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蒂诺执教巴萨其实并不难 他就像当年的里杰卡尔德

2013年07月24日12:4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马蒂诺还未正式与巴萨签约,有关他在巴萨的命运的猜测已经甚嚣尘上了。争论包括媒体对俱乐部的批评以及球迷对俱乐部的不解,眼下是个快餐时代,大家都没有耐心谈论成功的意义。履历不能保证胜利,尤其是对马蒂诺这位阿根廷教练来说更是如此,尽管他在阿根廷和巴拉圭深受好评,但在欧洲却只能算默默无名。但马蒂诺的简历,无论如何都提供了一些让人尊重他的成绩以及巴萨俱乐部决定的细节。

  很多人说马蒂诺坚持和巴萨一样的风格,这在他执教纽维尔老男孩俱乐部时可以看出,而他还本人表示自己对梅西十分敬佩,很难对梅西说什么。马蒂诺仰慕巴萨,仰慕梅西,但巴萨事实上需要的是进化和重生,而不是小修小补。巴萨不需要穆里尼奥那样不可一世的教练,不能把球队交给一个临时工;巴萨不需要一个拿着鞭子的教练,同样也不需要安切洛蒂那样的“变色龙”。巴萨需要的是一个愿意完成瓜迪奥拉和比拉诺拉留下的事业的教练,现在的疑问是,没有了瓜迪奥拉和比拉诺瓦,球队能否继续取得成功。

  瓜迪奥拉和比拉诺瓦代表的是“自己人”,马蒂诺这个外来户面临的压力不小。要知道,瓜迪奥拉最后都感觉筋疲力尽了,而比拉诺瓦也病情复发。瓜迪奥拉为梅西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但最终两人也不欢而散,巴萨也用比拉诺瓦取代瓜帅。瓜迪奥拉的“遗产”依然无比鲜活:让梅西感到满意是俱乐部的最重要任务,但梅西也必须像其他球员那样奔跑。

  不能说比拉诺瓦不爱护梅西,事实上这方面比拉诺瓦呵护得有点过头了,看上去他不敢向梅西提要求。如今,梅西在受伤之后恢复了状态,在内马尔到来之前,加强了自己的巨星地位,也对马蒂诺的到来表示满意。阿根廷巨星是如此高兴,看上去他已下定决心带领球队冲击训练。

  梅西最好的版本,并不经常与球队的出色表现一致。比拉诺瓦时代,巴萨的足球有纵深,有进球,有激情,但相比瓜迪奥拉时代,却丢掉了美丽、协调一致性以及竞争力。马蒂诺上任后,巴萨的足球或许能回到本质中去,阿根廷人不太可能革新巴萨的足球。事实上,马蒂诺和瓜迪奥拉一样,也要求球队压制对手,从后场出球,在前场进行短传配合,球员们在边路和中路都感觉如鱼得水。对马蒂诺来说,恢复球队的竞争力,在面对强敌时让球队挺直腰杆,管理球队的大牌,都是严峻的考验。

  如今的巴萨很难吸收青训营的成员,这不单单是指蒂亚戈这样的球员的出走,还包括路易斯-恩里克这样的教练回归无望。现实的情况让罗塞尔把球队交给马蒂诺,就像当日拉波尔塔把球队交给里杰卡尔德。10年前,里杰卡尔德依靠罗纳尔迪尼奥打天下,而现在马蒂诺手中有梅西和内马尔。不过成也萧何败萧何,里杰卡尔德最终被队内像小罗、德科这样的大牌球星打败,而阿根廷教练如今面对的是一大群的冠军成员。巴萨俱乐部认为,一位循循善诱的教练比耀武扬威的教练更能管理队内的大牌。要靠教练的威权来管理球队,只能证明俱乐部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和成熟的足球价值,挥舞大棒的教练,只能打死自己的球员。

  巴萨有自己的运营机制,球队就像是有着精确无人驾驶操作系统的空客飞机,马蒂诺的工作看上去很困难,但如果他能明确自己的岗位,那他的工作其实也很容易。

  (伊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