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男篮战台北已没有退路 这次一边倒还是有悬念

2013年08月08日23:2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也许令人始料未及,当中国男篮与中华台北在八强战中狭路相逢,比赛的胜负,竟然成为一种悬念。

  并非看低宝岛兄弟,只因为账面之上,男篮实力明显高出一个等级。中华台北主力阵容中的绝大多数均在CBA[微博]效力,却无人算得上各自球队的真领袖。再看看男篮,易建联[微博]、王治郅、朱芳雨[微博]、王哲林[微博]甚至郭艾伦[微博],哪个不是独当一面?

  然而所谓荣誉和资历不过是过眼云烟,当中华台北连续上演逆转,凭借一股铁血之气击败看似不可一世的菲律宾以及约旦,坊间盛传,这是近年来最好的一支中华台北队;当中国男篮连负韩国和伊朗,外线告急、内线伤病、士气低落,近年来最差的一支中国男篮,如此称谓不胫而走。

  当最差的中国男篮遭遇最好的中华台北,媒体和球迷的目光早已不再停留在所谓的精气神,所谓的静观宝岛对手成长的阶段——中国男篮,已经失去了必胜的勇气和底气。

  【拼内线,只盼阿联一柱擎天】

  谢天谢地,幸亏还有易建联。与巴林一战复出小试牛刀,阿联的目标很明确:主宰淘汰赛,这是属于头牌的责任。

  于中华台北,阿联就是无解之题。他的内线强攻,势必将给宝岛将士们制造最直接的麻烦。就算收缩防线,寄希望于依靠快速的脚步进行夹击和协防,阿联的中投依然能肆虐中华台北队的篮筐。所以中华台北主帅许晋哲才会表示,易建联就是最大威胁,“有他和没他,中国队是不一样的。”

  中华台北当然不会坐以待毙,正如许晋哲所言,他会争取用速度战周旋,曾文鼎、戴维斯、田垒等内线将士势必会轮番出击,力争最大限度降低阿联的作用。虽然缺乏绝对身高,但平心而论,中华台北队的内线移动积极,协防和卡位出色,这也是他们连续在逆境中战胜约旦和菲律宾的重要因素。

  可策略如何变化,阿联依旧拥有绝对实力,男篮占据主动,手握“先手”,也就是说,若阿联能率先在内线打开突破口,王治郅再居中策应盘活全队,王哲林全力出击,男篮势必能掌控内线,辐射全局。

  【拼三分,还看谁是真勇士】

  首战不敌韩国,男篮已然得到了惨痛的教训——至少就目前这支中国男篮而言,若外线持续低迷,即便内线占优,依然难言优势。

  与巴林一战陈江华[微博]复苏,末节突破坚决、投篮坚决,这是男篮外线逐渐走回正轨的一个信号。但毕竟只是陈江华一人,孙悦饱受千夫所指,郭艾伦逐渐失去扬纳基斯的信任,亚锦赛至今,男篮外线除王仕鹏[微博]外,其余将士的三分球命中率低得令人发指。这也是最终不敌韩国、惨败伊朗的根本原因。

  这显然不是正常的中国男篮,越投越没底,越没底越不敢出手,体现在球场上,便是谁也不敢挺身而出,谁也不敢承担责任。于是质疑之声扑面而来,指责男篮缺乏斗志,犹如一盘散沙,缺乏集体荣誉感。

  而中华台北正是最好的例子。尤其与菲律宾一战,宝岛将士们前三节落后13分,末节竟然在20000名现场球迷的呐喊声中逆流而上,奋起直追愣是实现翻盘。考虑到那些众所周知的政治因素,这场胜利实在酣畅淋漓。从内线到外线,从球员到教练,出现在亚锦赛赛场上的这支中华台北队充满斗志,敢于和对手玩儿命,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某种意义上,士气高昂正是他们在三分线外越投越准的重要因素。

  男篮不缺投手,男篮不缺实力,很大程度上,双方外线拼的就是一口气,看谁才是直面惨淡人生的真勇士。淘汰赛,要么晋级要么回家,中国男篮,赶紧醒来吧!

  (JO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