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赵睿好过同期锋雨鹏 给他机会因他练的苦

2016年12月05日14:23    篮球先锋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赵睿在比赛中上篮赵睿在比赛中上篮

  记者庄曙强东莞报道 北京队的主场五棵松体育馆是CBA出了名的魔鬼主场,这座球馆可以容纳18000人,北京球迷整齐划一的嘘声、喊口号,那声势可以想见。很多球员在这里迷失了方向,这其中还不乏已经在CBA混迹多年、成名已久的球员。

  这座球馆更是广东队的鬼门关。这个赛季之前,他们只在这块场地赢过一场球,更多的是噩梦般的回忆。2015年的CBA半决赛,广东队就在这里被马布里用一记神奇的三分球将比赛带进加时,加时赛上朱彦西的绝杀更是让广东跌入地狱。然而,这样一块场地却没有吓住广东的新星赵睿。

  这是赵睿在CBA的第一个赛季,自然也是他第一次身披广东战袍对决宿敌北京。12月2日晚,在五棵松面对全场18000人的嘘声,赵睿毫无惧色,虽然全场只得了5分,但他的得分却异常精彩与关键。首节还剩6分44秒,北京队传球失误,赵睿抢断独自运球反击。在前有孙悦,后有马布里的情况下,赵睿顶开跳起封盖的孙悦完成强硬上篮。终场前2分44秒,在马布里帮助北京反超比分的情况下,赵睿又在右侧底角命中关键三分帮助广东重新取得领先。命中这记三分之后,赵睿仰天怒吼。那一刻,站在他身后的杜锋也是激动得握紧了拳头。是的,他真的没有看错这个年轻人。

  从小就在东莞混

  赵睿并不是出自广东宏远的青训,他是湖南柏宁(现已解散)挖掘并培养出来的球员。广东队为了得到赵睿也是破费一番周折。先是花了大价钱引进,之后,因为注册手续问题,赵睿能否打新赛季的CBA比赛一度都是疑问。

  因为赵睿是从NBL加盟广东,虽然早早已经签署了工作合同,但是程序上相对复杂一些。不过好事多磨,广东队最终还是如愿以偿。在CBA短期交流球员摘牌大会上他们顺利摘回了赵睿,广东随后也顺利帮他完成了注册,赵睿因此披上了梦寐已久的广东战袍。说梦寐已久是因为广东早在3年前就看中了赵睿,杜锋曾亲自前往长沙,现场考察过这个小将。也在那时,广东就确定要引进赵睿,而后者也是心属八冠王。即便之后,天津、山西、江苏以及现在的广州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赵睿也没有动摇自己的选择。“今年的摘牌仪式我还是挺担心的,生怕其它队把我摘走了。”赵睿对记者说。

  其实,1996年出生的赵睿是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他的老家是黑龙江大庆。作为曾经的国青队长,赵睿自然是抢手货。可他为何会青睐广东,赵睿向记者解释道,“因为我父亲特别热爱篮球,后来我自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十多岁的时候就来到广东(东莞),其实也来了好几年了,对这里也不陌生,也很喜欢这个城市。”

  赵睿的前东家湖南柏宁原本是东莞长安镇的一支球队,因为中国篮协规定,同一个地区不能超过三支CBA球队,所以不管柏宁的成绩如何,他们都无法升上CBA。后期为了升上CBA,他们才一度迁往长沙。因而,赵睿篮球生涯的开始就是在东莞。“每次电视有(广东队)直播我都会看。我也是比较喜欢这支球队,所以一直也有关注。”赵睿说。

  当然了,选择广东队更因为这支球队的底蕴,这可是拿过八个总冠军的球队。在赵睿看来,这里是一个可以让自己茁壮成长的好平台。

  态度是最大优点

  加盟广东队之后,赵睿作为一名外来户,而且是从NBL打上来的球员,他不想被人看扁,所以一直很努力。与此同时,赵睿还保持着一颗谦卑的心,“毕竟有这么多前辈,所以我还是努力谦逊的做好自己。”

  做好自己,赵睿首先是从平常的训练中开始的。赵睿的训练非常刻苦,当然对他来说这已经成了习惯。赵睿还在湖南柏宁打球的时候,韩国主教练黄文龙就要求他一天三练,有时甚至是四练。来到广东队之后,赵睿也保持着这样的习惯。今夏在美国特训的时候,他甚至是带伤也要坚持训练。

  对于赵睿的勤奋杜锋也是看在眼里,“他的态度是他最大的优点,这是很多年轻队员缺乏的。对训练的认真度,在训练过程中教练给你指出问题的时候你虚心接受的程度,能去接受别人的批评,我觉得他在这些方面是做得不错的。他每一堂训练课给教练的回应是点滴积累起来的,我们教练在用他的时候也会更有信心。”

  训练中的勤奋让赵睿打动了杜锋,而且,他也谨记杜锋的指导,“杜指导对我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也告诉我想成为一名非常好的职业球员的话,自己平时应该怎么做,训练方面给自己定下怎样的要求,也在一步一步努力实现。”

  当然,做好训练只是开始,要想真正征服主教练,赵睿需要的还是球场上的表现。不得不提今夏休赛期广东队跟欧洲冠军莫斯科中央陆军的对决,那场比赛赵睿一人独得19分、8个篮板,还在比赛中用连续变向戏耍了塞尔维亚球星特奥多西奇。在这样一场含金量很高的比赛中能有这样的表现,坚定了杜锋用赵睿的决心。

  超越同期老大哥

  本赛季,赵睿已经成为广东队重点培养的年轻球员。作为第一年征战CBA的菜鸟,赵睿目前场均能出场25.8分钟,这样的出场时间已经相当可观。

  当然,赵睿也是通过球场上的表现换来了这样的出场时间。11月6日与辽宁一战,算得上是赵睿CBA的成名战。这场比赛他出战31分钟,拿到17分、5个篮板和4次助攻,其中三分球两投全中。加时赛上辽宁追到只差5分,重现生机。此时广东队重组组织,斯隆的内线突破分球险些出现失误,眼看进攻时间所剩无几,只见赵睿左侧45度三分线外跳投出手,皮球几乎是压哨命中篮筐。出色的表现也让赵睿更加自信,“打球本来就是要有气势,这就是我打球的风格。”

  当然,作为一名一年级新生,赵睿在赛季爆发后也陷入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沉寂。毕竟,他是在广东这样的球队打球,“压力还是有的。”赵睿说。压力之下带来的发挥不稳定,也让赵睿迎来了新秀墙。可即便如此,他依然是广东轮换阵容的一员,而且还是稳定的先发。

  杜锋不仅一次表示,不会因为赵睿犯错就冷藏他,“第一年打CBA的联赛,非常年轻,经验有限。我跟他聊得多,我告诉他你感觉紧张没什么。紧张了我就换你下来,调整再打,再紧张再换你,通过这种不停的上下调整,帮助他进入状态。而他非常努力,也爱学习,包括看录像,很有进取心。”

  事实上,在杜锋看来,赵睿第一季的表现已经比同时期的他、王仕鹏和朱芳雨都要好。正是杜锋的信任让赵睿在跟北京的比赛中重新找回了自己,“首先还是要克服外界的干扰,作为一名一年级新生,第一次打CBA难免会有一些紧张、压力和包袱,但我觉得这都没有问题,教练、队友会帮助我去克服这些困难,低谷的时候想想自己需要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球员。当然,主要还是感谢教练信任我,给我这个机会,要不然我也不能有这样的发挥。”赵睿说道。

  对赵睿而言,这个赛季还很漫长,他还会碰到很多困难,也会有很多挑战等着他。不过,赵睿最喜欢的一句英文是“Nothing can stop me(没有人能够阻挡我)”,相信,这样的心态会帮他度过很多难关。

文章关键词:CBA赵睿广东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