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证恒大若夺冠实至名归 高拉特个人表现称王

2016年10月10日15: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恒大会夺得第六个冠军吗恒大会夺得第六个冠军吗

  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中超还有4轮即将尘埃落定,积分榜上领先江苏苏宁多达7分的 广州恒大,很大可能会在倒数第二轮与苏宁碰面之前,就可以再次卫冕成 功。 从数据上来看,恒大本赛季获得冠军绝不是意外,他们在竞争中占据着明显的 优势,在多项指标上都领先于竞争者,在各方面都表现出了足够全面的竞争力。

  攻防数据恒大均是第一

  联赛打完26轮,恒大胜场最多,进球最多,失球最少,净胜球最多、积分最高 ,此外高拉特占据着射手榜榜首。 如此全方位的碾压优势,似乎与部分球迷对本赛季广州恒大在中超的走势留下 的印象并不相符。然而,“大数据”不会说谎,广州恒大的领先是建立在攻防 两端的优势,从技术到体能的全面占先的基础之上。

  在进球数上,广州恒大目前已经打入了51球,江苏苏宁和上海上港的入球数均 是47球,上海申花则射入44球,这4支球队也是积分榜排名前4,证明了进攻才 是联赛最恒久的竞争力,而这4家俱乐部均是花费了巨资作出了进攻端外援的引 进,中超看外援的这一定律,也从目前积分榜的排名得以验证。 具体到进攻方式和效率上,广州恒大在场均射门次数(17.2次)、场均射正次 数(6.4次)、场均禁区内射门次数(9.7次)、场均禁区内射正次数(4.3次) 、场均禁区外射门次数(7.5次)和场外禁区外射正次数(2.1次)六项统计里 均是榜首,场均射门次数比苏宁多3.7次,比上海申花多2次,这意味着26轮联 赛恒大合计射门次数要比苏宁多96次,比申花多52次,由此得到的进球机会自然更多。

  射正球门方面,恒大场均比上港、申花多1.2次,比苏宁多1.7次,射正球门是 决定进球效率的关键数据,恒大26轮联赛合计比对手至少多射正30次,这就是 恒大进球更多的根本原因。当然,恒大以比苏宁多36%的射正次数,只换来了多 8.5%的进球数,证明了恒大本赛季在门前浪费机会也不少,得分机会的把握这 一项,可以做得更加好。 禁区内恒大射正球门次数至少领先积分榜前4名球队0.8次以上,禁区外的领先 优势则只有0.2次,说明的是,恒大在禁区内的杀伤力明显高于竞争对手。

  进攻端的数据,恒大占优。防守上,恒大的数据也丝毫不逊色。广州恒大与河 南建业并列抢断王,正是从前场就开始的抢断,为防线缓解了压力,进一步降 低了失球概率。在拦截和解围数据上,广州恒大都排名倒数,这两项数据的减 少并不意味着防守质量的下降,而是因为抢断增加,将危险提前扼杀于中场, 防线的解围数据自然会下降。因为对球门的威胁次数不会太多。恒大也是中超 扑救次数最少的球队,门将大多数时间其实都是无事可做。 广州两支球队,是联赛里技战术特点最为清晰的。

  广州恒大和广州富力是中超迄今为止场均传球次数最多(494.3次、489次),成功率最高(82.0%、82.3% )的球队,两队的打法都是以地面配合为主。短传次数和成功率方面,广州双 雄同样是中超翘楚。长传次数上,广州富力排名前6位,广州恒大甚至是倒数第 3位,显示斯科拉里的球队打的是传统的地面渗透,长传冲吊的简单粗暴打法很 少出现。 广州恒大是场均向前传球次数最多(145次)的球队,传球成功率方面,广州恒 大同样领先于江苏苏宁,尤其是短传成功率方面,恒大的几个争冠对手均处于下风,这也是进攻创造力不足的体现。其中,上海上港是TOP4集团之中传球成 功率最低的球队,甚至在中超都排名倒数第4位,上海上港的短传成功率也只能 排名中超倒数第3位。之所以还能在积分榜跻身前4名,依靠的是表现能够配得 上中超三甲的防守数据。上海上港的抢断数是中超第3位,拦截数中超第2,均 仅次于中超防守数据王河南建业。 在进攻大数据上,中超在射门次数上有明显的分水岭,场均超过12次的8支球队 有6支排名前8位,只有山东鲁能和天津泰达“掉队”。

  个人数据,高拉特称王

  球队整体的数据表现出色,恒大球员的个人数据上,也名列前茅。高拉特的表现直接决定着恒大的走势,巴西人的确是本赛季最有竞争力的MVP候选人。打入15球,助攻7次的高拉特拿到金靴已基本成定局,助攻榜还有潜力可挖。当然,如果登巴巴没有重伤、扎哈维赛季初就加盟,或许高拉特还会遇到更大的挑战。

  高拉特平均102分钟就能制造进球,阿兰的数字是104.8分钟,中超主力球员中 只有登巴巴的效率超过恒大的两位射手,遗憾的是登巴巴因伤缺席了几乎半个 赛季。更多替补出场的马丁斯效率更高,他和登巴巴为上海申花杀入四强立下 了汗马功劳。扎哈维和罗杰·马丁内斯是下半程的数据王,扎哈维平均75分钟 制造进球,R·马丁内斯更是将数字缩小到61.8分钟,可惜他们均只有半个赛季的表演时间。

  射门准星上,扎哈维排名中超之冠,场均2.4次射正,登巴巴以1.9次排名第2, 高拉特和阿兰虽然只有1.6次和1.4次,但排名前6位的主力球员中,广州恒大独 占两席,攻击力自然倍增。上海上港也有两席,不过武磊和孔卡的发挥非常不 稳定,埃尔克森掉队让上海上港在进攻端略逊一筹。

文章关键词:拉特扎哈维高拉特登巴巴上海上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