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新军究竟花落谁家? 金强同曦老板齐喊非我莫属

2013年07月30日09:43  扬子晚报

  一向少人关注的NBL联赛,本赛季突然吸引了来自各方面的目光,这当然和篮协决定让CBA[微博]扩军,从NBL联盟中选择一支球队加入CBA有关。在总冠军出炉之后,所有的焦点就集中在了升级CBA的那唯一一个名额上。不过,在篮协制定的《CBA准入细则》中看似一路领先的江苏同曦,由于在总决赛中输给了直接竞争对手四川金强,这让同曦在“CBA争夺战”变得微妙起来。昨天,四川金强和江苏同曦的老板都通过本地媒体信誓旦旦地表示:唯一的CBA入场券“非我莫属”。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A 准入细则“三易其稿” “灰色地带”依然还有

  算分数 同曦恐吃“哑巴亏”

  在篮协公布的《CBA准入评分细则定案》中,前三个赛季NBL成绩总共20分,本赛季NBL成绩20分,第一名到第三名依次获得20分、17分和15分。同曦队曾获得过两次NBL总冠军,本来会在这项评比中占据较为明显的优势,不过,由于最终只有三家俱乐部递交了书面申请,实际的“前三赛季”的成绩比较,只在三支球队当中进行。这样一来,江苏同曦队得到20分,四川金强得到15分,同曦这一项仅领先了5分。而同曦丢掉了总冠军的打击则相当大,因为本赛季的成绩得分,同曦只有17分,四川得到20分。一来一去,同曦被对手完成了6分的逆转,本可以在总成绩中领先8分之多,如今只以2分的微弱优势领先。

  在成绩上失去了该有的优势,在软件方面,同曦队在四川金强面前也占不到丝毫便宜。四川一直以“自有基地”和“自有球馆”而标榜,而这两项占了多达8分的分量,在CBA俱乐部都鲜有“自有基地”的情况下,这两项的得分目前只有金强能够拿到。就算在其他量化的细则中同曦能够占据微弱的优势,在这方面的劣势仓促之间很难弥补。另外,“西部城市”有1分加分,同曦自然更不可能有。如此一来,不难发现同曦的CBA晋级之路确实已十分危急。

  在这份三易其稿的《准入细则》中,一些不太好量化的“灰色地带”都有了比较明确的规定。但细则中的“灰色地带”还是存在,比如四川队的场馆问题——细则明确规定,球队主场座位数不少于5000个,但四川金强自有的主场温江体育馆只能容纳2800人,连3000都不到。有消息称,对座位数的规定降到了2800,但记者再三确认,最新的细则确实是5000。如果消息是真的,岂不是应了“量身定做”之说?如果消息不正确,那么四川主场无疑不达标。如果这一规定是针对升入CBA之后的情况,那么即使进入CBA之后四川队更换一个大的场馆,那个场馆也不是他“自有”的,自有场馆却没有资格投入使用,那么这一项的打分,意义全无。

  再比如国家队加分问题。四川媒体称金强有两人入选U18三对三国家队可以获得加分,然而同曦方面从来没有被告知过“三对三”国家队也在奖励之列。实际上,记者翻阅细则,“须是各级国家队参加国际正式比赛12人名单中的球员”,无疑指的是正常的5人制篮球队。如果“三对三”真的加分,显然难以服众。

  B 球队实力难超侪辈 “军备竞赛”折腾不断

  论运作 同曦自身难言“圆满”

  说到底,同曦如今陷入这样一种相对被动之中,还是和自身实力难以高出对手一筹有关系。在NBL联赛中,实力相对都在伯仲之间,同曦成绩相对稳定在前列,但远没有达到“见谁灭谁”的地步。这时候,队员的心态,场上裁判关键球的吹罚,都可以左右比赛的走势。比如总决赛的前两场比赛出现的裁判争议,同曦如果没有非常过硬的实力,显然只能在憋屈中遗憾输球。

  在低级别联赛,外援的实力更是能带领球队上一个档次。然而,在同曦本土球员实力配备还算不错的情况下,本赛季的外援引进却吃了大苦头。各队都在忙“军备竞赛”,但同曦队不停的折腾。从亨特、伊洛努再到法贝尔,同曦一个赛季换了三次外援,而最后总决赛,面对四川的“三双”外援哈桑,法贝尔更是彻底被打爆。如果一开始引援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有一个强力外援一直跟着球队打满整个赛季,最后的结果估计会得到改观。在这一点上,负责引援工作的俱乐部相关人员难辞其咎。

  最后还有一个“主场选择”的问题,也值得反思。由于篮协规定同一个城市不能同时有两支CBA球队,本来主场位于南京的同曦队想要进军CBA必须进行主场搬迁。一开始同曦想要把主场设在扬州,最后由于合肥是省会城市,有2分的加分,选择了合肥。实际上现在看来,除了2分的加分,合肥对于同曦的帮助十分有限,由于同曦依然是江苏的球队,在当地缺少归属感,号召力有限;而同曦球迷想要看一场比赛又路途遥远,来回不便。如此一来,“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场优势就很不明显。相比于四川金强主场的火爆场面,再加上四川方面“公关”十分得力,同曦在竞争中处于下风也就不奇怪了。

  对于3支球队的综合评估,将由CBA联赛委员会推荐的七人小组完成,小组成员分别由俱乐部代表、竞赛、商务推广、财务、法律、媒体、纪检监察等方面的人员组成。评估小组完成工作之后,评分结果将予以公示(为期5天),被评估俱乐部如有异议必须要在公示期内提出。

  篮协计划在8月中旬召开联赛委员会会议,听取并审核评估报告,得分最高的俱乐部将在没有异议的情况下获得扩军名额。此外,若出现俱乐部评分并列的情况,则将以综合竞赛成绩、人才培养和成年队当年比赛成绩的比较来产生最后的赢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