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二愣子如何虐爆英超?比穆帅更狂的切尔西新王

2016年11月21日10: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孔蒂已是斯坦福桥当仁不让的新王孔蒂已是斯坦福桥当仁不让的新王

  孔蒂的切尔西,又赢了。这个相似的结果,在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已经连续出现了6次。本轮英超过后,整个赛季也几乎走过了三分之一,豪取六连胜的切尔西以9胜1平2负、进27球仅失9球的优异成绩在英超积分榜上独占鳌头。

  作为2014-15赛季的冠军球队,在上个赛季结束后却仅列英超第10,这个尴尬的数字也让切尔西不幸成为了英超历史上表现最差的卫冕冠军。然而,如今的蓝军已经夺回了他们在积分榜上的位置,而身为主帅的孔蒂无疑居功至伟——这不仅是因为他在3球惨败给阿森纳后果断变阵3后卫,用自己最熟悉的阵型带领蓝军重启胜利之门,人们或许也应看到孔蒂登陆英格兰之后在场下做出的更多贡献。一向以激情闻名的意大利教头,重新点燃了切尔西球员们心中求胜的火焰,同时也以无比谦恭、冷静的姿态对待着自己这段崭新的执教生涯。在斯坦福桥,一首来自亚平宁的“冰与火之歌”正在上演。

孔蒂正为蓝军注入新的能量孔蒂正为蓝军注入新的能量

  侵略如火,动如雷震:人们叫他“孔二愣子”

  孔蒂的激情,在欧洲杯期间就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场边他整场狂吼的指挥风格已经成为常态,而且还有过击败西班牙时疯狂庆祝爬上替补席、面对球队传球失误怒开大脚等等“壮举”。欧洲杯上最让人记忆深刻的一次“孔式庆祝”,无疑就是球队打进欧洲杯第一粒进球后,在场下庆祝时孔蒂不慎被替补前锋扎扎打到了鼻子,鲜血直流。

不慎被扎扎打中的孔蒂鼻血直流不慎被扎扎打中的孔蒂鼻血直流

  狂放的动作、狰狞的表情……场边的孔蒂似乎比歌厅里的DJ还要更加奔放。实际上,孔蒂甚至在球队训练期间也经常大喊大叫,弄得场面颇为火爆。球迷们也因此给他起了“孔二愣子”这个外号,将他比作《亮剑》里除了李云龙之外另一位“一点就着”的暴脾气团长孔捷。

  确实,孔蒂的场边风格与大多数意大利教练温文儒雅的外表极为不同,而他的火爆脾气也是出了名的。曾经的尤文中场核心皮尔洛就在自传中提到,自己在尤文图斯更衣室的位置正对大门,他形容那里是“都灵城最恐怖的地点”。一旦球队表现不佳,孔蒂就常常怒气冲冲地冲进来,把手中的水瓶直接狠狠砸向对面,伴随着四溅的水花,一阵咆哮就扑面而来。

尤文时期的孔蒂就已将激情显露无遗尤文时期的孔蒂就已将激情显露无遗

  这种执教方式被孔蒂完全带到了斯坦福桥,新赛季里切尔西的比赛中,除了场上球员的表现,场边孔蒂的动作也成为人们关注的一大焦点。球迷们甚至担心他这种“走火入魔”的状态可能会导致意大利教头情绪过分激动,使他的心脏承担风险。孔蒂自己对此并非视而不见,他甚至在此前接受采访时,略带调侃地表示应该给自己装一个检测器:“我确实为此担心,这可能会有点风险,我可能会在身上放个GPS检测器来控制我的心脏。”

在蓝军的孔蒂仍然不改疯狂本色在蓝军的孔蒂仍然不改疯狂本色

  蓝军的历任主帅中,为这家俱乐部打下最深刻烙印的无疑是两度执教、率队三次捧得英超冠军的“狂人”穆里尼奥。人们最常与切尔西联系起来的,便是穆帅充满激情的执教风格和一贯狂傲的对外形象。如今,同样激情澎湃的孔蒂不免会被拿来与穆帅做一番比较。在本赛季两人的首次正面交锋中,孔蒂率领切尔西在主场4-0完胜曼联,让穆帅的“回家之旅”显得黯淡无比,而意大利教头在场边号召球迷欢呼的行为,甚至连同样疯狂的穆帅都承受不来。

被孔蒂的切尔西净灌4球,穆帅也心里不爽被孔蒂的切尔西净灌4球,穆帅也心里不爽

  不过,孔蒂的激情是个人性格的一部分,即使遭到同行和媒体的批评,他也不会改变自己的风格。孔蒂曾经明确表态,他对自己场边的激情指挥毫不后悔。“如果我们必须要抑制自己对足球的激情和狂热,那我宁肯辞职回家,或者干脆换一份工作!”

  “侵略如火,动如雷震”,对于场边的孔蒂而言,这或许就是最贴切的形容了。

  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孔蒂的“温良恭俭让”

  孔蒂在自己的蓝军生涯中固然延续了他场边的激情,但相比起葡萄牙“狂人”而言,意大利教头更多展现出的却是带队的冷静和沉稳。

  作为斑马军团曾经的铁血队长,在执教尤文的三年间孔蒂也延续了自己的硬汉作风,他对球员们要求严格,而在表达情绪时也是毫无顾忌。他曾数度以缺席赛后发布会来发泄对比赛裁判的不满,也曾与球迷大打口水战。离开尤文后,执教意大利国家队期间孔蒂甚至还与老东家的高层和球迷们爆发过冲突,“真性情”一展无遗。

  然而,这些与场边的激情似乎并不能划为一类,来到伦敦之后,相比起场边一如既往的狂热,孔蒂似乎更加注重于收敛自己的脾气,并以一种更加沉稳的姿态来控制球队。与他的前辈穆里尼奥不同,人们很难看到孔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炮轰裁判,而在今年9月球队战绩一度陷入低谷时,人们也没有看到孔蒂治下的蓝军出现队内纷争。

来到切尔西后,孔蒂更加沉稳wu'shi来到切尔西后,孔蒂更加沉稳务实

  表象之下的孔蒂,是一个冷静如冰的主教练。

  孔蒂在尤文和国家队的爱徒博努奇曾经评价孔蒂“具备掌控大局的能力”。实际上,在接手尤文、意大利和切尔西时,孔蒂三度面临着同样的困局:球队在辉煌过后陷入低谷,急需重新树立团队风格。这对主教练而言是极大的考验,然而在这三支球队,孔蒂都成功做到了:他带领重返意甲后就没尝过冠军滋味的老妇人勇夺三连冠、帮助世界杯小组出局的蓝衣军团在欧洲杯大放异彩、让上个赛季仅排英超第10的切尔西重回榜首。孔蒂用这些成绩证明,自己在激情四射的外表之下,有着更为出众的掌控球队的能力。

意大利在欧洲杯大放异彩,孔蒂功不可没意大利在欧洲杯大放异彩,孔蒂功不可没

  实际上,执教切尔西短短几个月以来,每每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孔蒂,没有对球队或是某个球员有过哪怕一次严苛的批评。相反地,即使是在球队落败之时,人们更多看到的也是孔蒂对球员们的鼓励。更为重要的是,孔蒂在胜利之后还能保持谦恭,即使在登顶积分榜后,他也会一直强调,球队需要克服自满情绪、继续努力,毫无骄傲的心态,孔蒂的冷静无疑也传染给了场上的每一名队员。

在切尔西人们更多地看到了孔蒂对球员的鼓励在切尔西人们更多地看到了孔蒂对球员的鼓励

  除了对球员的鼓励和坚持努力的要求之外,孔蒂同样深谙控制更衣室的道法。在上任伊始,面对着上个赛季几乎分崩离析的切尔西,为了重新团结球队,意大利人一改严格要求的平时作风,为球员们和他们的亲眷举办了一场烤肉派对。蓝军内部对此举评价甚高,一名内部人士称:“每个人都在想孔蒂是怎样让切尔西迅速团结起来的,因为上赛季整个球队都崩塌了。穆里尼奥离开后,球迷指责一些球员不忠诚。希丁克尽了他最大的努力,但只是暂时措施。现在孔蒂想让伤口痊愈,而且效果很明显。”

  孔蒂深知,上个赛季惨淡的结局,球队中的诸多不稳定因素乃是最大肇因,因此对他而言,保证球队的稳定和团结,才是新赛季的第一要务。在严格的要求之外,收放自如就显得更为重要。

  冷静的心态和沉稳的作风让孔蒂成功做到了这点,而这种内在的沉着,实际上也与意大利人的成长经历息息相关。

  其实,孔蒂是一名虔诚的天主教徒。他甚至会从教堂里带一瓶受到祝福的水,并将这瓶水洒在球场上。

  “比赛之前我会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做几分钟祷告。我不是在寻求帮助,我只是想要表达感激,就像我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那样。宽恕是主教练工作的一部分,在宽恕之前你要让球员们明白他们的错误在哪里,然后让一个犯错的人得到救赎。”孔蒂谈到自己信仰与工作的结合时如是说道。实际上,孔蒂在场边表现激情的同时,生活中也很注重自我调节,他有着很规律的作息和饮食,同时也从自己的信仰中获得了平静。

孔蒂拜会教皇孔蒂拜会教皇

  场下的孔蒂,不再是那个愤怒的“孔二愣子”,在激情的外表之下,意大利人有着平静如水的内心。“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孔蒂性格的另一面,或许才是他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豆包)

文章关键词:孔蒂切尔西穆里尼奥意大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