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门神:意外能替补登场 12强赛每场都要争胜

2016年09月07日10:01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顾超赛后向球迷致意顾超赛后向球迷致意

  武磊错过一个单刀球,来自约旦的29岁主裁判阿德哈姆·马哈德梅赫又疑似漏判了中国队一粒点球。昨天,中国男足12强赛的第二场较量,在主场沈阳和伊朗队 0:0战平,遗憾地错过胜利,但也收获了冲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征程中的第一个积分。10月6日,国足将在主场西安对阵叙利亚队。

  对抗亚洲第一,国足有得一拼

  伊朗队世界排名第39位,高居亚洲第一,国足世界排名第78位,仅仅排在亚洲第八。12强赛首轮,伊朗2:0卡塔尔,中国2:3则不敌韩国。

  此番回到主场,尤其是国足2001年成功杀进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福地,高洪波的球队希望全力争胜。从昨天的比赛来看,中国队的确有赢球的机会,但没能把握住。

  本场比赛,中国队调整了首发:门将依旧是曾诚,后防线上任航、张琳芃双双回收,搭档冯潇霆打三中卫,两名边后卫则是对阵韩国队表现不俗的李学鹏和赵明剑。 中场于海、黄博文继续首发,上一场打进一粒漂亮任意球的蒿俊闵则当仁不让。而在前锋线上,武磊的搭档是19岁的小将张玉宁。应该说,高洪波不算太保守,更换3名首发,而且将张玉宁作为奇兵,的确需要一些勇气。尤其把郑智、孙可、吴曦这些国足“老部下”放到替补席上,也是根据比赛状态及时作出了调整。

  比赛打响后,伊朗队迅速体现出了冲击能力强、速度快并且重点打身后球的特点,一度对国足大门形成攻势。不过,慢慢适应了对手的比赛节奏后,中国队也打出了自己的特点,张玉宁的冲击力和武磊的速度,同样有机会取得进球。

  全场比赛,武磊有两三次好机会,张玉宁同样也有精彩打门被对方阻挡。尤其是第71分钟的时候,替补登场的张稀哲一脚直传将球渗透入伊朗队禁区,武磊形成面对门将的单刀势头,但他的脚部动作未能调整好,倒地的后卫与伊朗队门将协力将球拦截。

  第84分钟,伊朗队在国足的逼抢下出现回传球失误,武磊禁区内拿球前冲时被侯塞尼的伸腿动作放倒。不过,主裁判示意比赛继续,高洪波则在场边以无奈的笑容应对,国足错过了一个疑似点球的机会。

  之后,随着比赛的深入,双方都没能进球,0:0打成了平手。而通过这场比赛,尽管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仍然处于下风,但对抗伊朗这样的亚洲强队,还是让人看到了拼一拼的希望。

  曾诚早早伤退,顾超顶住压力

  国足对阵伊朗,赛前大家都有一点担心:伊朗队球员拼抢非常凶,比赛中的动作可能会比较大,所以要特别注意因为受伤出现减员。没想到,中伊之战开场仅仅7分钟,中国队就吃到了对方凶狠犯规的苦头。

  当时,中国队前场的角球被伊朗队断下后形成快速反击。伊朗中场球员阿米里杀入禁区准备射门,曾诚神勇出击化解险情。不过,面对已经出击的曾诚,阿米里没有收脚,他狠狠地和曾诚撞在一起。结果,曾诚受伤倒地,历经两次治疗之后仍然无法坚持,不得不被来自江苏苏宁的门将顾超换下。

  最终,阿米里这次被中国球迷称为“黑虎掏心脚”的犯规,被主裁判出示了黄牌警告。

  随后的比赛中,替补登场的顾超表现不错,尽管也有一次失误,但他全场比赛多次扑出对方有威胁的进攻,力保国足球门不失。而对于主帅高洪波的这次换人,吴金贵认为:“顾超的身高、体重要更大一些,和伊朗队比赛对抗性更好。所以,教练组考虑换上顾超,而不是北京国安的门将杨智。事实上,顾超这场比赛的表现的确不错。”

  顾超是本次国足12强赛江苏苏宁队获得登场机会的第三人。上一场,吴曦首发,而任航尽管对阵韩国表现不佳,但昨天仍然打满了全场。如果算上昔日江苏队的球员孙可,以及南京人武磊,江苏对这一届国足的贡献不小。

  赛后,顾超表示,对于本场比赛的结果比较满意,而对于自己突如其来的首秀则有点出乎意料,“球队赛前就确定了对阵伊朗要打出我们的气势,12强赛的每一场比赛都要全力争取胜利。战平伊朗有些遗憾,而我在训练中一直都做好了上场的准备,国家队的比赛是水平很高的舞台,但今天能替补登场确实在意料之外。”

  小将扛起大旗,伊朗主帅夸奖

  1997年出生,19岁的张玉宁昨天迎来了自己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个人首秀,而这距离他完成国足首秀仅仅过去了3个月。比赛中,张玉宁丝毫看不见紧张,前场拼抢和后场防守都能看见他的身影,他也是国足打得非常有激情的一员。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进行到第36分钟的时候,张玉宁禁区前沿倚住伊朗防守球员,随后转身起脚射门,皮球划过一道弧线飞向伊朗球门,只可惜皮球稍稍高出横梁,这也是上半场比赛国足最具威胁的进攻。下半场,张玉宁还有一次禁区内的射门,被伊朗队员挡出。

  第79分钟,高洪波进行了最后一次换人调整,孙可换下张玉宁。当张玉宁被换下时,他收获了满场的掌声。

  赛后,大家觉得,张玉宁除了展示出了自己的进攻天赋以外,他在身体对抗上的优势更加令人称赞。面对伊朗队队员的轮番防守,张玉宁每次对抗都不落下风,伊朗 人要么直接伤退(第21分钟,张玉宁在伊朗队禁区内抢点时犯规,蒙塔泽里因重摔导致肩膀受伤,被迫下场),要么长久躺下。中国球迷已经太久没有见到如此强 硬的国产中锋,张玉宁的对抗能力既得益于他自己对于身体力量的锻炼,也得益于他在荷甲的这一个赛季,相信随着他留洋生涯的继续,未来他给球迷的惊喜也会更 大。

  赛后,当被问到如何评价中国队小将张玉宁的表现,伊朗队主教练奎罗兹坦言:“中国队9号球员(张玉宁)的表现让我们非常头疼,他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压力,他也在比赛之中一直保持激情。”

  国足错过点球,没赢有点遗憾

  昨天比赛的第84分钟,武磊被伊朗队球员侯塞尼的伸腿动作放倒,主裁判没有给点球。赛后,很多球迷和媒体认为裁判的这次判罚有问题。

  对于这个疑似应该获得的点球,高洪波赛后直言:“我没有办法如实回答。我只能说之前我们的定位就是把自己摆在弱者位置,前两轮对手攻击力比较强,中路相对 比较弱一些,所以我们制定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打法。在五后卫的战术选择上,之前在大连的比赛之中我们打了352或者541,之后我们有两次集训,战术完善上 做得还是比较好的。”

  “我们是最后一个进入12强赛的球队,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就是这个组的第六名,不管哪支球队对我们来说都是强队,我们都应全力去拼对手。”高洪波说,“两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和我们战前介绍的基本一致,我们在这个组的分组与赛程非常不利,这也是之前的战绩决定的。前两轮面对两支最强的球队,我们教练组和核 心球员进行了交流,包括制定战术打法。虽然4后卫和4231也是国内俱乐部比较普遍的,但我们面对两个最强的对手,在实力分配上,包括球队的身体状况,我 们必须有针对性地准备。”

  高洪波表示:“今天的比赛上半时,伊朗队的身体优势非常明显,对方很会利用身体对抗,所以上半时我们在场面上非常被动。总的来说,满意90分钟队员们能够 拼下来,下半场我们有些机会错过也比较遗憾。12强赛还有8场比赛,后面的路还长,我们需要摆正位置,进入我们正确的前进方向。”

  伊朗队主教练奎罗兹表示:“这是一场非常紧张激烈的比赛,我们希望通过压迫式的打法取得进球,但中国队通过防守反击的战术让比赛变得很困难。对于平局这个 结果有些失望,我们更希望带着3分回家,比赛之中我们在局面掌控、机会创造、射门次数上都有优势,我以为会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

  不过,奎罗兹也表示,“中国队具有赢得比赛的能力,他们非常富有激情,能够很好执行教练的战术,攻防转换也非常快,中国队无论主场还是客场都有赢球的可 能。本组不管哪个对手,如果他们轻视中国队,他们就有可能失利。今天的比赛不管是拿到1分还是3分,都仅仅是12强赛的开始。”

  记者 景正华

文章关键词:苏宁顾超国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