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0.5秒是否大郅生涯最委屈一球 CBA职业化还很远

2013年11月26日10:42  篮球先锋报

  那是不是王治郅职业生涯最委屈的一球?

  八一、北京之战的“0.5秒争议”,似乎已经风平浪静了。从惊魂已定的北京队,到当时紧张过的执法裁判,甚至到赛后一度控制不住情绪的八一队主帅阿的江,毕竟拥有了“王治郅出手时0.5秒已经耗尽”作为共识。包括作为当事男主角的大郅,真的可以有情绪,可因为裁判程序上无可指摘,也就必须摁下话头。

  可就如同,赛后阿的江所言“马布里[微博]进球后剩下不止0.5秒”,这场注定被记入CBA[微博]史册的比赛,恐怕也还会留下值得翻来覆去的话头。哪怕,我们不提“职业联赛”。哪怕,我们只提举世皆准的“专业”二字。想让CBA更好看,想让CBA球员精益求精,从技术手段上,是不是先要创造供他们精益求精的平台?

  就比如,马布里进球后,裁判有没有主动核查一下,时钟有“多走”情况?就比如,最后八一队那次进攻,为什么会出现计时器从0.5秒直接跳成0.1秒的情形?再比如,王治郅接球就投被认为“沾”了记录台开表过慢的光,那么记录台究竟是有意为之还是纯属现实所限?

  如此斤斤计较,俨然是对临场裁判与工作人员“加压”,只是平心而论,CBA这些年的热闹里,却从来不乏“承压度”不够导致比赛难以一丝不苟的现象。举例?最后时刻,一方球队采取犯规战术,拍打到对方球员,裁判却往往视而不见。最后两分钟内,类似马布里进球后那样的“时间流逝”并非一例两例。并非认定,这些工作人员真就从主观意愿出发,可终归值得CBA去修正完善。这样的“计较”,大到可以句句不离“职业化”,因为工作人员从来都是这个联赛的一部分;小到可以只提“对球员的劳动尊重”,尤其是CBA的对抗之激烈、争胜之欲望都已达到空前高度。况且,其实都并非大是大非,都是有据可依的细节,CBA出台了球队可以申请录像回放的制度,那么从裁判到记录台工作人员,是不是也可以养成习惯将时间误差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当然有,技术层面上的局限。NBA在篮筐上装了感应装置,保证球进筐下落时、时钟就会停止。欧洲人没有感应装置的,可欧洲人的严谨也尽可能地做到了减少误差。对于CBA而言,这两种路径都不难借鉴,关键只在于我们有多少决心在此类细节上再做投入。尤其是,思想观念上的投入。

  真把马布里进球后走掉的那零点几秒拨回去,大郅的三分会不会进?其实谁也不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湖人客场受让5.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