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全明星赛前世今生 1995年首届比赛有些“山寨”

2013年02月20日09: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黄维

  CBA[微博]悄然跨入了18岁,而赛季中必不可少的全明星赛,也一直随着联赛,给了球迷多少激动人心的回忆。推开时光的大门,全明星赛的一页页或许已经发了黄,但依然光彩夺目。

  1995年的4月11日,上海体育馆里进行了一场比赛——这就是CBA历史上第一届全明星赛。这场全明星赛,看起来好像有些“山寨”——没有什么大腕助阵,也没有全明星周末的娱乐节目,一天就完成了所有的项目。双方都身着耐克赞助的紧身背心,胸前四个大字:中国明星。一边穿着红色球衣,叫红队,另外一边穿着黄色球衣,自然叫黄队。86比75,红队获得了胜利。

  瘦削的王治郅,手捧着扣篮王的小奖杯高高举过头顶,巴特尔[微博][微博]有些羞涩,黄色的背心胸前已湿透,但他拿到了“篮板王”。得分王,则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孙军。这场全明星赛如今看起来虽然十分简陋,但却有划时代的意义:8支球队,首创的14轮主客场赛制,让在专业体制内固步自封的中国篮球走出了改革的第一步。

  随后全明星赛的发展一日千里。1996~1997赛季的全明星赛就已扩充为全明星周末,胡卫东创纪录地拿下42分(前年,杜比用45分超过了他)。之后一年,外援大量涌入,CBA全明星赛干脆改为外籍明星队对中国明星队,结果前者3分小胜。

  此后,CBA全明星赛球队冠名的变化十分幽默。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龙队”和“虎队”外,2001~2002赛季的全明星赛索性还用赞助商的名称作球队名。那年,姚明领衔的“乔丹”队,战胜了大巴领衔的“依波表”队。

  2002~2003赛季的全明星周末,首次来到广州。3月16日的广州体育馆座无虚席。宏远逐渐奠定霸主地位:朱芳雨[微博]、杜锋[微博]、李群[微博]、积臣都在明星队之列。去年的广州全明星赛则以“汇聚广州”为主题,让全明星周末的娱乐性再上新台阶。

  在全明星赛的历史上,有一个瞬间可能让每个球迷都难以忘怀。2005年的扣篮大赛中,身高仅1.93米的胡光[微博][微博],用两个向卡特致敬的扣篮动作,征服了所有评委,拿下满分,奉献了一出绝唱。

  历史翻开新的一页,今年的广州全明星赛将更加精彩。

  漫谈all star

  CBA全明星的尴尬

  NBA[微博]全明星赛热热闹闹,球员纷纷献艺,可这厢CBA,麦蒂[微博]宣布缺席,顿时冷清了不少。按照合同,麦蒂的义务确实在常规赛结束后就完成了,他是否参加全明星赛,全在于他是否“赏脸”。俱乐部在外援的合同里也不存在如果入选就必须出席全明星赛的条款。

  上赛季,很多球迷期望看到J·R·史密斯出现在全明星赛上,结果常规赛一结束,他就逃之夭夭了,本希望钱德勒[微博]能顶替参赛,结果他也闹着要离开,常规赛还没结束,广厦就把人放走了。这是全明星赛极大的尴尬,联赛里数据最漂亮、最受欢迎的球员,数个赛季以来都是外援,可他们要是没进季后赛,就撒腿走人了。

  如果按照NBA的模式,把全明星赛放在常规赛中段举行,又会迎来另一个尴尬。CBA的赛程太短,放在常规赛中间恐怕投票就缺乏依据。不过,如果全明星赛放在春节前夕的常规赛中间,球星的到位率就会高很多。

  常规赛结束后举办全明星赛还有另一个不妥之处——全明星赛后3天就是季后赛,有季后赛任务在身的球员自然不会放松。2007~2008赛季,全明星赛在成都举办,山东队当年玩得最为开心,结果回到季后赛,被排名不如自己的东莞新世纪掀翻,成为一个笑话。所以每次全明星赛,教练会叮嘱球员不可玩得太尽兴,受伤且不论,状态用完了就很麻烦。此外,那些已无缘季后赛的全明星赛球员自然呼朋唤友,各种饭局酒局。这就像人家放假了,你还在准备考试,心都散了,队伍自然难带。

  早年时,CBA还曾在整个季后赛结束后才举办全明星赛。那时球员都无事一身轻,玩得非常开心。但在那个年代,CBA的主角基本都是本土球员,姚明、王治郅、巴特尔这些人的名字才是球迷欢呼的对象,外援是否参与都无妨。如今CBA得分榜的前20名里,你只能找到易建联[微博]一个人的名字。

  明星,是要由数据构成的,CBA全明星赛如今的尴尬就在于缺乏真正的本土球星,对大牌外籍球员又无约束力,连赛程也是一个尴尬的节点。

  其实,这些尴尬并不难化解,重新开启南北分区,扩大常规赛赛程,把全明星放在常规赛的中间举行便可。

  CBA全明星周末名单

  本报讯 (记者 黄维) 昨日篮协公布了CBA全明星赛南北两队的阵容和三分球、技巧挑战赛及扣篮大赛的参赛名单。麦蒂退出后,天津的张楠[微博][微博][微博]顶替他的位置。

  北区明星队:

  教练:巩晓彬[微博](山东) 助教:闵鹿蕾[微博](北京)

  首发:李晓旭[微博]、郭艾伦[微博](辽宁) 阿巴斯[微博](山东) 马布里[微博](北京) 张楠(天津) 替补:西热力江[微博]、唐正东[微博](新疆) 钟诚(吉林) 段江鹏[微博](山西) 杰特[微博]、 丁彦雨航(山东) 李根[微博][微博](北京)

  南区明星队:

  教练:尤纳斯(广东) 助教:王非(广厦)

  首发:王治郅(八一) 易建联(广东) 易立[微博](江苏) 刘炜[微博](上海)杜比(浙江) 替补:丁锦辉[微博](浙江) 海斯利普(东莞) 朱芳雨、王仕鹏[微博](广东)王哲林[微博](福建) 韩硕[微博](八一) 林志杰(广厦)

  三分赛:

  海斯利普(东莞) 西热力江(新疆) 马丹里(佛山) 杜比(浙江) 赵永刚(青岛) 朱彦西[微博](北京)

  技巧挑战赛:

  曾令旭[微博](佛山) 刘晓宇[微博][微博](广东) 韩硕(八一) 郭艾伦(辽宁)

  扣篮大赛:

  田桂森(山西) 翟晓川、常林(北京) 苏若禹(广厦) 高尚[微博](广东) 翟逸(上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