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蒂在CBA:电脑藏乔丹纪录片 他最开心赢了马布里

2013年03月01日13:57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青岛晚报版面青岛晚报版面

  CBA常规赛最后一轮,双星客场和广东宏远的比赛后,双星队翻译王彬彬走进记者的房间。“结束了,可以休息一下了。”记者笑着说道。王彬彬点点头:“是啊,只是麦哥要走了,还真有点不舍。 ”王彬彬口中的“麦哥”,自然就是麦蒂。

  在双星队,王彬彬是和麦蒂最亲近的人,一个赛季的陪伴,让他们成为朋友,所以才会有发自内心的不舍。如今,忙碌了一个赛季的王彬彬终于有时间打理自己一直没顾得上装修的新房,但说到麦蒂,他的思绪还是迅速回到赛季中的那些日子,回到和这位明星朋友朝夕相伴的日子……

  离开时大声秀汉语早离开并非耍大牌

  一周前,在流亭机场安保人员的 “严防死守”下,麦蒂一路低着头,踏上归途。当时陪着他进入出境联检区的,只有俱乐部总经理生锡顺、副总兼领队姜世伟和翻译王彬彬。 “进安检前,麦蒂和生总、姜总还有我分别握手拥抱,没有说太多的话,但场面有些伤感。 ”王彬彬说,让他记忆深刻的是麦蒂通过安检之后的一个举动。

  “他突然转身,朝我们挥手,用汉语大声说了一句‘来了’。 ”王彬彬说,这是麦蒂说得最好的一句中文,但在他心里,含义应该远比我们理解的丰富,“在队里他经常说这句,比如说训练中手感好,就会喊‘来了’,心情不错的时候,也会喊这句。 ”

  王彬彬说自己不太清楚麦蒂说这句中文的含义,也许是对过去的告别,也许是对回家的期待。在麦蒂宣布不参加全明星赛后,有些人怀疑他所谓外婆生病的说法只是托辞,但王彬彬表示,麦蒂的外婆确实身体不好,之前就多次听他和家人通电话说到这件事,“他着急回去,外婆照顾他长大,对他很重要,而且作为父亲,他非常想念孩子。 ”

  口音标准待人礼貌球鞋几乎一尘不染

  王彬彬说,麦蒂走后的这段日子,自己和他联系过几次,“问问他到了没有,外婆身体怎么样了,每次麦蒂都会很有礼貌地回复,他是个很有素质的人。 ”出洋留过学,又合作过很多外援的王彬彬,说起麦蒂来赞不绝口,“从说话就知道,他的英语吐字清晰口音标准,不像很多黑人球员那样有俚语口音,很有气质。 ”

  当然,最让人佩服的不是麦蒂的口音,而是自控能力。 “他不喝酒不抽烟,作息时间固定,12点前肯定睡觉,8点之前起床,有时候我没起来,还是他过来叫我,训练和出行从不迟到,很守时,这一点其实很多外援是做不到的。 ”

  除了守时,麦蒂的整洁也让人印象深刻。 “他和很多外援真是不一样,房间总是很干净,衣服叠得很整齐,无论在主场还是去客场都一样。你注意他的鞋子,擦得都很干净,特别是穿白色鞋子的时候,几乎一尘不染,有几次他还提醒我说该擦鞋了。这些虽然是小事,但我觉得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麦蒂是个很有素质很有自控能力的人,也是个非常职业的球员。 ”

  当初见面曾经紧张麦蒂玩笑打消顾虑

  一个赛季下来,王彬彬和麦蒂已经成为朋友,“经常在他的房间看电视,麦蒂躺在大沙发上,保镖壮壮躺在床上,体能师豆豆会把两个小沙发拼起来,有时候还有丹尼尔斯,大家有说有笑,就像一个聚会,很有意思。 ”

  当然,朋友关系是慢慢形成的,王彬彬说一开始自己对麦蒂也存着敬畏感,“毕竟第一次接触这么大牌的外援,但慢慢就发现他其实很好相处,记得他刚来没几天,我俩还不熟悉,有一次我陪他去做力量训练,在电梯里,当时还比较暖和,我穿着半袖,麦蒂突然握了握我的肩膀说‘彬彬,你该练力量了,不然怎么保护我’。就是这样一个玩笑,当时让我觉得一下子就把我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 ”

  这次经历,也让王彬彬彻底打消了心中的顾虑。 “很多人觉得麦蒂性格忽冷忽热,有些难以捉摸,其实那还是和他不熟悉,真正和他熟悉了,就会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他很少抱怨,属于比较有涵养的那种人,而且对待人很有礼貌,即便心情不好的时候,说话的语气和态度也很平和。 ”

  一本书每天看一页一件事凸显他品格

  王彬彬说,麦蒂是一个“宅男”。 “不像大多数黑人球员那么外向,喜欢呆在房间看电视,或是看电影,另外就是看书,他从美国带来了不少书,有一本他每天都会看一页,具体内容我也不懂,是宗教类的,告诉一个人每天应该朝哪个方向努力一类的。 ”

  麦蒂是善良的,春节期间三亚旅游,他去福利院看望孤儿的事情大家都知道,而王彬彬透露了另外一件小事。 “从三亚往回走时,我们在机场等飞机,麦蒂丢了100美元和50元人民币,被一位打扫卫生的阿姨捡到了,这位阿姨拿着钱找到了我们,但麦蒂只拿了100美元,把50元人民币留下,他后来和我说,如果那位阿姨没捡到,或者捡到了没有还给他,那他连100美元也没有了,别人对自己好,应该要记住。 ”

  当然,麦蒂的善良也不是针对所有人,有时也会对一些人愤怒,“比如一些关于他的新闻,像那次拉拉队女孩事件,麦蒂知道后很生气,一定要问清楚是哪家报社什么人写的,还说可以让那名拉拉队员和他当面对质,或者问问她敢不敢再出来接受采访。 ”

  中餐愿吃糖醋排骨喝茶习惯大勺加蜜

  “他吃得不多,西餐为主,中餐他吃得最多的是蛋炒饭,但不要加火腿和菜,只要米饭和蛋。 ”王彬彬说,麦蒂在吃上要求不高,但有自己的习惯,“他不吃猪肉,但愿意吃糖醋排骨,他很喜欢糖醋类的东西。吃肉会要求全熟,不带血丝,鱼和虾基本只吃炸的,不吃蒸的和煮的。 ”

  这些简单的要求在主场可以得到满足,但到了客场就不一定了,“酒店没有合适的,就出去买洋快餐。早餐有时我直接去厨房给他做,两块烤面包,炒个鸡蛋,煎得发焦的鸡肉肠,抹上黄油,一个简单的三明治就够了。 ”

  虽说对于中餐的兴趣不大,但王彬彬还是透露了麦蒂一个“中国化”的特点,那就是喝茶。 “俱乐部送给他一套茶具,他让我给他泡过很多次,茉莉花茶、普洱茶都喝,和保镖还有体能师一起,但他们喝茶时会加糖和蜂蜜,蜂蜜一勺一勺地加,咱们觉得根本没有茶的味道了,他们喝得很开心。 ”

  从没提到过马布里赢北京感觉最开心

  麦蒂初到时,对于CBA的了解很少,所以初期他也产生过一些错误的判断,比如在球队内线外援的选择上。当麦蒂逐渐知道CBA并不如他想象中一般时,他开始更多地打听这个联赛的情况,王彬彬自然是一个重要途径,“问得很多,比如队伍的情况、外援的出场时间、客场的天气等。 ”记者特意提到他有没有询问马布里,王彬彬笑着说:“从来没有。 ”

  一个大起大落的赛季之后,王彬彬回忆说,麦蒂最失落的是第四轮客场输给上海那一战,“赛后他在休息室发了很大的火,那是这个赛季的唯一一次,即便回到酒店,他的情绪还是很失落。之后即便连败越来越多,也没见他那么失落,反而更多的是鼓励队友。 ”而整个赛季最让麦蒂开心的一场比赛,王彬彬回忆说应该算是主场击败北京那一次。 “麦蒂看了很多CBA的比赛录像后,曾经说过广东队是唯一具备总冠军实力的球队,对于北京队上赛季能夺冠有些意外,因为他们并不具备击败所有队伍的实力,所以当我们主场击败北京时,他很开心,这证明我们队也可以赢总冠军。 ”

  智商高最喜欢乔丹篮球外有不少生意

  王彬彬说,在麦蒂的电脑里面,有一套关于乔丹的纪录片。 “他经常看,他曾经说自己很崇拜乔丹,篮球场上没有人能超过他,他也称赞过很多其他球员,比如科比,比如奥尼尔,他说他们之间关系不错,但最好的球员还是乔丹,他是对篮球理解最好,篮球智商最高的球员。 ”

  麦蒂喜欢聪明的人,因为他自己就是一个聪明人,从他的比赛中,球迷都可以看到这一点,而对王彬彬来说,这样的印象更多的存在于训练中。 “他是教练的好帮手,很多东西说得很准确,队员更易理解。比如一套战术,他会在每一步之后再变化出几种可能性,然后自己去做动作,告诉大家该怎样,我们队里每个位置的球员都受过他的指点。 ”

  王彬彬告诉记者,麦蒂在篮球之外,还有很多生意。 “他不是那种挣了钱就乱花的人,而是把钱用在了不同的领域,比如他和罗伯特·霍里,还有奥尼尔都有合资入股的公司,我知道在美国有一种叫BlueO4的运动功能型饮料,就是麦蒂和朋友一起合作投资的品牌。 ”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