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联赛新变化:“亚洲第一”扎堆 技术犯规看涨

2013年11月26日11: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范佳元 刘硕阳

  2013—2014赛季CBA联赛已激战6轮,上赛季冠军广东东莞银行队以不败战绩傲视群雄,而青岛双星队依然在为新赛季首胜而苦苦挣扎;刚刚迎来赛季首胜的“新军”四川爱家168队结束了五连败,与此同时,老牌强队北京金隅队的开赛五连胜被终结。这些,都让新一周的CBA更值得期待。

  这已是CBA的第十九个年头,大牌强援和本土新星、执法水平和联赛发展,新赛季免不了这些老话题,但老话题中也多了些新变化。

  得分榜前30名只有王哲林、易建联两位本土球员入围,三外援政策令高水平亚洲外援涌入,本土球员得分空间更小

  在千呼万唤中,有着“亚洲第一中锋”之称的伊朗外援哈达迪终于出现在了CBA第六轮四川队同山西汾酒集团队的比赛中。四川队此前的五连败给他的出场做足了铺垫。20分18个篮板,这是哈达迪CBA首秀交出的答卷;四川队另一位外援菲巴则更进一步,独得40分。这两位外援包办了全队2/3的得分,帮助升班马拿到了本赛季的首场胜利。

  无论是四川爱家168队这样的CBA新军,还是不少本土选手实力较弱的球队,想要在联赛中有一番作为,依靠得分能力强的外援都是一种“最省事”的办法。由此引发的“外援挤占本土选手上场时间”等问题虽然并不新鲜,但在已经完成的前6轮比赛中,其严重程度较往年更为突出。截至目前,联赛篮板、助攻两项数据统计排名前30的球员中,本土选手分别只有7人和12人,基本与上赛季的水平相当。但在得分前30名中,本土选手只有王哲林和易建联两名内线球员入围,前者第十九名、后者第二十七名,这与上赛季5人入围的水平有了些许的差距。

  而在本赛季得到延续的三外援政策,也使得CBA的外援水平更上一层楼。三外援政策实行以来,CBA联赛中亚洲外援的水平也在节节攀升,今年的联赛便汇聚了“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亚洲第一小前锋”巴赫拉米以及“亚洲第一后卫”道格拉斯等多名“亚洲第一”的选手,这还不算李学林、曾文鼎、林志杰等来自中华台北的一干好手,其中林志杰已经成为浙江广厦队不可或缺的一员。

  2011年,吉林东北虎队引入约旦外援道格拉斯,严重挤压了队中希望之星于澍龙的上场时间,而当年,本土选手的助攻在近3个赛季中表现最差。“于澍龙现象”在当时暴露出CBA联赛本土控卫的成长问题,如今这个问题又很有可能扩大到得分手身上。

  本赛季CBA联赛从结束的六轮比赛来看,精彩程度又有了提升,联赛也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但与此同时,国家队的表现却呈下滑态势,联赛和国家队之间存在差距这一现象并不止出现在篮球一个项目上。这其实并非无法消解,马布里和北京队的成功就是一个例子。

  加强赛风赛纪、维护赛场秩序成为新赛季“主题词”,随着比赛对抗性和激烈程度提高,联赛对裁判的水平要求更高

  加强赛风赛纪、维护赛场秩序成为CBA这个赛季的“主题词”,从已进行的6轮比赛来看,各俱乐部队员或教练员领到的技术犯规比上赛季同期明显增多。从广东东莞银行队的教头尤纳斯到浙江广厦队的名帅李春江;从北京金隅队的当家球星马布里到辽宁药都本溪队的队长杨鸣,无论土帅洋帅,还是外援国手,只要对裁判的判罚不满而作出过激行为的,无需警告,立刻就判技术犯规。

  本赛季的“铁律严哨”也是“痛定思痛”之举。CBA近几个赛季在赛风赛纪、赛场秩序方面总要出一些“乱子”,每当这样的“定时炸弹”响起,给球迷、联赛甚至对中国篮球都带来不小的伤害。新赛季,中国篮协出台了一些新举措,加强监管和处罚力度。“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来保障联赛平稳运行。”中国篮协竞赛部主任张雄强调。

  从主办方的角度来说,裁判工作无疑是用制度保证联赛平稳运行的关键环节,随着比赛对抗性和激烈程度的提升,对裁判的临场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中国篮协在本赛季抬高了裁判员的准入门槛,“篮协裁判委员会常委会为执法CBA的裁判设立了标准,这样不达标的就被刷掉了,”张雄说,“‘瘦身’是为提高裁判员队伍业务素质,有助于促进联赛公信力的提升。”

  联赛第五轮,北京队对阵八一队的比赛,尽管八一队没有对最后0.5秒的“压哨三分”被判无效表示异议,但不少球迷对技术台的“计时器工作水平”表示怀疑,认为八一队应该获得“更多”的进攻时间。这个插曲也为联赛主办方提了个醒,要想提高联赛水平和公信力,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和犯错,裁判问题一旦成为焦点,任何时候都不会给联赛带来正能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湖人客场受让5.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