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男篮工兵已走在领袖路上 新人都要靠他带起来

2014年05月29日23: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95比97,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转播镜头对准了周鹏的脸——写满无奈。全场比赛,周鹏送出19分、2个篮板、1次助攻和2次抢断,最后关头,他就是男篮最主要的进攻点,最让队友放心的武器,在这支全新的中国男篮,周鹏越发有了领袖的影子。只可惜,他和中国男篮还是败给澳大利亚队凶狠甚至粗野的犯规。只不过,他们虽败犹荣,他们让越来越多的球迷,感受到了那股久不曾逢的希望。

  先让时间回到加时赛,平心而论,当时的澳大利亚队凭借粗野的犯规已然占据上风,毕竟是年轻小伙,男篮将士们在对手的全场紧逼下找不到丝毫办法。关键时刻,还是周鹏站了出来,先是沿底线强行突破制造杀伤,走上罚球线后2罚1中,随后再次强行突破,连过三人之后稳稳将球送入篮筐。当队友始终得不到投篮机会的时候,周鹏坚决出手,整个加时赛,他得到5分。虽然关键时刻三次尝试三分球无果,但是考虑到他几乎每次持球都会遭遇对手凶狠的逼抢,周鹏的表现,实在难能可贵。

  事实上自比赛伊始,周鹏就是男篮最主要的进攻点。首节比赛,周鹏身为球队领军者,展示出了近段时间属于自己的训练成果——刚开场他就断球后一条龙,在两名防守球员的干扰下强攻得手;随后他又命中一记三分球;首节还剩3分17秒,周鹏在底线持球,佯装突破骗得对手失去重心,不得不犯规,就在双方发生身体接触后的一刹那,周鹏顺势跳起,在对手已经犯规的前提下,依旧在空中保持着身体平衡,将球稳稳送入篮筐。

  “周鹏真是涨球了,尤其是他的持球进攻能力,”央视解说嘉宾杨毅点评道,“过去的周鹏是一名防守尖兵,也具备很强的投篮、跟进能力,但持球能力相对偏弱。可是现在,他明显更善于控球了。就算在对手全场紧逼的时候,不只是刘晓宇[微博][微博]等控卫,很多时候是周鹏负责持球推进,在这个方面,周鹏确实提高了不少。”

  这就是周鹏展示出的,属于自己的训练成果。在球队最危急关头,周鹏第一个挺身而出,利用的高度和对抗能力,频繁杀入三秒区,敢于和对手硬碰硬,事实证明,即便是面对身强体壮的澳大利亚将士,在判罚尺度一致的前提下,周鹏毫不吃亏。更重要的是,当周鹏的持球进攻能力越来越强,他已然逐渐成为男篮的进攻发起点,可以由他组织策应,由他自主选择进攻方式。毕竟在这支全新的中国男篮之中,周鹏已经算得上所谓的老将,他的每一次突破每一次进球,都在最大限度激励着全队的士气。

  朱芳雨[微博]、王仕鹏[微博]淡出中国男篮,如今的男篮锋线,周鹏俨然是经验最丰富的主将,纵观全场,他的身上也逐渐有了领袖的影子。平心而论,现在的周鹏身上还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比如关键时刻投篮的稳定性,比如策动进攻的流畅性,但不可否认的是,越发全面的周鹏已然成为目前这支中国男篮最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他的表现直接决定着男篮的走势。杨毅说,这届全新的中国男篮让越来越多的球迷看到了希望,他们的精气神,他们的拼搏与斗志,甚至他们的沉着和冷静,都是一种信念和预示。从这个角度出发,身为男篮阵中经验最丰富的大将,周鹏实在任重道远——明年的亚锦赛重返亚洲之巅,周鹏还需要再接再厉,付出更多的汗水,撑起男篮锋线大旗,这已然成为了属于他的使命。

  (JOE)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国家教育经费要多往新疆投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评书家田连元车祸骨折 儿子不幸身亡
  • 财经能源反腐或还有大动作:几名领导早被盯上
  • 科技改变客厅:聚焦智能电视创业者
  • 博客高温天裸腿美女(图)田连元车祸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