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冲击纪录:10连胜!首发轮换征求队医建议

2016年06月07日04: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国足主帅高洪波国足主帅高洪波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张喆

  广州日报大连6月6日电

  北京时间周二晚7时35分,高洪波率领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在大连市体育中心与哈萨克斯坦队进行一场热身赛。这是国足6月备战12强赛的第2场国际A级赛,高洪波希望把对手作为12强赛同组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假想敌,因此将采用和首场热身赛不一样的阵容。一旦今晚取胜,高洪波将创造自己前后两次带领国足取得10连胜的纪录。

  国足肯定轮换阵容

  高洪波更看重防守

  国足周一上午从秦皇岛乘坐了3个小时的高铁抵达大连,傍晚即进行了赛前唯一一次踩场训练。考虑到连日集训比赛的奔波以及本周末将重开的中超密集赛程,高洪波觉得还是要采取轮换,第一场比赛没有上阵的国脚应能获得更多机会。至于哪些球员可以轮换,高洪波表示要等队医最后的建议。

  在秦皇岛以4比2击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高洪波对国足的表现喜忧参半,喜的当然是进攻端多点开花和收获了张玉宁,忧的则是后防线存在明显隐患,尤其是定位球的防守体系。

  王彤、李昂、石柯3名93届国奥的后防小将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在身,不一定能上阵。估计张琳芃、冯潇霆依然搭档中卫,任航、李学鹏、荣昊等守将应能获得上阵机会。后腰位置,高洪波预计会派上蔡慧康和吴曦首发。至于进攻端,武磊将是核心,杨旭担任箭头,上一场表现惊艳的张玉宁恐怕会替补待发。

  第2次接手国足,高洪波带队踢了3场比赛全部取胜,当中包括两场正式比赛和一场热身赛,“高家军”正式比赛的胜率已经高达71%,友谊赛胜率上升为56%。在高洪波此前首次带领国足的时期,他在最后6场比赛中连胜洪都拉斯、乌兹别克斯坦、朝鲜、老挝(2场)和牙买加队,因此两次带领国足加起来已经先后取得9连胜。假如再拿下哈萨克斯坦队,高洪波将取得10连胜的傲人战绩。即便单算这一次带国足取得4连胜,也将是最近5年时间国足在国际A级赛事中的最长连胜纪录。

  如果杨旭此役能取得进球,那么他将代表国足打进23球,从而超过黎兵,杀入国足历史射手榜的第6位。

  时隔19年重返大连

  6名大连籍国脚待命

  国足上一次在大连比赛还要追溯到1997年的10强赛,当时制造了“金州不相信眼泪”这个著名典故。此后漫长的19年,国足再没到过大连进行任何比赛。

  国足历史上与哈萨克斯坦队交手3次,其中两场国际A级赛,1997年3比0战胜对手的比赛正是在大连进行,另一场则是2007年在苏州以2比1取胜。此外,2007年国足还与对手进行了一场60分钟的内部教学赛,结果以1比0小胜。最近的国际足联排名,国足位列第81位,哈萨克斯坦队仅排在第112位。

  目前国足26人阵中共有6名大连籍球员,分别是王大雷、冯潇霆、李学鹏、赵明剑、于汉超和杨旭。作为国足队长,冯潇霆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对家乡大连这座足球城的情结:“我虽然已经多年没回大连了,但这里的足球历史值得大家尊重,我们大连国脚也希望可以在父老乡亲面前奉献精彩的表现。”

  有趣的是,哈萨克斯坦队的几名随队记者也出现在国足的赛前新闻会上,他们找了一名大连理工学院的女留学生担任翻译。不过,这名女翻译的中文水平不是很好,提问让高洪波和冯潇霆都很难理解。其中一个问题大概是问冯潇霆是否认识哈萨克斯坦队的球员,冯潇霆回答:“我们对对手的情况并不熟悉,只是感觉应该是比较硬朗的风格,我也不认识哈萨克斯坦队的球员,太遗憾了!”

  哈队脱亚入欧多年

  实力足以考验国足

  哈萨克斯坦足球于2001年“脱亚入欧”,加盟了欧足联,从此与亚洲各队渐行渐远。不过,由于他们在地理上距乌兹别克斯坦、伊朗都不太远,这几支球队的风格都有几分相似,这也是中国足协邀请哈队来陪国足热身的主要原因。

  虽然哈萨克斯坦队的国际排名尚在中国队之后,但那更多是因为他们长期与欧洲球队交锋的缘故,论实力他们其实并不算弱。在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中,哈萨克斯坦队对阵拉脱维亚队1胜1平,逼平过晋级决赛圈的冰岛队,还打入过荷兰队两球。该队拼抢凶狠,防守能力很强,国足破密集防守的能力将受到严峻考验。

  由于早早从欧预赛出局,哈队今年更换了主教练,原俄罗斯籍教练克拉斯诺赞下课,取而代之的是本土教练塔尔加特·拜苏菲诺夫。哈队今年3月进行了两场热身赛,包括客场1比0取胜阿塞拜疆队、客场1比1战平格鲁吉亚队。哈队正在为今年9月开始的2018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做准备,此番召集了国内最强阵容。来华的23名球员中,除了守门员波卡蒂洛夫效力于俄罗斯罗斯托夫外,其余22人全在国内踢球,几名海归没有征召。

  高洪波两次执教

  国足9连胜一览

  2011.03.29 武汉

  中国 3∶0 洪都拉斯

  2011.06.05 昆明

  中国 1∶0 乌兹别克斯坦

  2011.06.08 贵阳

  中国 2∶0 朝鲜

  2011.07.23 昆明

  中国 7∶2 老挝

  2011.07.28 万象

  老挝 1∶6 中国

  2011.08.10 合肥

  中国 1∶0 牙买加

  2016.03.24 武汉

  中国 4∶0 马尔代夫

  2016.03.29 西安

  中国 2∶0 卡塔尔

  2016.06.03 秦皇岛

  中国 4∶2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连胜国足哈萨克斯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