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证明马加特一特质适合鲁能 首发有意外收获

2016年06月21日08:51    齐鲁网 收藏本文
新帅马加特变阵收来好效果新帅马加特变阵收来好效果

  齐鲁网济南6月20日讯(记者 王鹏) 山东鲁能对阵上海上港,在前两年,基本可以算争冠热门的火星撞地球之战,但今年形势有些出乎意料,鲁能联赛低迷一度沦为副班长,重金引援的上港在积分榜上 没能给恒大持续施压,12轮战罢反被甩开10分之多,夺冠几率悬之又悬。此役变成了一场有些无关痛痒的比赛,反倒是马加特首秀给鲁能带来哪些变化,成了球 迷和媒体最为关注的点。

  战上港之前,鲁能7轮不胜,进6球丢12球,难言满意,甚至可以用相当糟糕来形容。比这些数字更让球迷不能接受的是场上表现,进攻缺少层次,防守漏洞百出,跑动积极性不够,求胜精气神不足,传统强队的底蕴投射在本赛季的鲁能身上的痕迹越来越少。

  这时候,鲁能请来了马加特。

  相比于前任曼诺带过巴西国家队、国奥队以及诸多巴西联赛豪门的华丽执教履历,马加特并不逊色。近20年间,他曾带领拜仁慕尼黑、斯图加特、沙尔 克04等五大联赛豪门多次夺冠和争冠,除此以外,还曾带法兰克福、沃尔夫斯堡等降级圈球队成功保级,是欧洲联赛知名的“救火教练”。无论是榜首球队,还是 吊车尾球队,马加特都能驾轻就熟。

  从安蒂奇、库卡到曼诺,基本是顶着豪门教练的名头,来带领鲁能冲击联赛冠军甚至亚冠冠军的。但目前的形势多少有些微妙,鲁能有足以争冠的豪华球 员配置,却不得不面对深陷保级圈的尴尬,遇强不强,遇弱吃亏,每一分拿的都有些吃力,争冠遥不可及。这时候,一个有着丰富“救火”经验的保级专家,似乎比 冠军教头们更具备救鲁能于水火的说服力,考虑到这个人日后终究还是要把重整旗鼓的鲁能带上争冠道路,所以这个人除了保级,还必须会争冠。结合马迹特的执教 经历和执教风格,他无疑是特殊时期最适合鲁能的人选。

  回到本场比赛。赛前马加特说,“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就是丢球太多,防守不够稳定。明天球队重点在防守上。”鲁能的首发名单一出,不少人蒙圈了。 齐天羽、金敬道、李松益,几个连替补出场的机会都寥寥无几的年轻球员获得了首发,而且,首发阵容中有四名后卫,三名防守型后腰,抛开组织策应兼顾防守的蒿 俊闵,11人中纯粹的进攻球员仅有杨旭和蒙蒂略。马加特的防守意图跃然纸上,用人数优势和年轻队员的拼劲,首先把防守做好,让球队软着陆,这一点他做到了。

  比赛进程证明,马加特的这一奇阵在防守上确实起到了出其不意的效果。鲁能整体的高位逼抢做的非常有层次,迫使联赛进球数前三的上港很难从中后场舒服的组织起有序进攻,获得的为数不多的几次机会多是略显生疏的配合失误造成的。

  此外,几名“意外”进入首发阵容的球员的发挥,也让鲁能有着意外的收获。金敬道在中场不惜体力的拼抢,多次组织对方的中场传递,特别是在防守上 港核心孔卡这一点上,小金速度和身体都不吃亏,在大部分时间里,有效遏制了孔卡的组织策应,使上港的进攻从发起点开始就不顺畅,事实证明,防守卡努特类型 的高大进攻球员时勉为其难的小金,在防守灵活型中场上还是很有一套。而当球迷还在质疑为什么右路不是赵明剑不是王彤而是齐天羽时,这位首次联赛首发的23 岁小伙用表现给出了答案。齐天羽几乎是一人包办了整条右路,防守端可以小禁区里封堵射门,进攻端可以下到对方底线传中,全场3次解围2次送出威胁球都是不 错的数据,活脱脱一个右路的“郑铮”翻版。另一位年轻球员李松益的表现赛后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中后卫出身的李松益在后腰位置上很好的起到了屏障作用,准确的卡位和有效的头条多次阻断和延缓了对方的进攻,很好的利用身体优势冻结了上港主要得分手埃尔克森在禁区前沿的的发挥。

  几乎是全场都在参与防守的4321阵型,是要舍弃进攻求一分吗?与亚冠打广岛三箭、首尔FC的退缩半场被压着打不同,此役对阵上港,鲁能的重兵 布防并没有压缩控球时间和进攻火力,控球率55%比45%,射门数12比9,传球成功率83%比78%,数据和比赛进程都可以说明,鲁能在做好防守的同 时,大多数时间里也在掌握着场上的主动。这与以往要么大举进攻后场失火、要么回收防守全场被动的局面,是截然不同的,可以说做到了防守与进攻的有效兼顾,这与防线的整体性和球队战术思想统一不无关系,应该也算是马加特本场比赛防守战术的一大收获。遗憾的是,独缺一个进球,优势没有转化为胜势。

  虽然只收获一场平局,但赛后从球迷讨论到媒体报道,普遍给鲁能的表现和马加特的排兵布阵以很高的评价,其中用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变化”。随着 马加特与俱乐部和球队的磨合,希望他的技战术思想充分融入之后,这种“变化”能更强烈,更直观,更有效,带领鲁能早日走出低谷,重塑辉煌。

文章关键词:马加特齐天羽李松益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