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外援见证CBA历史时刻 山东复兴怎能离开他

2013年03月15日23:17  新浪体育 微博
阿巴斯单打李根阿巴斯单打李根

  新浪体育讯 101比82击败北京,从而横扫卫冕冠军,历史上首次晋级CBA[微博]总决赛,今夜的山东,一片欢声笑语。本赛季他们的异军突起,决不能用一句“他们拥有三外援”就可概述,毕竟还有本土球员的突飞猛进,还有巩晓彬[微博]的运筹帷幄。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阿巴斯[微博]这名亚洲外援为山东队注入了巨大的活力,最大限度弥补了球队的短板,方才确保山东队本赛季的复兴。本场比赛,阿巴斯贡献33分、12个篮板,居功至伟,始终搞不定阿巴斯,某种意义上也是北京队输球的重要因素。

  阿巴斯不像弗罗曼,比赛伊始便连续强攻得手,山东得到的前21分里,弗罗曼一人猛砍12分;阿巴斯也不像杰特[微博],每当小杰特持球,北京队就会保持最高限度的防守注意力,每当杰特与阿巴斯打挡拆,北京队都会不惜一切代价夹击杰特。“因为杰特随时可能爆发,随时可能连续得分,但阿巴斯通常情况下,不能,”此役央视解说嘉宾杨毅点评道。

  可是隐藏在两名外援身后的阿巴斯,却是对北京队防线构成最大威胁的那一个。比赛伊始,弗罗曼连续强攻命中3球,就在北京对他进行包夹的时候,阿巴斯及时杀出,沿中路顺下,接弗罗曼传球后打三分得手,就此打乱北京队的防守部署。第四节伊始,北京队一度将分差迫近至6分,就在这样的危急关头,又是阿巴斯挺身而出,先是内线强攻造犯规后两罚两中,随后又积极下快攻,反击扣篮得手。全场比赛,阿巴斯出手14次命中12球,命中率达到85.8%,效率之高令人咋舌。整场比赛,阿巴斯独取33分,居全场最高!

  这显然不是常态的阿巴斯——本赛季常规赛,阿巴斯场均只得15分,他的价值和作用,更多体现在防守和争抢篮板球方面。“阿巴斯不是那种主要的进攻点,山东也没过分要求他在进攻端打开局面,”杨毅说,“对山东而言,他们需要的是阿巴斯的篮板球、协防和补位,他是球队的一枚重要棋子,而往往他的价值无法从数据上体现。”

  北京队球员对此想必感同身受,阿巴斯不足2米10,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高大,但他足够灵活,对篮板球的预判能力强,往往能在人缝之中第一时间跳起,摘下前场篮板。此役第四节伊始,就在北京队追分的关键时刻,丁彦雨航投篮不中,阿巴斯竟然在四名北京队将士面前摘下前场篮板。与此同时,他也成为协防马布里[微博]的最佳选择,每当老马费劲千辛万苦摆脱睢冉[微博]或王汝恒[微博]的防守直杀篮下,阿巴斯总是第一时间补位,绝不给老马轻松上篮的机会。

  “马布里每次进球都像是要连过三关——第一道睢冉,第二道阿巴斯,后面还有弗罗曼,”此役央视解说员杨健感叹道。

  这就是阿巴斯为山东队注入的活力和阵容厚度,这也是山东队历史上首次杀入CBA总决赛的重要因素。一周之后与广东队的生死大战,也许看不到阿巴斯再次轰下30+,也许看不到他在进攻端不可思议地表现。但是只要他在场上,就足以影响甚至改变广东队的攻防,就足以令山东队的整体实力提升一个档次。广东若想击败山东夺回总冠军,势必先得迈过阿巴斯这道关。

  (JO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