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CBA外援当道是好是坏?

2013年02月20日14:59  北京晚报

  本赛季CBA[微博]常规赛收官,7大单项数据王全被外援夺得。得分王是浙江稠州银行的昆西·杜比,场均贡献32.5分。同时他的总得分为1041分,这两项数据均排名联盟第一位。篮板王是天津队的哈维,场均抢下16.6个篮板。助攻王是天津队的约旦后卫道格拉斯,场均送出8.8次助攻,总助攻为246次。盖帽王是天津队外援恩迪亚耶,他场均送出3.9次封盖,盖帽总数121次。抢断王,由斯班瑟和杜朗·帕金斯并列,两人场均送出2.6次抢断。三分王是辽宁外援约什,一共命中了129记三分,三分球命中率为35.6%。扣篮王是江苏队外援塞勒,场均2.8个。

  外援大包圆的背后,折射出中国篮球本土球员的青黄不接。外援越来越强,对中国篮球影响是好是坏?

  在姚明之后,CBA就再也没有培养出巨星。外援对国内球员的压制实在太厉害,年轻人都没机会打球,还怎么成长?近年来,中国篮球在国际赛场上的弱势,就充分反映出问题的严重性。

  早几年,一些国内篮坛的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有人建议希望各俱乐部恢复单外援制度,给国内年轻人创造更多的打球机会,比赛关键时刻就是4个外援在打球,国内球员哪有机会接受考验,又如何在国际赛场上打出高水平。著名篮球评论员张卫平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就明确对CBA放开外援政策提出反对意见,认为外援压制国内球员成长。

  看一看CBA今年各数据榜前三名,一共只能找出胡雪峰[微博]、吕晓明[微博]、张兆旭和西热力江[微博]4人,且胡雪峰和吕晓明还是即将退役的老将,中国年轻队员哪去了?本赛季球员个人平均得分榜前30名球员里,中国名字寥寥。这些外援,占据的不仅仅是得分榜的位置,而且还占据了一支球队大半以上的出手机会。

  那些只会单打独斗的外援,肯定会压制年轻人,如果能找到一位愿意安心留在队里打球的团队外援,则能带动整支球队,有利于年轻人的成长。北京队的马布里[微博]就如一名领头大哥,翟晓川、朱彦西[微博]等一批年轻人都受到了他的好影响。所以,选外援一定不能看重名气,要选踏实的团队球员,不能急功近利,事实证明,浙江、新疆等俱乐部近几年追求大牌,并没有给球队带来质的飞跃,对联赛也造成了损失。

  一些好的外援,国内球员也是相当认可的,比如马布里,山东外援杰特[微博]、阿巴斯[微博]等。谈到外援对自己的帮助,很多国内球员也是感慨受益匪浅。姚明在聊起他初露头角鏖战CBA的年代,也经常感叹当时上海队外援对他的帮助。“没事的时候我总会找他们聊天,除了锻炼口语再就是提高自己对篮球的理解,他们的篮球跟我小时候接触的是不同的。当时上海队有个外援叫达蒙,训练的时候他经常告诉我该怎么站位,怎么防守,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姚明说道。确实,如果我们的联赛中,多一些马布里、杰特这样的,愿意传球、融入球队、提携新人的外援,中国篮球的水平还是可以提高的。

  本报记者 陈嘉堃J1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