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哭了!温格攒出的球场没优势了 被坑惨?

2017年01月14日21:4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温格比较尴尬了温格比较尴尬了

  体坛+记者林良锋报道

  本世纪初,曾经有一阵子,英国的经济学家和媒体大腕联手撰文或出书,严厉批评英超烧钱,将大部分收入花在养兵上,称英格兰足球会毁在无节制的砸钱上。他们的论点不无道理,利兹联借高利贷冲击欧冠,输得沉疴不起,现在还没恢复元气,仍逡巡在英冠中游。另一家烧钱的规模更小,朴茨茅斯拿了足总杯不久,因烧钱过狠连降数级跌至底层,差点被踢出职业联赛。现在被球迷买下,成了真正民有、民治和民享的俱乐部。烧钱万劫不复,成了一时名言。但英超逆市而行,不仅没有烧钱解体,反倒越来越赚钱,版权全球热销,渐成天价。

  这可扇了学究们一记耳光:为什么他们的预言破产了?大型队际运动是造血能力很强的文娱产品,球星是保持造血能力的根本。英超俱乐部不惜重金抢购球星,愣是以更高的收入,压住了狂飙的成本。如今英超,尤其是豪门的现场赛事一票难求,球迷为成为季票持有者排起了长队,即使不满某些俱乐部的套票制度,也没多少人敢负气说“不看了”,等着你甩资格证的人有的是。英超俱乐部更发愁:这么多人等季票和现场票,却因为球场容量有限赚不到这笔钱(提价的空间有限,太狠了会被人告),特别是伦敦的俱乐部,看着真急哭了。

  安菲尔德还要再扩建

  咋办?翻新或新建球场!伦敦尺土寸金,盖球场成本昂贵,即使有心投资基础建设,政府未必肯批。既然英超各队的主要收入来自版权,不建球场,不赚门票钱还不行?还真不行。你不盖,对手盖了,你等着吃亏。

  以利物浦的安菲尔德为例,原来容量不到4.6万人,在十几年前够用了。但架不住老特拉福德能装7.5万多,最近一次扩建前也超过6.8万人。这意味着每打一个主场,利物浦的比赛日门票就比曼联少收200多万英镑,再加上球迷在比赛中场内的吃喝开销,收入上的差距越拉越大。

  无奈,利物浦放弃了几个试行方案,最终以场内扩容得到政府批准。现在安菲尔德的容量在5.4万人,一年增收2000万英镑,够买一个水平不错的德甲新秀了。安菲尔德还有二期扩建,会再添近5000个坐席,最终容量接近6万,这已是安菲尔德能承载的极限。隔壁的埃弗顿,据说已经选妥新址,也很快破土了。

  新斯坦福桥!新白鹿巷!

  十多年前,阿森纳扩建祖业海布里的方案被拒,便买下海布里不远处阿什伯顿丛林(地名,现已没有树丛)的一块工业废地,球场竣工后,冠名卖给了阿联酋的“酋长航空”,新主场上座率从原来不到4万骤增至6万,经营状况顿时改观,说日进斗金也不为过。

  伦敦各队见状,竞相游说政府开恩,给他们建球场行个方便。西汉姆原来也打算建新球场,但看到附近的伦敦碗闲置,于是说服伦敦市政府以极为优厚的价钱,租给他们99年(上图)。自己用了一百多年的厄普顿公园球场呢?拆了盖商品房!伦敦碗是伦敦奥运的主体会场,改建为专业足球场的成本几乎全由纳税人承担,舆论顿时哗然。西汉姆暂时还没看到新家带来成绩上的好处,但营收赚得眉开眼笑。

  热刺和切尔西纷纷跟进,加上低级联赛的几家俱乐部,伦敦简直成了工地。切尔西主场是斯坦福桥,大家耳熟能详。新球场叫什么?很有创意——新斯坦福桥!上周三,是切尔西队史里程碑的一刻:俱乐部所在的汉默史密斯暨富勒姆区政府开会讨论他们提出的新球场兴建方案。

  如获更高级机构的批准,新斯坦福桥将在4年后启用,容量由现在的4.2万人不到,增至6万人,堪堪与酋长球场持平。新桥的设计单位来头不小,之前的作品是北京的鸟巢和慕尼黑的安联。外观的灵感来自伦敦西敏寺,外墙由264支石柱组成(上图),造价高达5亿英镑。切尔西为了盖球场煞费苦心,考察了伦敦市内多个地盘,但都不理想,最终还是扩建原有球场更为各方接受。在建设期间,切尔西拟租借温布利为临时主场,尽管热刺在那里打欧冠很不如意。

  热刺和切尔西一样创意泉涌,新球场取名“新白鹿巷”,现在的白鹿巷比海布里还小,只能容纳3.6万多人,新巷的容量将达到6.1万人,一看就是故意的,就为力压北伦敦死敌和切尔西一头,造价也比新桥多了2亿。新巷其实就挨着旧巷,形象一点,是新巷套着旧巷直到将后者吞没(下图)。现在的球场有一侧看台减少上座,方便动工。

  动工前,热刺遇到钉子户,一家作坊式的铁具厂。怎么谈也不搬,某晚该厂突然失火,不久双方达成了拆迁费协议,铁厂搬到别处发展去了。热刺要比切尔西先离开原址,下赛季该队将租借温布利打英超,本赛季已经租用该球场进行欧冠小组赛,效果很不理想。温布利也是新的,但也用了十年了。造价接近8亿,还是十几年前的价,拖拖拉拉比原定计划晚了4年才开张,英国媒体在报道德国世界杯时,说起科隆大教堂盖了近700年才竣工,打趣说:“你们也好意思说温布利拖拉?”

  除了切尔西和热刺,伦敦的若干小俱乐部也在大兴土木,布伦特福德、米尔沃尔和温布尔顿都将在未来三五年搬进新家。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温格阿森纳切尔西热刺利物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