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米80小个子堪称MVP 广东队究竟该如何防他?

2013年03月15日23:12  新浪体育 微博
杰特激情庆祝杰特激情庆祝

  新浪体育讯 弗罗曼上演“屌丝逆袭”,阿巴斯[微博]三战第二次贡献30+,可毫无疑问,山东队的MVP,依旧是那个身高不足1米80的小个子——杰特[微博],此役的他,三分球9投1中不见上一战的英姿,但山东之所以满盘皆活,之所以轻松取胜,很大程度上就是源于他的牵制策应。全场比赛,他贡献16分、8个篮板、8次助攻外加2次抢断,没有1次失误。凭借杰特的出色发挥,山东101比82击败北京,横扫卫冕冠军后历史上首次杀入CBA[微博]总决赛。

  上一战,杰特在第三节大发神威,一举打乱北京队的防守部署。北京体育解说员魏祺赛后直言,“北京队在第三节防不住杰特,是输球的重要原因。”央视解说嘉宾苏群特意撰文,正是杰特的存在,让北京队的阵容陷入逻辑死结,“山东队的根本优势是内线,有好几个大个子轮换使用。但单就这一组系列赛而言,小个子后卫杰特的存在,真正让北京队的阵容轮换陷入被动。”苏群认为,由于要防杰特,北京必须换上李学林,但宝岛控卫进攻能力一般,这又让北京牺牲了李根[微博]等主要进攻点,令球队更加依赖马布里[微博]的强攻。一旦老马进攻受阻,北京就必定陷入被动。一言蔽之,杰特彻底打乱了北京队的战术布置。

  事实上,本场比赛的北京也是有备而来,首节末段杰特上场,陈磊[微博]主防,不惜牺牲进攻代价,也决不让杰特开火,于是此役的陈磊出战接近12分钟。可是就像上一战,北京队押宝式的防守不见成效,整个第一节,北京队只得16分,第二节伊始当山东肆无忌惮包夹莫里斯的时候,没人能挺身而出,分担前者的进攻重担。也就是在这段时间,当杰特在场上的时候,山东不断拉开分差,领先优势扩大至20分以上。

  让北京队没想到的是,此役的杰特并未像上一战那般大开大合,而是更多扮演球队发动机。每当他突破,势必吸引包夹,这时杰特往往在第一时间将球传出,要么为外线的本土将士创造空位投篮机会,要么直接与内线阿巴斯、弗罗曼配合,让他们轻松得分。整场比赛,杰特送出8次助攻,为赛季第三高。正是他不断串联球队,令北京队防不胜防,既不敢疏于对他的压迫,又不能放弃对内线的限制,顾此失彼。

  “北京就应该放手一搏,要么坚决收缩防线,不让弗罗曼和阿巴斯轻松进攻,就让山东队在外线投,要么就坚决防外线,内线绕前,但是像现在这样,就是两者都防不住,”此役央视解说嘉宾杨毅感叹道。

  直到最后关头,也就是北京队看似就将掀起进攻高潮的时候,杰特方才挺身而出,先是利用突破轻松上篮得手,随后又命中一记三分球。生死攸关之际,杰特将自己的特点展示得淋漓尽致,此时的北京已然精疲力竭,根本跟不上杰特的脚步,最终,山东零封北京,昂首迈入总决赛。

  这就是杰特的能力和价值。他具备超强的个人能力,但从不贪功,能够很好地贯彻主帅的战术布置,某种意义上,这就是他在常规赛外援MVP竞争榜上仅次于马布里的根本原因。此役身为佯攻棋子的杰特,以及上一战大发神威的箭头杰特,两个杰特,两种打法,都给广东队出了一道难题——若是搞不定这个精灵般的小个子,广东想要击败强悍的山东,绝非易事。

  (JO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