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媒质疑3外援政策:为来年愿摆烂 阿巴斯让咸鱼翻身

  CBA[微博]联赛昨晚结束了半决赛的较量,常规赛排名前两名的广东东莞银行和山东黄金分别在主场战胜新疆广汇和北京金隅,以3:0的总比分“毫无悬念”地会师决赛,也使得CBA的外援政策再次引起争议。

  三外援政策 CBA独创

  CBA联赛已经进入到第18个年头,照理说制度应该越来越完善,但外援政策一直备受争议。早些年八一一枝独秀时,球迷还不觉得外援构成的冲击,但随着广东的崛起,外援在联赛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从2008-2009赛季开始,中国篮协为了鼓励弱队冲击强队,宣布成绩后5名的球队可以在两名外援的基础上多引进一名亚洲外援。起初CBA弱队对引进亚洲外援并不是很积极,但2009-2010赛季,上海队引进了约旦大前锋阿巴斯[微博],一举从原来的最后一名升至第四名。从此,CBA的亚洲外援迎来了春天,尤其是能力堪比欧美外援的阿巴斯,每个赛季都是抢手货,而且拥有他的球队都会咸鱼大翻身,本赛季山东的黑马奇迹,毫不夸张地说也是拜他所赐。

  而卫冕冠军北京则成为三外援政策的最大受害者,被山东淘汰不说,常规赛对阵5支有三外援的球队,他们10场比赛只赢了3场,而他们常规赛总共才输了11场。

  为了下赛季 默许“摆烂”

  三外援政策的出台,立刻引来了争议,有球迷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常规赛最后阶段,球队完全可以故意输球来为下赛季赢得三外援的资本。除了质疑不绝于耳,一些主帅也曾公开炮轰这一现象。

  来看看上赛季山东队的例子,他们一度有晋级季后赛的希望,但关键场次掉链子,使他们有了其他想法。不敢说之后的比赛是否有些“意外”,反正他们不偏不倚正好拿到了第13名,为本赛季的爆发奠定了坚实的外援基础。

  据《济南时报》当时的报道,该俱乐部某负责人曾表示,自己对此有几个顾虑:一是担心篮协下赛季取消后5名球队可以多引进一名亚洲外援的政策,到时候自己竹篮打水一场空;二是就算篮协三外援政策不取消,但如果下赛季山东男篮果真引进了三名外援,也不能确保挖到阿巴斯。最终,篮协没有取消三外援政策,山东也如愿以偿地挖来了阿巴斯。

  除此之外,三外援政策还压缩了国内年轻球员的发展空间,国家队替补控卫于澍龙就曾被挤得场均只有10来分钟的出场时间,这也使得篮协对是否坚持这个政策一直处于摇摆状态。

  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杨发自东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