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变回南钢龙还需再修炼

2013年02月18日13:17  龙虎网-南京日报

  尽管没能完成重返荣耀杀进前八的目标,江苏队本赛季的进步仍然有目共睹。相比过去的“一盘散沙”,本赛季该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所提升,也打出了多场漂亮比赛。必须承认,已从当年有实力争夺总冠军的“南钢龙”跌落谷底成为“南钢虫”的球队要重返当年荣耀,并非一个赛季就可以做到。正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南钢俱乐部内部和球队依然有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想要变回“南钢龙”还需要继续“修炼”。

  人员更迭、新老交替需尽快完成

  赛季初,杨力[微博]、吴楠[微博]、张财宝三名球员拒绝与俱乐部签约,这让球队在赛季还没开始就陷入了阵容不整的麻烦。在这个背景下,主帅邱大宗[微博]绞尽脑汁通过变阵来弥补缺憾,易立[微博]、孟达[微博]、胡雪峰[微博]等老将也肩负了不少重任,本赛季全队的凝聚力有所提升,最提振士气的是去年12月12日在客场战胜了赛季初高调签下大将军阿里纳斯[微博]的上海队,结束了球队21场客场不胜的尴尬。

  不过,这支球队阵容不合理是不争的事实,自唐正东[微博]转会新疆后,南钢几乎没找到过给力的内线外援,外线球员的轮转也面临各种尴尬。本赛季南钢虽然可以使用三外援,但亚洲外援最后基本沦为球队的“送水工”。要修炼成“南钢龙”首先要解决人员更迭问题,让年轻球员尽快成长起来,分担老将的压力,同时球队阵容配备需要进一步科学合理。对此,邱大宗也表示,如果下赛季继续执教南钢,他将会在训练方面更细化,让年轻球员尽快成长起来。

  稳定士气,俱乐部投入需提高

  在CBA[微博],球队成绩与俱乐部的投入成正比是毋庸置疑的。最近的几个赛季,南钢爆出的“工资门”、“合同门”之类的负面新闻与俱乐部的投入问题不无关系。本赛季,南钢俱乐部在冠名商中天钢铁的鼎力支持下加大了对球队的投入,但仅靠冠名商的投入显然是不够的,俱乐部还要有自己投入的长远眼光。对于一个篮球俱乐部来说,按量分配和按需分配收获的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更何况一个CBA俱乐部要做的不仅仅是保障眼下的队伍平稳度过一个赛季,还需要为梯队建设等问题进行长远规划。

  本赛季,东莞、山东、辽宁、北京等队一茬又一茬的年轻球员让人眼花缭乱,可江苏队依然还得靠胡雪峰、易立、孟达这些在CBA效力超过10年的老将,没有好苗子引进,留不住可用的人才才是对一支球队的致命毁损。毕竟,人才永远是核心竞争力,加大投入,留住人才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本报记者 冯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