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告别”本赛季CBA的球星:王治郅老当益壮奖

2013年02月07日16: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2月7日电 (张素)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常规赛第32轮于6日晚战罢,包括青岛、福建、上海等在内的7支球队已确定无缘季后赛。这也意味着一些球星即将告别本赛季CBA。值此蛇年春节,不妨给表现突出的他们颁发“年终奖”。

  蒸蒸日上奖

  号称CBA史上“最大牌外援”、青岛队球员麦蒂在最后一个主场,以21分11篮板10助攻——他加盟青岛后的首个“三双”谢幕。当晚的青岛队以1分之差惜败,终场哨声后,麦蒂躺在场上足有半分钟。

  青岛球迷却不吝把掌声送给麦蒂,队友也上前扶起他。但在本赛季之初,重金请来麦蒂的青岛队遭遇空前危机:改变原有攻防布局、12连败、两轮后更换主帅。关于麦蒂耍大牌、不合群、辱骂队友等传闻屡出不穷。

  直至常规赛第14轮,青岛队终于胜利。贡献了24分的麦蒂曾将球狠狠砸向地板,向天大吼。而5日晚的他选择双手抱拳,用典型的中国礼向球迷告别。

  或许仍有人质疑麦蒂,他的“星味”无法掩盖青岛队暂列联盟倒数第一的尴尬。主教练张世璋解释“对比赛季前期,我们后期的提高比较明显”。

  更多人则担心以“票王”之姿入选全明星赛的麦蒂是否如约出战。但直到记者“颁奖”时,正在三亚度假的麦蒂仍未给出明确答复。

  冉冉新星奖

  福建队6日晚在主场不敌卫冕冠军北京队,但福建新秀王哲林得到22分24篮板,相当于CBA一线外援。年仅19岁的他成为联赛拿到两次“双20”的最年轻球员。

  首次出战CBA的王哲林身高2.13米,目前场均20分13篮板1.3助攻,命中率达到52%,数据超过当年的姚明。

  王哲林的出色战绩也引起美国权威选秀网站《NBA Draft》的持续关注,该网站在最新一期2014年模拟选秀榜单中,将他排在第39顺位,较之前两期有所提高。他也是唯一上榜的亚洲球员。

  “我知道一两个极有天赋的孩子,和他们也经常交流,我相信他们会登上NBA的舞台”,日前姚明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说。尽管姚明怕引起麻烦而并未公布姓名,但被誉为“小姚明”的王哲林坦言“他对我是一种鼓励”。

  老当益壮奖

  CBA联赛唯一的“全华班”八一队仅存理论上晋级的希望,36岁的老将王治郅却在本赛季悄然收获两个“里程碑”——他的CBA生涯总得分突破9000分、总盖帽数突破800个。

  而在6日晚对阵吉林队的比赛中,王治郅更是力压对方外援,拿到全场最高的30分8篮板6助攻。在他的带领下,八一队有5人得分上双,其中包括小将曹岩。曹岩出生那年,王治郅已入选八一青年队。

  昔日的“追风少年”如今步入第三个本命年,王治郅许的愿望是“希望我妈的身体能好点”。元旦期间,母亲病重入院,大郅选择请战。“他在履行一个老队员的责任”,八一主教练阿的江赞赏道。

  “这哥们儿还能再打10年”,队友张博在赛后说。“这么好的状态,谈什么退役,大家光跟着外援跑有啥意思”,阿的江也说。王治郅则年复一年地用“退役的事情明年再说”回应外界。

  事实上,从1995年CBA“处子赛季”便开始征战的王治郅得到了新的称谓“老男孩”,而他目前场均21分7个篮板1.5助攻的成绩弥足珍贵,这既代表对过去的留恋,更隐含球迷对未来的期盼。

  临危受命奖

  上海队目前暂列联盟倒数第二,俱乐部负责人已向球迷道歉,称引进“大将军”阿里纳斯是场失败的“赌局”。前主帅李秋平直言“我不会选阿里纳斯这样的大牌球员”,因为大牌外援情绪影响发挥,“有伤在身,不好管”。

  受制于伤病,阿里纳斯成为“众矢之的”。上海队另一外援DJ·怀特却默默担负起球队的进攻端。正是他在3日贡献出33分12篮板,助主队战胜八一队,并使上海免于沦为联盟“副班长”。

  有别于舆论焦点阿里纳斯,谦逊、低调的怀特更符合中国审美旨趣。他平静地回忆当阿里纳斯伤退后所面临的“单外援时期”,并用“战友的情谊”来形容他与其他球员的关系。仅与上海队签了一个赛季合同的他也明确表示,“上海队绝对会是我回CBA的第一选择”。

  目前怀特得到场均21.5分和9.7个篮板的成绩,并表示享受在CBA的生活和经历,特别是与NBA漫长的赛季相比,精短的CBA不会对球员身体造成太大的负担。“我更喜欢这边(CBA)的赛制”,怀特说,他还将向全世界球员推荐来这个联盟打球。(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