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坚行回忆陈祖德往事 难忘老广棋手“啤酒笑话”

2012年11月03日22: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容坚行向记者展示陈祖德1955年至今剪贴收藏的围棋剪报。 本报记者 施绍宗 摄容坚行向记者展示陈祖德1955年至今剪贴收藏的围棋剪报。 本报记者 施绍宗 摄

  广州棋院院长容坚行回忆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施绍宗

  11月1日晚8时45分,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68岁。中国体育界和棋界的众多人士都到现场送别了这位围棋泰斗。作为陈祖德最亲密的战友,广州棋院院长容坚行昨天向本报记者展示了陈祖德生前交付给他保管的4大箱近60年的围棋剪报,容坚行表示,陈老一生搜集收藏的这些围棋剪报是围棋文化宝贵的财富,这些剪报将在广州棋院的棋文化精粹馆展出。容坚行还对本报记者回忆了陈祖德这两年来一边与病魔搏斗一边写书的过程。

  与癌症搏斗32年 

  病床上写下《超越自我》感动国人

  去年1月,陈祖德被确诊原来治愈的贲门癌转移为胰腺癌,随后入院接受手术,手术成功的陈祖德重新与病魔搏斗。

  1980年,36岁的陈祖德患上了贲门癌,这是胃癌的特殊种类。在病床上,陈祖德写下了后来获得人民文学奖的《超越自我》。《超越自我》面世后引起了轰动,国内很多报纸进行了连载,电台的小说连载节目也开始广播。通过收音机,无数国人听到陈祖德的人生传奇,更被他的精神感动。

  30年后,陈祖德的癌症从贲门转移到胰腺,而这一次支持陈祖德与癌症作斗争的精神支柱就是整理出版14集之巨的《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他的目标是在今年10月完成这部巨著,可惜的是,陈祖德在与病魔赶时间,最后还是差了一集才出齐。

  临终前他嘱托著名围棋国手刘小光帮助自己完成心愿。刘小光说:“陈老的棋以凶狠著称,每一步棋总是要下得很‘撑’,都要拼到底,这次他能以那么羸弱的身体,扛了近两年,靠的就是这种精神。陈老的最后一手棋便是14本《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的编写,写书和照顾家人是他坚强活着的最大动力。”

  与乔布斯“同病相怜”仍心系围棋

  编写围棋古谱成精神寄托

  今年5月,容坚行去医院探望陈祖德时,《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已出了6集,第7、 8集也已送到出版社审校。10月3日他再去探望陈老时,书已出到第8集,9~11集已送去出版社。编写这一鸿篇巨制,陈祖德聘请了两名助手,一个职业棋手负责技术,另外一名负责文字。容坚行追忆说:“每次去探望陈老时,他首先和我说的总是围棋,谈得最多的就是他的围棋古谱整理解说的进度。他病床旁的茶几上总是放着一副便携磁性围棋,只要觉得自己的精神稍为好转,他就会抓紧时间编写著作。”

  病中的陈祖德十分乐观,每天都坚持下床散步锻炼,陈祖德还笑着说:“我身上挂满了各种输液管,别人都开玩笑说我像一只八爪鱼在散步。”陈祖德所有的精神寄托就是完成《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并出版,他还说到与自己同患胰腺癌的乔布斯:“像乔布斯这样的人都走了,但我还在,我还能坚持。”一周之后,陈祖德出院回家修养,在家的一个多月里,陈祖德一边写书一边治疗,但到7月底,陈祖德病情加重重回医院。

  身体每况愈下还能“谈笑风生”

  57年收藏四大箱围棋剪报赠老友

  今年10月,原先每周两次的肾透析的陈祖德改为每天一次,身体越来越虚弱。这时,容坚行接到陈祖德的电话,在电话里,陈祖德用清晰而又颤抖的声音说,要将自己从1955年至今剪贴收藏的围棋剪报一共四大箱送给老朋友容坚行,“你应该理解,这些剪报是有价值的,我送给你,你尽快将这些资料带回去。”陈祖德说。电话中的另一边,容坚行热泪夺眶而出。这是陈老一生的心血, 这些超过半个世纪的围棋剪报凝聚了陈祖德一生的追求。本报记者粗粗看了一下这些剪报,见到了当年中国的围棋大师顾水如让少年陈祖德四子的棋谱,此外还有陈祖德青年时代在日本与自己的偶像吴清源的对弈棋谱和比赛报道,足见其珍贵。

  谈起自己这些围棋剪报宝贝,陈祖德说自己这两年只是收藏,已没有精力整理剪贴,只好拜托容坚行代劳了。10月18日是容坚行最后一次看望陈祖德,这时陈祖德话已不多,但容坚行见他拿起大搪瓷茶缸喝了两次茶,其间还讲了些笑话,容坚行觉得乐观坚强的陈祖德也许还能创造奇迹。

  容坚行说,逝世前的最后几天,陈祖德还在打着点滴整理棋谱,这种为中国的围棋事业奋斗终生的精神令他非常敬佩。无论是57年收藏围棋剪报的坚持,还是在病房里埋头整理书稿的执著,陈祖德的行为都让人深深感动。陈祖德的《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是围棋界宝贵的文化财富,比这更宝贵的是陈老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

  容坚行追忆与陈祖德近半个世纪的情谊

  陈祖德难忘老广棋手的“啤酒笑话”

  容坚行在追忆陈祖德生命最后阶段的情景时,也向本报记者谈起他与陈祖德近半个世纪的情谊。1964年,中国围棋队出访日本,必须从广州经香港转道,容坚行与陈祖德就此相识。当时,容坚行13岁,陈祖德20岁。“你们这30年看到的陈祖德都是仙风道骨,但他年轻时是又白又胖,接近1.8米的身高,体重超过90公斤,外表温文尔雅,但内心刚强无比。”容坚行说,青年陈祖德气血方刚非常好胜,号称“拗手瓜”棋界第一人。

  谈起往事,容坚行说了陈祖德一段趣事。1974年,陈祖德在成都实现了围棋3连冠后,陈祖德喝得酩酊大醉几乎耽误了颁奖,当时喝的是白酒,用的是碗。

  说到陈祖德的豪饮,容坚行还说了一段围棋界无人不知的笑话。当时在国家围棋集训队,3个老广棋手容坚行、陈志刚和陈嘉锐周日在宿舍喝啤酒,可一瓶啤酒3人喝了半瓶就已满脸通红,看到有棋手路过他们宿舍门前,就邀请人家进去喝余下的半瓶。这个笑话是“调侃”老广棋手的酒量,但更好笑的是,陈祖德、聂卫平[微博]和罗建文三位元老都自称是那位被邀请的棋手,谜底至今无人知晓。陈祖德最喜欢传这个笑话,于是,当容坚行到陈祖德家蹭饭时就提出要与其PK,一人一瓶啤酒,以证明老广3人喝一瓶啤酒还要请人帮忙这一笑话是乱编。

  爱打乒乓球、喜欢看拳击

  书法自成一体,为广州棋院题字

  谈起陈祖德的爱好,容坚行说,他以前也就打打乒乓球、看看书、练书法,后来越写越好,自成一体,求他墨宝的人不少,他都可以靠书法谋生了。另外,陈祖德喜欢看拳击比赛,但不爱看足球篮球,还特别讨厌去唱卡拉OK。

  容坚行回忆,陈祖德非常重感情,有时甚至感情用事,但无人能否认他对中国围棋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1973年,国家围棋集训队重新恢复,陈祖德是队长。曾在国家围棋队的老队员至今仍称呼陈祖德为“队长”,陈祖德也很喜欢这一怀旧而又亲切的称呼。容坚行与陈祖德的深厚情谊也体现在对广州棋院的题字上,陈祖德仅用3天就将“广州棋院”的题字快递给容坚行,后来在广州见到容坚行还说,自己题过无数字,最有意义的要数广州棋院了。陈祖德今年还专门打电话给容坚行,请他提供当当时自己在广州棋院牌匾前留影的照片,要将这一照片放进自己编写的《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