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皇马巧解BBC的幸福烦恼 不蹈巴萨MSN覆辙

2016年11月22日12: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皇马变招,客场大破马竞皇马变招,客场大破马竞

  新浪体育讯  在西甲第12轮的焦点战中,皇马出人意料地客场3-0干净利落拿下了强敌马竞,利用巴萨的平局把领先优势扩大到4分。自从今年2月主场输给马竞以来,皇马在联赛中24战21胜3平狂卷66分,其中包括客场拿下巴萨和马竞这样的重量级胜利。当时西甲输给马竞之后,齐达内开始扶正卡塞米罗,这是一个对皇马极其重要的战术调整;此番再战同城对手,齐达内又做出了精彩的战术调整,而这次调整或许也昭示着BBC组合未来在皇马的微妙变化——当然,这是一种幸福的烦恼。

  偷师西蒙尼

皇马对马竞时的球员站位皇马对马竞时的球员站位

  卡尔德隆球场出了名的难打,西蒙尼的球队上赛季在这里28场只丢了12球,场均0.43的丢球率堪称恐怖。马竞本场的首发阵容与大概两个月前主场1-0击败拜仁的首发相同,皇马则缺少本泽马、克罗斯、卡塞米罗、佩佩和拉莫斯等重要球员。在这样的对比之下,考虑到皇马近年来西甲对马竞的惨淡战绩,银河战舰看上去更像是需要尽力去“抢分”的弱势一方。齐达内排出了一个接近4-4-1-1的阵型:C罗顶在最前,伊斯科在身后组织策划,贝尔和巴斯克斯分居两翼,两名后腰则是莫德里奇和科瓦契奇。

伊斯科的传球成功率非常高伊斯科的传球成功率非常高

  某种意义上说,皇马这种更为“钢铁”的变阵,其实和西蒙尼在马竞的4-4-2有些相似。更为紧凑的4-4-1-1阵型当中,皇马展现了极强的整体性,球队在中后场的协防很有效果。马竞上半场不仅没有射正,甚至没能制造出威胁皇马球门的险情,皇马完全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而在进攻端,伊斯科的潜能在前腰位置上得到充分释放。齐达内要求的快速转移球,也在中场人数增多、边中结合加强的情况下获得了很好的效果。齐达内也谈到了这一点:“伊斯科在前45分钟没有丢失过一次球权,我对他在C罗身后踢球的方式感到满意,在我看来,这就是他的最佳位置。有莫德里奇、科瓦契奇再加上伊斯科,球队展现出拿下中场比拼的决心。”

  卢卡斯-伊斯科因素

巴斯克斯完成3次抢断巴斯克斯完成3次抢断

  如果直接考虑皇马BBC组合人员上的变化,那么就是卢卡斯-巴斯克斯替换了本泽马的位置。而巴斯克斯和贝尔在两翼的拼杀非常关键,他们孜孜不倦的工作效率也提升了伊斯科和C罗的发挥。巴斯克斯在边路的4次抢断3次成功,贝尔也获得了长途奔袭和冲刺的自由,可以利用他惊人的速度攻击马竞防线。胡安弗兰和菲利佩两大边卫的前压,是马竞增强中场立体感的重要方式。而巴斯克斯和贝尔在两翼能和他们对上,让马竞潮水式的疯狂紧逼没能起到往常压倒式的效果。

C罗在对马竞时接到队友的传球分布C罗在对马竞时接到队友的传球分布

  两翼承担防守任务之后,伊斯科无疑也受益颇多。他积极地在中场寻找马竞两条线之间的空当,帮助球队进行传切配合并保持球权。正是这样的传递配合,制造了C罗的第一个任意球。而伊斯科从中场向两个边翼的斜向策动传球,直接制造了几次好机会。与此同时,C罗能够更好地保留体能,往两翼进行奔袭包抄,并且与贝尔、巴斯克斯或者伊斯科配合形成快速反击。皇马的传球也有意识地找到马竞两个中卫当中较弱的萨维奇,黑山后卫本场比赛的表现堪称灾难。防守方面,皇马在限制格列兹曼上非常成功,法国球星在前场几乎没有成功的向前输送。后来卡拉斯科强悍的突破给皇马制造了麻烦,此时伊斯科的积极回防起到作用。

  不像MSN!皇马的幸福烦恼

BBC组合成为幸福的烦恼?BBC组合成为幸福的烦恼?

  这套打法在卡尔德隆球场的巨大成功,无疑给齐达内提出了一个问题:是继续复制“C罗中锋+伊斯科组织自由人”的战术,还是回到原有的BBC组合、或者说类似于BBC组合的三前锋打法?从数据角度来说,自从齐达内上任之后,皇马总共在5次客场比赛当中丢球达到2个或以上。在这些比赛中,不是BBC同时首发,就是C罗加贝尔,然后本泽马的位置被莫拉塔或者赫塞替换。这个道理似乎也很简单:当前锋人数增多,只能做到偶尔回撤协助防守时,球队的防线就冒着变得更为脆弱的风险。而在客场不失球的3场比赛中,阿森西奥或者巴斯克斯中的一人首发出场。看起来,4-4-1-1阵型无疑更适合那些更加“勤劳”的球员。

齐达内如何调整?齐达内如何调整?

  《每日体育报》分析皇马的现状时谈到,本泽马仿佛成为了一个“多余”的球员:在没有本泽马的情况下,皇马精彩击败了马竞,而但他出场时,皇马总是踢得很煎熬。从数据和战术的角度来说,齐达内似乎有充分的理由在客场比赛(尤其是面对强敌时)放弃“BBC式”的配置,选用更为稳固和平衡的阵型。安切洛蒂就曾在执教皇马时使用过4-4-2,并且表示4-4-2是最好的防守阵型。在阵型的选择上,齐达内或许会陷入两难的局面,不过这应该说是一种“幸福的烦恼”。

深度和变化是皇马的优势深度和变化是皇马的优势

  而在这个幸福的烦恼背后,皇马体现出的是恐怖的深度优势,这才是真正让皇马欣慰而让巴萨烦恼的地方。虽然面临严重的伤病危机,但纳乔、阿森西奥、巴斯克斯、伊斯科、科瓦契奇等“中产阶级”球员总是能够站出来拯救球队,让全队运转良好。客场对阵马竞,帽子戏法的C罗无疑是英雄,而背后则是皇马全体球员的完美配合,所有球员都在适合自己特点的位置上。相比而言,MSN虽然威力惊人,但有时候却让巴萨的踢法过于“简化”,在场上的发挥会出现断断续续的情况。缺乏变化和后手是巴萨目前的问题,而丰富的组合和灵活的调整则是皇马的优势。没有让BBC成为唯一的依赖或者“习惯”,齐达内的调整应对功不可没。

  (华迪维亚)

文章关键词:西甲皇马齐达内C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