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喊"换李铁"到银狐帮手 这场平局成他新起点

2016年11月15日22: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里皮教练团队里皮教练团队

  新浪体育讯  国足未能如愿在昆明主场击败卡塔尔,拿到本届12强赛的首胜,一场0-0的平局也会让很多人留有遗憾,但对于国足助教李铁,里皮教练团队中的唯一一名本土教练,这场平局又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同样是面对卡塔尔,19年前的大连金州,20岁的李铁在全场3万人“换李铁”的口号中被提前换下,国足最终2-3被卡塔尔逆转,金州不相信眼泪,这一幕也成为李铁足球生涯最痛苦的回忆;19年后的昆明拓东,39岁的李铁坐在教练席,默默辅佐银狐完成这场比赛指挥,虽然昆明未能成为奇迹开始之地,但这一刻也会将是李铁足球生涯一个甜蜜的首秀。

  1997年世预赛10强赛第6战,国足在大连金州迎战卡塔尔,当时年仅20岁的李铁刚刚从巴西学成归来,作为健力宝队的四小天鹅之一,他也顺理成章入选了戚务生执教的国家队,但在金州的这场比赛却成为了李铁足球生涯堪称噩梦的一战,主场超过3万人齐呼“换李铁”,这样的阵势让李铁在场上越踢越紧张,最终主帅戚务生提前将他换下,国足也在先入一球情况下,2-3被卡塔尔人逆转。李铁后来回忆起这一幕时表示:“我第一次听到了三万多名球迷排山倒海般地齐声高喊三个字“换李铁”,喊声有排山倒海之势,几乎可以把我淹没,那时候我年纪也小,突然间承受那么大的压力,那种感觉,一生难忘”。幸运的是,金州的喊声并未吓退李铁,2002年李铁还是圆了世界杯之梦,并在后来留洋英超,在自己的球员时代写下了辉煌篇章,而转型成为教练之后,李铁也继续为中国足球耕耘着。

  从成为恒大助教跟随里皮,到执掌河北华夏幸福,再到身兼国足助教和领队,李铁的教练生涯也充满着起起伏伏,在不到40岁的年龄就拥有如此丰富的执教经历,其实已经是一种成功,但显然李铁绝不满足于此。在里皮挂帅国足的见面会,他曾用“我的外交部长”来介绍李铁,银狐对于李铁的信任毋庸置疑,老辣的银狐自然知道李铁身上担负着一众国脚和自己沟通的桥梁,想要在短短两周熟悉这支球队,这样一座桥梁必不可少。在这次国足的集训中,李铁和国脚们的关系也处得非常不错,甚至还和门将王大雷PK脚法,这对于士气低谷中国足来说也是好的现象,里皮让李铁出任国足助教绝对是正确选择。

  面对同样一个对手,李铁的身份从球员变成了教练,从跑不死的铁子变成了爱吹头发的铁哥,迎接他的从漫天“换李铁”喊声变成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作为曾经亲历世界杯的前国脚,作为中国足坛的老大哥,李铁是真心希望把中国足球再带入世界杯舞台,希望把自己的经验、自己对于足球的理解,传递给自己的后辈们,无论国足能否出线,至少在这个时候选择挺身而出,选择为国出力,李铁值得我们为他点个赞。在里皮的教练团队中,李铁的润滑作用才刚发挥,希望明年的5场12强赛,国足给我们带来惊喜吧。(瑪塔)

文章关键词:国足里皮李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