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职业联盟或今年成立 与足协平级英超是模范

2016年06月01日04: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宋卫平提出建议宋卫平提出建议

  新浪体育讯  今年是中超版权提升到5年80亿的第一年,也是中超第一次有两支球队打进亚冠8强。不过今年可能还会被赋予更加重要意义,中超或许会在今年建立“职业联盟”,这意味着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真的要换一种活法了。

  周二上午,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足协一行7人,在九溪玫瑰园和绿城老板宋卫平以及绿城足球俱乐部高层一起,进行了3个小时的讨论会。其中谈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就是建立职业联盟,一旦职业联盟健康发展,将会给俱乐部带来更多的自主权,也会让俱乐部有经济实力购买更多的好球员——联赛越来越好看,好的本土球员越来越多,球迷就会更有希望在世界杯上看到中国队的比赛——最终受益的还是球迷。

  目前各方面的目标,是让中超公司从单一的商务运营过渡到“商务+联赛组织权”的模式,成为和足协平级的独立法人。现在被公认最成功的足球职业联盟,就是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上世纪90年代英格兰足球陷入低谷,而且改善球场设施,英格兰的这些俱乐部都面临着巨大的财政支出,大多数俱乐部都以为入不敷出面临倒闭的危险。眼看英格兰足球正在慢慢走向死亡,1991年7月17日由英格兰17家顶级俱乐部签署了一项协定,这些协议成为后来英超组建的基础。

  1992年新成立的顶级联赛在营运方面独立于足总和足球联盟之外,英超自己享有洽谈转播权和赞助商的权力。这让英超各家俱乐部更有积极性,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的收益,英超用重金去吸引全世界的顶级球员,英超不仅在欧洲赛场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成为了全世界最好看的联赛。

  这次来浙江调研的调研组,由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带队,成员包括了中超公司董事长马成全和前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等人。之前调研组已经调研了广州等地,在结束了浙江的调研后,周二中午他们就前往上海继续继续调研。

  国务院足改办与中国足协这次调研的主要内容有三点:一是如何加强俱乐部自身建设、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形成合理人才结构方面的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二是对加强国家队建设、提高国家队保障水平、做好备战12强赛的工作建议;三是对新成立的职业联赛管理机构、提高联赛运营管理水平、提升中超联赛品牌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建立职业联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内容,调研组希望能听听绿城方面对于这件事的看法。

  “上周五在香河基地,召开了一个各家中超俱乐部代表参加的职业联盟筹备会,向各家俱乐部介绍了筹备情况。”一名绿城俱乐部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应该就会成立起来,这也是一个趋势。职业联盟其实是足球改革最重要的一点,中国足球将会像英超和NBA那样市场化,足球的职业联盟也将成为中国体育改革的排头兵,以后各项体育项目都有可能走向真正市场化。”市场化能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到那个时候中超就将能吸引更多大牌球星。

  调研组周一来到浙江,绿城老板宋卫平出面宴请,他还参加了周二上午的讨论会。宋卫平之前特意询问俱乐部方面,对调研材料的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了。会议从早上8点就开始,一直开到中午11点,宋卫平全程参加了3个小时的会议。

  调研组对绿城青训表示了赞赏,宋卫平回应绿城将会继续重视青训工作。对于职业联盟的成立,宋卫平认为这是足球发展的趋势,绿城方面也很支持。不过宋卫平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因为16家中超俱乐部的背景和立场有所不同,所以还是希望足协或者一些权威人士能出面协调,把16家俱乐部凝聚在一起,如果没有人出面协调,职业联盟的运转可能会比较困难,“希望足球大环境能进一步净化,能让职业联盟成立起来后能健康发展。”(蒋希)

文章关键词:英超中超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