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哲林曾被开出1000万身价 为全运将放弃赴美比赛

2013年02月20日05:40  东南快报 微博

  □本报记者黄文龙

  本赛季福建男篮只拿到联赛第13名的成绩,这个成绩是福建男篮进入CBA[微博]以来的第二差战绩。不过回想这一赛季,王哲林[微博]的横空出世成为福建男篮不多的亮点。昨日开完总结会的王哲林回到福州。央视体育频道解说嘉宾、《篮球先锋报》总编辑苏群表示,福建男篮的优势就是内线,要利用好王哲林这个点。

  王哲林昨日回到福州

  昨日上午福建男篮在晋江召开了赛季总结大会,结束CBA处子赛季之后,昨日下午4点左右王哲林随家人回到福州。

  上个赛季闯进季后赛的福建男篮,在这个赛季只拿到联赛第13名的成绩,相较于去年的第8名,掉了5个位次。赛季中福建男篮还遭遇了4连败和6连败,如果不是青岛男篮以12连败的糟糕战绩垫底,福建男篮甚至会跌入谷底。

  但福建男篮本赛季唯一的看点非王哲林莫属了。省体工队一名领导透露,王哲林还在青年队时,就有多家俱乐部主动要签约王哲林。其中有一家是拿过CBA总决赛冠军的队伍,他们拿了很多领导的引荐报告,以培养为目的,想签约王哲林;还有一家俱乐部开出1000万元高价。

  还有一家CBA俱乐部提出了交换条件,他们表示,只要福建队肯放王哲林,他们队伍里的球员随便福建队挑,并且还愿意支付其它费用。不过在这些诱惑面前省体育局和省体工队的相关领导仍没松口。省体工队篮排中心的一名领导告诉记者:“我们的目的就是培养苗子、培养人才,培养人才的目的是为国效力,为省里争光,如果受到诱惑就把人才放走,我们是没有办法向关心我们的领导交代的。”

  母亲赛季初并不看好王哲林

  王哲林的母亲林慧卿,对于王哲林本赛季的表现也颇为惊讶,她当初以为王哲林的菜鸟赛季肯定不会太好,当初她预测王哲林的场均得分会在10分左右。“他的表现,让我有点惊讶,不过还是希望他不断训练、学习,不要满足现状,要不断超越自己,越走越远。”林慧卿说。

  王哲林处子赛季的表现让媒体“‘哇’声一片”,不过也不是所有的评价都是好的,也有媒体表示福建男篮对于王哲林的使用和培养,有点过了,有拔苗助长的感觉。让一个不到20岁的大男孩在成年人联赛中场均上场32.8分钟,压力太大了,不利于他的成长。对于这个问题,林慧卿表示只要王哲林的身体能承受就可以了,教练组和俱乐部所做的努力都是在帮助他成长。

  赴美参赛与全运会冲突

  王哲林顺利签约本土的CBA球队之后,俱乐部投资人施能坑表示,将围绕王哲林建队,把王哲林打造成国家队的内线核心,也想在这段时间里让福建男篮冲上一个新的高度。对于自己的CBA处子赛季,王哲林的表现也不负众望,打满整个赛季的他,场均得到20.3分和12.9个篮板球,得分仅次于易建联[微博](国内球员),篮板球数量仅次于李晓旭[微博](国内球员)。这样的表现,足以比肩姚明和易建联的CBA菜鸟赛季。

  对于王哲林在CBA处子赛季的表现,他的启蒙教练、福建男篮青年队主教练肖光弼表示很满意。

  肖光弼认为,如果王哲林是作为核心培养,又要承担中国男篮内线的“接力”任务,就势必要做出一些牺牲。而目前王哲林的身体素质可以承担这样的比赛强度,只是要多善于总结,把比赛经历,变成经验。而技术方面,王哲林的软肋是中投。

  王哲林母亲林慧卿透露,虽然赛季结束了,但王哲林在家也呆不了几天,歇脚之后王哲林又要奔赴广州参加CBA全明星赛的活动,他既要参加全明星正赛又要参加星锐赛,之后还有各种训练课正在等着他。

  之前有媒体爆料称王哲林将再次受邀参加在美国举行的篮球巅峰赛。去年的篮球巅峰赛,王哲林砍下19分8篮板2次盖帽,率领国际队战胜美国队,使自己名声大噪。昨日王哲林的母亲林慧卿也证实了,王哲林接到了篮球巅峰赛的邀请,但是由于比赛时间与全运会等大赛的赛程有冲突,王哲林或许会选择参加全运会。林慧卿表示,去年的篮球巅峰赛,王哲林算是提前一年参加。今年受邀也算正常,而且经过了一年CBA的历练王哲林也成长不少了。只是事有取舍,今年是福建男篮冲击全运会机会最好的一年,王哲林也不想错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