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首秀染黄到救命助攻 21岁无名小卒将成香饽饽

2017年01月14日20: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邓涵文邓涵文

  新浪体育讯  邓涵文是以“补充入队”的增补方式入选中国队参加首届中国杯赛事阵容的。而经过中国杯上的两场比赛,年轻的邓涵文呈现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快速进步,堪称最令人意外的最大收获。

  1月14日中国队经点球战逆转战胜克罗地亚的比赛中,邓涵文在90分钟比赛最后时刻送出了关键助攻,帮助中国队扳平比分从而迎来了点球战战而胜之的机会。这次助攻是邓涵文在本届赛事中的代表作,也很可能成为他职业生涯中里程碑式的内容,而本届中国杯上邓涵文的亮色绝不仅仅是这次助攻。

  有必要从邓涵文入选本支国家队的方式说起。2016年12月27日,中国足协发布了关于国家男子足球队集训的补充通知,邓涵文与池文一作为通知中仅有的两位球员而上榜,出生于1995年1月的邓涵文就此首次入选成年国家队。在中国队参加中国杯的大名单公布时,“最稚嫩国足”的说法迅速出炉,而邓涵文又是以补充方式追加入选,无疑更为稚嫩青涩。

  即使邓涵文有着国青以及留洋深造的履历,他的名字对于绝大多数球迷仍很陌生。按照足坛规律,增补方式首入国家队的他很难迅速赢得戏份,但在中国杯首战中国队对冰岛的比赛中,“初丁”邓涵文成为了首发右边后卫。很有惊喜感?邓涵文的上镜初印象却不太走运,比赛刚刚开场8分钟,他就因追防中持续拉拽对手的动作领到黄牌。

  年轻球员的国家队首秀,刚刚开场就领到黄牌,这样的局面几乎可以描述为“灾难”。如果邓涵文就此压力大增、表现大打折扣乃至令人失望,我们能很轻松地说道出因果来。但邓涵文的后续表现却令我们很惊讶。

  那张黄牌并没有影响到他的发挥。场上的中国队球员都在努力贯彻着里皮“尽力发挥出水平”的要求,邓涵文是最有代表性的球员之一。他不仅没有被黄牌束缚住手脚,在单兵防守中还呈现出了“一点就透”,那次黄牌经历之后他又数次落入与对手单兵攻防的态势中,邓涵文都努力地拦截或破坏了对手的进攻,到了下半场他甚至在持续的单兵对抗中令身大力不亏的对手吃了亏。

  里皮所要求的边路前插内容,邓涵文也在落实并且逐步提升着效果,与冰岛一战被换下前,越发打开的邓涵文还表演了一次右路内切远射,这可是年轻的“国家队初丁”。到了中国队对克罗地亚一战,邓涵文的快速提升简直更令我们惊讶,还是那句话,如此夸赞他绝不是因为他送出了那次助攻。

  由巴里西奇领衔的左路是克罗地亚的主要进攻通道,在克罗地亚正式国家队都有位置的巴里西奇果然有料,他的传中、跑动策应以及主导出的团队配合给中国队防线施加了很大压力,邓涵文与崔民正因为对位攻防直接承受着压力;邓涵文还要在主打三中卫时判断自己作为边后卫的前压与回撤时机,还要在下半场阵型换为常规四后卫后再做调整。总而言之,邓涵文的工作量很大,难度很大。他的表现如何呢?

  他并没有让巴里西奇直接在进攻中谋得利益,即使中国队的右路防守一度很被动,邓涵文也同队友携手将危险尽可能地降到了最低。在此基础上,他还能及时地参与进攻,还在关键时刻以快速传中送出了助攻。

  最精彩的或许真不是那次助攻,而是下半场前段他在右路的一次阵地战前插,当时的邓涵文在停顿状态中面对着对手的近距离夹击,很难做出文章,稍有些紧张就更容易出现纰漏,而邓涵文并没有丢球,也没有盲目出球,他是在连续晃动中抬起右腿悬停在皮球上方,似乎是同对手斗起了心眼,就在对手静心观瞧的瞬间,他将球捅给了跑到禁区右侧接应的队友,化解了对手对他静止拿球状态下的夹击。

  这一次处理球,将这位年轻球员的沉稳、不慌乱、有心眼乃至对时机的判断把握等等环节都体现了出来。是的,这些并不足以论证出邓涵文现在已有多么出色,但这些能支撑起他成长进步的希望,也能解释他为何能从增补入队、黄牌起步迅速成长为连送亮色。

  中国队的中国杯经历是有收获的,邓涵文进入了广大球迷的视野,看起来并非偶然的这次关键助攻,将是他未来发展的新起点。

  (木之火)

文章关键词:里皮国足尹鸿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