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军率稠州银行青年队夺首冠 称胜利要从相信开始

2013年07月23日02:55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楼栋

  张勇军到稠州银行青年队当主教练执教的第一次比赛,就拿下了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冠军,这是谁都没想到的。不过在出发之前,他真是冲着冠军去的,甚至还请俱乐部董事长和总经理正儿八经地给队员开了动员会。

  也许当时听着领导讲话的队员们,并没把主教练的要求当回事,直到击败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微博],他们才真的相信自己可以。

  “相信自己,去争冠军,去争国家队席位。”这是张勇军在稠州银行青年队正在做的工作,那些看来不可思议的目标,就是从“相信”开始。

  执教第一步,让球员“敢想”

  说起这次青年联赛夺冠之旅,张勇军讲的一个细节让记者印象深刻。

  “打宏远第一个加时赛,中间我叫了暂停,想让张大宇去打一个战术。他说他打不动了。我说:‘你打不动也得给我打,除非你下场!’他说:‘好,打吧。’结果这个球打成了2+1。第二个加时赛,全队14分有9分是他得的,从人家头上摘前场篮板下来,投进还加罚。比赛完了我问他怎么样,他说不累啊。我说,不累是因为你赢球了,拿冠军了。”

  张大宇是本次联赛的MVP,他在决赛砍下了27分,其中20分是在下半场最后三分钟,加上两个加时赛的10分钟得到的。谁能想到,他竟然在那时喊“打不动了”。

  这个MVP,包括稠州银行这个冠军,是张勇军逼出来的。他逼着球员去相信自己的潜力,去相信自己的目标,平时的苦练是一回事,敢去想,有时候也非常重要。

  广东队是青年联赛常胜军,去年稠州银行就是在决赛输给他们,今年很多人赛前都没敢想能击败他们,最后夺冠。

  这次比赛,稠州银行有四场球和对手全场比分胶着,最后都赢了,靠的就是敢想,敢拼。

  “想都不想怎么做得到?我们当教练有很多这样的战例。”以往类似的战例,张勇军信手拈来,“北京奥运会,尤纳斯百分之百没想过要赢西班牙,所以打到最后他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如果他想过要赢,最后三分钟就会有办法。首先就要自己去想,做不到,下次再来。”

  稠州银行青年军的名声在外,但只出了丁锦辉[微博]一个国手。这帮年轻队员底子不错,到了一队却成长缓慢。对此,张勇军早有诊断。

  “丁锦辉这一帮我比较清楚,一下子都上一队了,我当时觉得不是很妥。为什么?因为他们在青年联赛还没拿过冠军。应该是一帮人在青年队先拿个冠军,上来两个,青年队还有底子,继续拿冠军。像广东这样,连续在青年联赛拿冠军。将来队员都上了一队,我随时见了面都能赢你,搞得你见了我都不敢打。但这种感觉,他们都还没有体验。”张勇军说。

  球员时代号称“歪把子机枪”的张勇军执教青年队也有自己的不按常理出牌的一套。“我们和一队打教学比赛,我要求防龚松林[微博]的队员犯4次规。比赛还剩4分钟他没犯规,我为他喊了暂停,说少犯一次跑一个400米。最后他还是跑了两次。”防不住,也要有对抗,要让对手怕你。自信,就是从这种无畏中产生的。

  带青年队也是一种享受

  早在十几年前,张勇军就已经在广东队主教练位置上成名,但是他随后的教练生涯并不顺利,当过东莞、山西队主教练,也当过多年国青主帅,甚至还和儿子一起来个“上阵父子兵”,执教武汉理工大学CUBA男篮。

  最终他选择到稠州银行当青年队主帅,而并非寻求一个CBA[微博]主教练的职位,记者还在犹豫怎么形容这种选择,张勇军抢着说:“屈才?呵呵,我没觉得。”

  “我有一年的时间没有带队,其实就是在选择。我希望选择的俱乐部是有利于我个人发挥的。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带个青年队,选了一年,觉得稠州银行男篮的环境比较稳定,青年队的调教也是这里比较缺的一块。”

  往上输送年轻球员和带球队夺取CBA总冠军,感觉毕竟是不一样的,但张勇军说,他已经看准了自己的目标。“之前带队都没有走得很顺。以前我这人个性比较强,不干就不干了。现在可能年龄大了,各方面都考虑得多一点。我现在就希望带一支青年队,一步一步走上去。”

  “看着一帮小孩成长起来,挺好的。”张勇军说,“我带的队员打好了我高兴,我自己带过的队打好了也高兴。人,不必那么小气嘛。”

  此次青年联赛,张勇军就带队赢了广东、东莞和山西三个自己曾经的老东家,他又开起了玩笑,“带过的队员太多了,当教练都不好办了,到处和自己人打。这次东莞的四个主力都是我带过的,场下打个招呼,场上还是得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