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态低迷对队友动粗 孙悦需稳定比赛锻炼找回自己

2013年08月09日10:0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若  泽  在本届男篮亚锦赛已经进行完的6场比赛中,场场首发的孙悦34投6中,命中率17%!这样的表现让他饱受质疑。由于每场只能进1球,这也让他博得了“孙中一” 的美名。糟糕的状态加上“偷笑门”再现,以及对郭艾伦[微博]那次不经意的推搡,又让孙悦被媒体频频指责,糟糕的状态源于什么?没有联赛可打。被“异类”奥神圈住的 “孙大圣”,终究是难以逃脱自己的宿命——联赛弃儿。拯救大兵孙悦,成了中国男篮的当务之急。

  状态低迷,孙悦背黑锅

  亚锦赛6场球,孙悦只进6个球,出手却达34次,这不是球迷印象中的孙悦,很多球迷看了孙悦的状态,质疑中国男篮为什么把他带到菲律宾。这个问题不要说丢给扬纳基斯,即使给尤纳斯,给邓华德,你都会得到相同的答案:孙悦是中国篮坛不可多得的奇才,他有身高,有防守,有控球能力。2米05的身高,可1可3(能打控卫和小前锋),防守时重心低、滑步好,补防时左手飞盖是一绝。

  但无论尤纳斯、邓华德还是扬纳基斯,都遇到相同的麻烦,每次孙悦到国家队报到,状态都比其他队员差。原因很简单,别人都是打了联赛过来的,孙悦打的比赛,说不清是商业表演赛还是对抗赛。所以到国家队报到以后,他通常需要一个月找回状态,才能融入球队,而今年进入角色比往年任何时候都晚,或者说,迄今为止仍然没有进入角色。

  遭到网友的攻击,孙悦也不得不对此作出回应:“没打好是我孙悦自己的问题,与我家人无关!有什么批评都冲我来,请别辱骂诋毁我的家人。 ”不过,随着淘汰赛的来临,留给孙悦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已经不多,孙悦自己也期待用更好的表现来回应外界的质疑,“我状态不好是我的问题,我会积极努力调整,外界的批评我也都虚心接受。 ”

  对队友动粗?

  孙悦:下次他也可以拽我

  不仅是状态低迷,孙悦还被指责推搡队友耍大牌。事件源于男篮小组赛第二轮跟印度比赛的第一节,当时印度底线发球,郭艾伦准备防对手发底线球,此时他身后的孙悦,突然在背后抓住郭艾伦的肩膀,猛地向后一拽。

  由于背对孙悦,郭艾伦毫无防范,被孙悦一拽,郭艾伦甚至有点茫茫然。从回放的慢动作来看,这一拽给人直观的感觉是“有些用力过猛”。更有辽宁媒体直接撰文表示:“孙悦对郭艾伦动粗,这个动作是耍大牌的表现。”

  男篮领队张雄昨日表示两人之间是正常的交流方式:“那个动作是问题吗?部分媒体的报道有点夸大了,不存在这样的问题。队员在场上协防的时候有很多种交流的方式,有时候可能会通过一些肢体语言。当时孙悦拽郭艾伦这个动作在外界看来可能动作过大一些,不过我了解了一下情况,两个人之间没有任何矛盾。”

  对于外界的指责,孙悦也显得比较无奈,他开玩笑说:“下一场比赛也可以让小郭拽我一下。”  

  对于孙悦的这一争议动作,篮球专家马健[微博]解释道,“很正常,因为4号(郭艾伦)在发底线球一瞬间确实失位了”。换句话说,孙悦只是为了提醒郭艾伦不要防守失位。

  找回“大圣”

  需要稳定的比赛锻炼

  孙悦从2002年起打CBA[微博],因为从他在奥神崭露头角开始,奥神就倒霉了。2004年,由于国青队征召孙悦被奥神拒绝,篮管中心一怒之下将奥神停赛一年。奥神扬长而去,先在台湾打球,后参加美国的ABA联赛,从此再也没有回来。如果说ABA还是像点样的比赛,那么后来奥神参加的比赛离北京越来越近,质量越来越差,先是在新加坡,后来到成都,然后是河北。奥神请的对手大都是美国的业余球队,一开始还花钱让电视台转播,后来声音越来越小,鲜见报端。

  在这样的球队打球,孙悦不可能有状态。但奥神的球员往往身签长约,最长的据称有50年。包括孙悦在内,黄海贝、张松涛等都是有天赋的苗子,现在都熬得差不多了。今年他们中的几位将代表北京队参加全运会,一开始合练时,北京队发现包括孙悦在内,所有人状态堪忧。  好消息是,据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爆料称,孙悦将在下赛季代表北京首钢征战CBA联赛。目前该消息还未得到孙悦本人以及北京和奥神两队的证实。如果属实,对孙悦而言,这是他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有稳定的高水平比赛锻炼,孙悦的状态也更有保障。同时,对中国男篮而言,这也很重要。因为作为男篮未来重要的成员之一,孙悦在2016年奥运会时也才30岁,而30岁正是后卫这个位置的黄金年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