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总局限制引援高薪表态没错 有一点值得商榷

2017年01月05日18: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就足球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就足球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新浪体育讯  1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官网刊登了一篇名为《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就足球相关问题答记者问》的文章,文章中说:“在足球不断升温、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引起社会关注的问题,包括大规模海外并购,俱乐部烧钱现象严重,外籍球员收入过高,不重视青训,只注重短期成绩忽视长远发展等。……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体育总局对这些问题高度重视,将本着尊重足球运动发展规律和中国国情的原则,综合施治;并建议中国足协采取相应措施。”

  这篇文章的内容是非常及时的,在过去的几年里,其实中国大部分的记者们已经反复在批评中国足球市场的泡沫和非理性投入。所谓当打之年的外籍大牌选手到中国市场来的价格已经远远超出了合理范围,其转会费和收入溢价已经翻了好几倍。

  和外援的价格相比,中超国内球员的价格更是离谱,在国际市场上去个奥地利乙级队或者荷乙都不一定有人要的中超所谓主力,国际市场价格不会超过40万美元(280万人民币)的人,能在国内转会费超过7000万人民币,简直是疯狂的。这一方面也说明了中国目前稀缺的是国内选手,因为国外外援有钱就能买来,而国内选手是有钱也买不来。

  在恒大引起的中超提速和大规模投入下,中国的足球有大钱也3-4年了,U12的选手也能踢U16的比赛了,中国足球青训的水平提升了么?去年U19亚青赛,中国3战1平2负垫底,U16亚青赛都没进正赛。

  引进了大量高水平外援的情况下,中国球员的防守水平确实有所提高,当然把进球都交给外援后,我们的中国国家队彻底成了一支只会拿着盾牌穿着板甲会挨打的挨打队,进攻的矛连中国香港的球门都攻不破。

  因此,国家体育总局通过发言人的这个谈话表明了对中超资本市场发展的担忧,是及时的。

  不过,记者同时也想起了另外一个新闻报道。《足球报》在今年1月2日的新闻里,表示新上任的总局局长苟仲文批评足协在改革的道路上走得不够远,缺乏放权思想。应该让俱乐部成为职业联盟的主体,足协对中国足球改革的深化不够,和改革精神不符。

  因为中国足协还希望在未来的职业联盟中有一票否决权,还希望职业联盟的主席由自己来任命。而“中国职业足球联盟”应该是和足协平行的法人机构,双方应该互不隶属才对。新局长的这个表态如果新闻是属实的,应该点赞,确实是走出了改革的重大一步。

  日本足协和日本J联赛委员会就是互相平行的机构,双方会进行商量,决定日本国家队以及各级日本足球队的赛事安排,并且在决定赛程上和日本J联赛管理委员会进行商议,一起解决矛盾问题。

  目前日本J联赛,一支球队最多被国家队征调3名球员成为国脚。这一规定后来逼迫日本球员转会,或者去海外发展,因为成为不了国脚,就没法赚更多的钱,在一支球队扎堆的话,年轻人根本没法出来。

  此外,每年年底,日本各级国家队第二年的活动日程都会尽早决定,给J联赛委员会留下赛程安排的空间。如果国家队的A级比赛日日程会和J联赛赛程冲突,那么必须给国家队让路。而如果是非国际A级比赛,那么J联赛是可以拒绝日本国家队的征调的,日本足协就要和J联赛商议。比如今年年底的东亚杯比赛,是在非A级比赛日进行的比赛,日本足协就需要和J联赛委员会进行沟通解决,商量出一个征调球员的办法。

  说了这么多,包括关于苟仲文批足协推进职业联盟改革进行得不彻底的话,主要是想表达这样一个意见:那就是,限薪或者工资帽乃至类似NBA的奢侈税等等,这些问题,更应该是交给未来的中国职业职业联盟自己去商量解决,而不是靠总局的领导发布什么行政命令,否则就失却改革的意义了。    

  总局或者足协可以发表建议,但是真正的改革,走的程序,是应该让组成中国职业联盟的投资者和俱乐部们自己去意识到自己的问题。需要这些老总们自己坐下来自己聊,聊出一个合适的办法来。如果老总们认为当下买奥斯卡、特维斯需要这种溢价,中超需要这种溢价,没这钱人家大牌来不了,那也应该尊重职业联盟的意见,该花钱还是应该花,直到花到花不下去为止,这件事情应该交给市场去解决。

  但是青训不一样,我们之所以要在足球上进行这么大规模的投入,不就是希望中超能提升中国足球水平么?所以青训是重要的,这一点应该参考德甲和J联赛的组织形式,要求职业联盟通过严格的规定,并给予严格执行。

  对中国足球的青训推三阻止、阳奉阴违的俱乐部,应该给与严厉打击。违规的俱乐部会被罚分甚至像德甲球队财务违约一样,面临法庭诉讼踢出职业联赛。这样才是真的改革和尊重程序正义的表现。(周超)

文章关键词:体育总局中超联赛薪水限制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