。昨日,宁波围棋协会主席林勇带队一行人前往北京,参加今日举行的陈祖德先生追思会。  

  他    对宁波经济教育均有贡献   

  有了首届“应氏杯”总决赛的成功举办,宁波开始成为举办国内外重大围棋赛事的热门城市。一届届顶级赛事成为宁波围棋事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当然这和陈祖德先生的支持分不开。 

  2004年9月,宁波棋院建立,陈祖德先生欣然挥毫,题写了“宁波棋院”牌匾,并参加了隆重的揭匾仪式。至今,陈祖德还是宁波围棋协会的名誉主席。 

  除此之外,从宁波走出的一些围棋人才也得到了陈祖德先生的照顾。林勇说:“还有,宁波一些围棋苗子,像黄晨交给陈先生,都得到了很好的关心,安排曹大元担任其指导老师。”黄晨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亚军,2003年入选国少队,后入选国青队。 

  如此功绩,还不足以概括陈祖德先生对宁波的贡献。张义彬认为:“正因为引进了‘应氏杯’,让应昌期先生回到家乡宁波,昌期幼儿园才得到创建,慈城中城小学和慈湖中学得到重建;慈城保黎医院进行了扩建。应昌期的儿子在看到中城小学精美的瓷砖需要从台湾购买,还专门投资创办瓷砖厂、羊毛衫厂。这也是间接为宁波经济、教育作出的贡献。”  

  他    与友人下棋手下不留情   

  陈祖德先生的离去令宁波围棋界人士难过不已。从1989年相识、相知、相处二十余载,他们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林勇是宁波围棋协会主席,和陈祖德先生常年打交道,虽然知道他病情严重有心理准备,但听说他过世的消息还是非常伤心。这两天林勇一有时间就会翻看陈祖德的著作《超越自我》。“去年12月份,我们还专门去北京看过他。当时知道他的病挺严重,但一见到他,神采奕奕,对病情非常乐观,反而对我们嘘寒问暖,关心着宁波围棋。”  

  林勇说,陈祖德对宁波的印象非常好,经常念叨“宁波是个好地方,对围棋事业应该多支持多关心。”陈祖德来宁波每次的事情只有两件:要不和围棋有关,要不去看看老朋友。林勇有过多次和陈祖德交手的经历,“他非常谦和友善,性格温润如玉,对任何人都很客气,和我们下棋也非常认真。每次先让我九子,之后就不再手下留情。我输了,他还会复盘,给我讲棋,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人。” 

  林勇还特地作诗一首,缅怀陈祖德先生。“棋坛不朽美棋手,纹枰长胜中国流;笑语动地慰泰斗,悲歌惊天悼儒巾;斗士妙手创一流,儒生巨臂推新潮;悟道五洲超自我,棋道中国创一流。”    他    创“应氏杯”奖金最高金额   

  在围棋协会前任主席张义彬看来,陈祖德先生对宁波围棋事业的发展给予了莫大的支持。 

  “1989年,我们就认识了。”那时宁波的围棋协会还没有成立,属于棋类协会的一个分支。得到陈祖德先生的引荐“台湾实业家,出生于宁波的应昌期先生,把等级最高、奖金最高的第一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放在了宁波举行。”这次比赛的总冠军奖金高达40万美金,创宁波历史之最,“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任何一个比赛的奖金超过‘应氏杯’。”张义彬说。  

  这届比赛当年在世界围棋界反响强烈,张义彬对比赛的过程记忆犹新,“和曹薰铉争夺冠军的聂卫平[微博],在宁波获得赛点,此后与宁波结缘。只是遗憾,五番棋第四局在新加坡进行,双方大战318手,聂卫平1点憾负。曹薰铉3比2逆转夺冠。”今日,聂卫平也将出席陈祖德先生追思会。 

  也正是因为这届比赛的成功举办,宁波围棋协会在1989年4月21日正式成立。宁波、宁波围棋协会、宁波的围棋事业与陈祖德先生之间的故事从序言进入了新的章节。  

  □记者 邹鑫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