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枪不杀”咆哮声中迷失自我 细节诠释北京心态

2013年03月15日22:17  新浪体育 微博
北京队员面面相觑北京队员面面相觑

  新浪体育讯 “缴枪不杀!”山东主场球迷对北京队疯狂咆哮着。身经百战的球员们自然不去理会,但平心而论,哪怕赛前高喊战斗檄文,哪怕全队不断相互鼓劲打气,但是踏上济南体育中心球场的那一刻,北京队已然未战先怯——前7次罚球仅中1球、全场输了13个篮板球,这样的心态和表现,如何赢球?82比101,北京客场再次不敌山东,0比3被对手零封出局,这也成为CBA[微博]18年历史上第一支在季后赛中被对手横扫的卫冕冠军。

  “破釜沉舟!”这是北京体育解说员赛前说的一番话,意指北京若想赢球,必须众志成城,必须靠气势取胜。可是比赛刚开场,弗罗曼连续在内线强攻,得到6分迫使北京夹击,孰料就在此时,弗罗曼又发挥出强大的策应能力,助攻阿巴斯[微博]打三分得手。这一举打乱了北京队的战术布置,包括马布里[微博]在内,全队进攻陷入混乱,光是老马首节三分球3投0中。反观山东,在弗罗曼犹如天神下凡般的表现下,山东全线开花,首节就以32比16遥遥领先,就此为比赛定下基调。

  在山东队的强大攻势压迫下,北京队赛前的豪言壮语幻灭散尽,取而代之的是焦虑、紧张甚至恐慌。罚球就是最直观的体现,先是老马走上罚球线,两罚一中;随后的翟晓川、王骁辉、陈磊[微博]均是两罚不中。前7次罚球,北京队竟然只进1球。整个上半场,北京队26次罚球只中13球,命中率仅五成。“罚球不中,不仅丢掉了很多不该丢掉的分数,更关键的是,这种急躁的心态就像传染病似的影响着每名球员,”此役央视解说嘉宾杨毅感叹道。

  凭借老马的决心以及李根[微博]的三分球,北京队在第三节末段将比分迫近至个位数,某种意义上,这就是他们上演大逆转的最后机会。孰料进入第四节,以老马为首的北京将士还是屡投不中,防守端依旧搞不定弗罗曼和阿巴斯。打不出得分高潮,没能趁势追击,北京队最终在客场告负,0比3被山东横扫出局。

  季后赛首战,广厦主帅王非曾如此评价北京队:“他们有底气,展示出了卫冕冠军的心态和斗志。”当时央视解说嘉宾徐济成也说:“无论落后再多,北京队也毫不惊慌,一板一眼与对手拼,这是一支真正的强队所应该展示出的实力。”但事实证明,至少在济南,北京没能表现出卫冕冠军应有的精气神,尤其当老马下场休息的时候,全队宛若一盘散沙,毫无斗志,从而不断被山东拉开分差。“这时候北京队需要更多勇气,只是不知道他们心中的那股劲儿还能坚持多长时间,”杨毅在第二节中段点评道。

  最终北京无力回天,再负山东,在北京队队史上,半决赛客场零胜绩的尴尬依旧没能打破。更悲催的是,北京也成为CBA18年历史上第一支在季后赛中被横扫的卫冕冠军(姚明率上海夺冠后,上海在随后一个赛季未能杀入季后赛)。事实证明,若想在下赛季依旧保持对总冠军的冲击,这个夏天,北京队还有太多的工作要做。

  (JO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