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冠军到手金强补最差短板 预估分数一只脚踏入CBA

2013年07月29日03:10  成都商报

  准入分析

  拿下球队历史上首个NBL总冠军后,接下来,金强俱乐部的所有精力将集中在最终的CBA[微博]准入评分上。按本月篮协公布的评分细则,金强队占据多项优势,如今又有了本赛季NBL总冠军这个头衔。按业内人士的说法,如今金强已当仁不让地成为进入下赛季CBA的最热门球队。阔别CBA14年的四川球迷下赛季终于有机会再次迎来CBA球队。

  成绩得分 金强将劣势缩到最小

  今年年初,中国篮协正式宣布CBA扩军,今年将有一支NBL球队升入下赛季CBA。之前从未拿过NBL总冠军的金强队,在成绩方面有硬伤,因此想升入CBA难度不小。在篮协公布的CBA准入评分细则定案中,前三个赛季NBL成绩总共20分,本赛季NBL成绩20分,第一名到第三名依次获得20分、17分和15分。前三个赛季,金强表现不佳,只获得第五名、第四名和第七名,而金强最大的竞争对手同曦队则获得过两个冠军。按之前的算法,金强这一项就要落后7分左右。但由于最终只有四川金强、江苏同曦和长沙柏宁向篮协递交了书面申请,因此所有的评分都将在这三支球队中比较,这样一来,前三年成绩最差的四川队排第三,只比江苏同曦少5分。

  在关键的本赛季,金强3比1拿到总冠军,本赛季将比第二名江苏同曦多出3分,因此在最关键的40分成绩分上,金强仅仅落后2分,这比赛季初球队预料的已好了很多。而总冠军在最后冲击CBA的过程中,也将占据舆论的制高点。

  其他得分 金强硬实力有大优势

  虽然成绩得分上面稍处劣势,不过在多年运营中,金强俱乐部的场馆、基地设施等方面一直做得非常不错,而篮协的准入评分在这些方面也有相应体现。

  在篮协的评分细则中明确表示:俱乐部自有场馆(自建或拥有比赛场馆全部产权),得4分。在满足基地设施设备基本条件要求前提下,属于俱乐部(或控股股东)自有产权的,得4分;属于俱乐部协议拥有的,得1分。在国内篮球俱乐部中,拥有自有场馆的屈指可数,金强俱乐部高层之前对成都商报记者明确表示,俱乐部拥有主场温江体育馆的全部产权,近期将会把相关的合同文件上交篮协。如按金强俱乐部所说,在这两项上金强将获得8分满分。

  除了成绩评分和场馆基地评分等大项,在篮协这份颇为负责的评分标准中,还有不少小分,而在这些方面,目前来说金强队也占据着一定的领先优势。“地域环境”分值为8分,其中所在城市无CBA球队4分,省会城市2分、交通便利1分、西部城市1分,金强可以拿满8分,而同曦、柏宁等则没有“西部加分”,这一项上四川金强有1分的微弱优势。此外在人才培养方面,金强队今年有两名队员曾代表中国队参加U18亚洲3对3篮球锦标赛。青年队方面,前两年成绩计7分,本赛季计7分,在近两个赛季中,四川金强青年队都进入A组,在这项上金强要领先江苏同曦和长沙柏宁3分左右。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发自合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