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就缺了一个人满盘皆输 现在谁还敢说没有他一样踢

2013年02月27日09:07  新浪体育 微博
巴萨缺了最重要的人:教练巴萨缺了最重要的人:教练

  新浪体育讯 继在客场0比2输给AC米兰之后,巴萨又在主场被皇马1比3羞辱。这两场失利,一场让巴萨进入欧冠八强的希望变得渺茫,另一场则让巴萨告别了国王杯。而在失利之外,巴萨的问题也被曝光了。在比拉诺瓦远在纽约治病,球队只能由助理教练鲁拉带领的情况下,巴萨变成了一支平庸的球队,战术上,巴萨被对手一看就能看破。对AC米兰的第二回合比赛,比拉诺瓦仍然无法复出,巴萨还是免了无主帅的尴尬。

  “谁都能成为巴萨教练。谁都可以执教一支有22名那样出色球员的球队。甚至包括我来执教也不会太吃力。都说他取得了六冠王的荣誉,但是,有这样一支球队谁不能取得那样的荣誉呢?在巴萨,谁都可以执教,而且人们也不会说什么。”瑞典球星伊布曾这样低估巴萨教练的作用。事实上,很多球迷和专家也将巴萨的成功归结为球队战术体系的成功。好像在拥有成功战术体系的情况下,巴萨只需要球员发挥即可踢好比赛,战胜对手。瓜迪奥拉离开巴萨后后,替代者比拉诺瓦迅速适应状况,取得不错的成绩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说法。不过对阵AC米兰和皇马,由助理教练鲁拉带领的巴萨,却遭遇了本赛季最惨痛的两场失利,这又证明了,对任何球队来说,教练的作用都是不可或缺的,巴萨球员还没有伟大到连教练也不需要的程度。

  本赛季巴萨一共输掉了5场球,但此前的3场比赛,巴萨都只输了一个球,而最近2场重要的比赛,巴萨都是输掉2球。相比糟糕的比分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平时进攻能力强大的巴萨,对阵AC米兰和皇马却基本哑火。在皇马和AC米兰极具针对性的防守体系下,巴萨几乎制造不出任何得分机会来。在其它比赛中势不可挡的梅西,对AC米兰的比赛只有两次射门,对皇马的比赛全程漫步,几乎消失。对于球队在面对强敌时如何激发球队的进攻能力,鲁拉显然没有办法。

  鲁拉成为代理主帅,本来就是无奈之举。要不是比拉诺瓦去纽约进行2个月的治疗,鲁拉很难得到担任巴萨临时主帅的机会,要知道,在瓜迪奥拉时代,鲁拉只是巴萨球探。同样是助理教练,比拉诺瓦在很大程度上担负起巴萨的战术指导任务,而鲁拉在战术方面却欠缺素养。西媒体认为,鲁拉最大的问题是在排兵布阵时显得死板。比拉诺瓦一直在奉行轮换制,鲁拉却抱着11人首发阵容不放,很少让主力球员大面积轮休,这直接导致巴萨主力球员变得疲惫。本场比赛之前,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都呼吁让此前在联赛中替补登场后表现出色的比利亚首发,但鲁拉依然没有给“葫芦娃”首发的机会。

  在临场指挥方面,鲁拉也明显有着不小的缺点。对AC米兰的比赛,他换上桑切斯,让巴萨原本就不流畅的进攻变得更加困难,本赛季只打进4球的智利人根本无法融入球队体系之中。在普约尔受伤的情况下,鲁拉也只是用马斯切拉诺对位将其换下,缺乏换上进攻球员冲击米兰禁区的勇气。对皇马的比赛后,鲁拉只获得了媒体1分的评分,评语表示:“尽管皮克送出点球,责任不在鲁拉,但被皇马利用反击的机会以及定位球取得进球,鲁拉在训练中却可以做得更多。除了丢球,巴萨在进攻上也欠缺清晰度,而在0比1失利后,鲁拉也未能及时做出反应。”

  尽管鲁拉赛后表示“没有,也无意越权,决定是比拉诺瓦和他一起做出的”,但比拉诺瓦长期养病,肯定对巴萨球员的场上训练情况造成影响。虽然巴萨奉行的是同一种哲学,同一种风格,但鲁拉看上去在训练时对球员的指导和干涉明显要比比拉诺瓦少,更不要说和瓜迪奥拉相比了,瓜帅喜欢站在场边指挥,并不时纠正球员的动作和跑位。过去几个赛季,巴萨已经培养出了一种固定的赢球和运行模式,但现在,这种模式遭遇了挑战,瓜迪奥拉预感到了这种模式的即将终结,所以选择了离开,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鲁拉很难为巴萨找到应急方案。巴萨的警报被拉响了。(伊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尤文国米客场优势弱][独家!竞彩无限制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